羅德山公爵領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羅德山公爵領 Duchy of Rhodeberg
羅德山旗幟 羅德山盾徽
(紅底白邊黑十字旗) (羅德山黑鷹)
皇家格言: Blut zu Blut, Flamme zu Flammen. l
(通用語: "Blood to Blood, Flame to Flame")
Krixland's location within Vestland
正式名稱 羅德山公爵領
統治者 羅德山公爵楊恩
政府 封建社會
首都 羅德山城
官方語言 沙蘭斯語
通行語言 商用語、下妖精語
陣營 LG、NG、CG、LN、N、CN、LE、NE
宗教 卡法、勒爾、艾芙琳娜、提塞斯、歐布涅
人口 待查
貨幣 沙蘭斯馬克 (SLM)
國歌 疾如鷹翔(So Schnell wie Adler)
國花 孤挺花

羅德山(沙蘭斯文:Rhodeberg;賽費隆語:Rhodeberg;羅帝倫語:Rhodeslande)位於烏姆地西部,公爵領首府位於羅德山城。羅德山邦東部即為帝王領,南部隔著飛龍河與居登侯爵領接壤,西部與薩斯提海姆侯爵國接壤,北方則是獅子山公爵領威爾金帝國伯爵領。首府羅德山城為最大城市,威瑙伯爵領的首府威瑙則是第二大城市,第三大城則是西北部的福路肅法伯爵領首府福路肅法

羅德山的邦徽為黑鷹,旗色則是由紅色底、白邊的黑十字旗,國花乃是孤挺花。

歷史

羅德山這邦國的起源,與齊族人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早在古沙蘭斯帝國之前的回歸前二二六五年,齊族人便在古特理布‧羅登‧齊的領導下,於烏姆地現今齊本山伯爵領附近建立了齊普曼王國,之後曾經與魯族人建立的魯厄登王國合併,最後統一在賽克人之主,「神王」米奧斯特大帝王所建立的沙蘭斯帝國之下。米奧斯特大帝定都赫克托諾城(現今威拿伯爵領境內,已毀滅),齊本魯厄登聯合王國被大帝下令解散,兩族人分別重新成為魯厄登公爵與齊本山公爵。

齊本山公爵在高度專制的帝國下,由於善戰的民族性,時常出任軍務元老,乃是極受重用的貴族世家。回歸前五世紀末葉,有一段時間齊本山公爵在外交聯姻之下由魯厄登公爵兼任,直到帝國皇帝畏懼兼任的公爵勢力過大,進行干涉,羅登‧齊一族的阿爾馮斯五世才重新從李爾登一族手中取回爵位。

古沙蘭斯帝國末年,曾為帝國最後一任軍務大臣的齊本山公爵歐布納德在各自稱王稱帝的潮流中選擇忠於其自古以來的盟友──魯厄登帝國。其率領深紅騎士團與希德布蘭大帝的大軍於歐米亞那河畔進行血戰,迫使希德布蘭大帝不得不三次退回歐米亞那河西岸,最後魯厄登帝國降服,早已遺忘許久的齊族人之驍勇善戰自此聲名遠播,重新為人記起。

茹珊斯帝國時代,齊本山公爵與齊族人再次隱沒在歷史的漩渦之中,直到河間地大公、歐米亞那家族的安納金三世接受了帝位,建立聖沙蘭斯帝國。回歸後371年的烏姆地大公爵魯厄威希五世之所以膽敢稱王,挑戰四大家族的聯軍,便是得到了齊本山公爵齊哈德六世的全力支持。五大家族簽定的五門條約訂定之後,魯厄威希五世奪取了歐米亞那家族的領地河間地,魯厄威希五世將這塊領地分賞給奪權行動中貢獻良多的齊哈德六世之子齊格溫七世,自此羅登‧齊一族兼領齊本山公爵領與羅德山公爵領,成為烏姆地西方的屏障。其在西方壓迫法澤海因大公國,屢次擊敗西天騎士團,奠定了深紅騎士團為天下第一騎士團的名聲。

回歸後七世紀末葉起,烏姆地大公開始畏懼深紅騎士團與羅登‧齊一族的勢力龐大,開始了長達百年的削藩政策。古特理布十一世在回歸後675年失去了齊本山公爵的稱號,而該領地被分割為數塊小邦,其首府齊本山城被收歸魯厄登公爵領轄內,而南部則建立了茱莉山帝國伯爵領,東部則是分出了德菲帝國伯爵領艾森哈特自由領。此項政策在歷任烏姆地大公的執政下確實執行,783年,烏姆地大公艾爾多五世菲特堡伯爵領羅德山公爵領中獨立出來,成立了薩斯提海姆伯爵國,並在隔年更提升為侯爵國。接下來幾年內,羅德山公爵領內多塊轄地被切割給薩斯提海姆侯國,使得深紅騎士團的權勢與實力大減,於是785年爆發的第一次獵巫戰爭中,深紅騎士團不敵西天騎士團,自此法澤海因崛起,成為瀚土第一強權。而烏姆地大公亞伯契特也以作戰不力為由,持續對羅德山公爵的壓迫、削弱。直到870年羅德山的「長壽公」古特理布十三世病逝,其孫「雷殛之鳥」楊恩奪取了騎士團與羅德山一族的領導權後,與烏姆地大公「策劃者」艾爾多六世展開了被稱為「羅德山之亂」的內戰。

