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斯海因大公國

出自Xaraser
(重新導向自茹斯海因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茹斯海因大公國 Archdukedom of Ruthhein
茹斯海因國旗 茹斯海因國徽
(綠白紫三色旗) (綠羽矛隼)
皇家格言: Dieu et mon droit
(茹斯海因語: "God and my right")
Krixland's location within Vestland
正式名稱 茹斯海因大公國
統治者 菲德列古騰
政府 封建社會
首都 茹斯堡
官方語言 茹森語與沙蘭斯語
通行語言 商用語、妖精語、羅帝倫語
陣營 LG、NG、CG、LN、N、CN、LE、NE
宗教 卡法、艾芙琳娜、提塞斯、安那芮、夏麗絲緹、伊思克蕾爾琳、梅思翠雅
人口 15,576,000
貨幣 沙蘭斯馬克 (SLM)
國歌 北地之風(Wind van Nördlande)
國花 三色堇

茹斯海因(沙蘭斯文:Ruthhein;賽費隆語:Ruthham;羅帝倫語:Rossenland)位於埃達斯特拉北部,北與寒爪山脈接壤,西邊是夏羅地,南方是烏姆地,東方則是阿提巫路瑟倫。茹斯海因同時具備著足以在北地立足的堅強意志,也有著身受銀月妖精薰陶的豐富文化。茹斯海因舞劍者地精獵人都是茹斯海因的特色。

茹斯海因的國徽為綠羽矛隼,旗色為由上而下綠白紫的三色旗,國花則是綠白紫的三色堇。

歷史

人類來到以前的歷史 (-BR 2456)

茹水平原

人類出現在茹斯海因之前,茹斯海因這片大地遍佈森林,壯麗的山川縱橫各處,開闊的平原萬物滋長,是美麗的大地。來自蒙斯克的巨人在茹斯海因建立了幾個聚落,妖精也自東方遷徙至此,但一直都沒有真正的國家組織於此形成,直到回歸前2456年,茹斯海因王國在茹斯堡建立為止。

諸王國時期 (BR 2456-BR 1665)

最早建立於茹斯海因的人類國度,乃是茹森人建立的茹斯海