內戰以楊恩的全盤勝利告終,其隨即以統治者無能為由,展開對北方茹斯海因的「清算戰爭」,同時也在西方支援盟國薩斯提海姆在與法澤海因茲威夫海姆之間的「第二次獵巫戰爭」。一連串戰爭之下,楊恩接受了聖沙蘭斯帝國的元老院以皇帝安納金貝姆為名授與的帝國樞機卿帝國最高元帥帝都唯一執政官首席元老的四項職務。而楊恩隨即進駐帝都,以最高元帥的身分宣布帝國支持聖戰、更解散了帝國元老院、並且重新開啟了帝國樞機議會

烏姆地大公艾爾多六世遇刺後,經過李爾登家族會議,將烏姆地大公的頭銜讓給了楊恩。因此,楊恩兼領烏姆地大公與羅德山公爵。現今的羅德山公爵領,在楊恩的政策下積極建設,乃是全烏姆地、甚至是全帝國境內進步最為迅速的邦國。

政治

政治體制

羅德山公爵領為專制邦國,現任公爵為楊恩(Jarn)。羅德山一族重視傳統,其族內有如同李爾登家族會議般的「家老會議」,由族中長老出席,但在楊恩的執政下,此會議僅具討論家族內祭祀、禮教等事務的權限。

元首

羅德山現今的大公為楊恩(Jarn),在其祖父、前任大公「長壽公」古特理布十三世逝世之後透過內戰迫使首位繼承人、自己的伯父、羅德山的德克伯爵放棄繼承權,並使家老會議承認其繼承公爵爵位。楊恩改變了其祖父凡事尊重家老會議的共議傳統,一切政務由自己決定,使得羅德山公爵的專制程度達到了高峰。

行政區劃

羅德山公爵領轄下有五個伯爵領:

重要城鎮

地理

羅德山位在聖女河飛龍河兩河之間,與薩斯提海姆古時合稱河間地,乃是歐米亞那斯泰因家族的領地。羅德山邦地勢平坦,西方與薩斯提海姆交界處的大羅德山最高處帝格峰海拔5777呎,為境內第一高峰,其次為羅德山城所處的小羅德山安格里夫峰。

交通

緊鄰帝都歐米亞那,幾乎所有沙蘭斯的主要帝國大道、驛道、商道都經過羅德山邦,有著「帝國路口」之稱。羅德山城是帝都西側最大的交通要衝,近年更有取代帝都的傾向。而兩河優良的通航能力也使得邦國水運發達,貿易繁盛。

經濟

羅德山公爵領土地肥沃、以農立國,除了小麥產量豐富之外,也盛產葡萄、葡萄酒、水果與菸草。

羅德山的葡萄屬於為羅德岡德種,有福路肅法產的恩格坦瑟酒(Engeltanze)與藍道夫產的羅德山人酒(Rhodeberger)兩種紅酒。此外一般階層熱愛的啤酒被稱為羅德山啤酒(Rhodeberger Weisse),口味苦澀。

羅德山的工業不盛,境內出名特殊產品還有蛇雞獸羽毛製成的羽毛筆以及羅德山的火巨靈製魔法物品。

人口

羅德山人口以沙蘭斯民族為主。一般而言,統治階層多半為齊氏族,而一般民眾則分為魯氏族賽克氏族。此外也有少數的羅帝薩人、克里蘭人、茹森人,甚至是火族後裔等移民族群。

語言

羅德山公爵的統治階層使用的沙蘭斯語有著他們自齊本山帶來的齊族口音,而一般民眾則無口音,屬於標準的沙蘭斯口音。他們的腔調又被稱為標準沙蘭斯語。

宗教

羅德山公爵領內的主要宗教為安眠者教團與真識之焰教團,而牧者鋼之心滅影者末日使徒等教派則同屬少數。

文化

羅德山的齊族文化深厚。齊族人崇拜祖先,早從還住在山城地區的時代便已經發展出嚴謹複雜的祭祖儀式。羅德山家族的銘言「由斯來則由斯去」就是這套儀式的最好註解。羅德山人一般以火葬,骨灰則灑在農地之上,回歸大地,而以死者的一項物器作為象徵禮拜。貴族通常以刀劍盔甲作為象徵,平民則多以農具或是首飾象徵死者。古沙蘭斯帝國時代的齊族人有活人獻祭的陋習,但在回歸之後被禁絕,改以飼養的公豬替代。羅德山人由於對於土地的情感而不喜牛肉,多以豬肉為主食。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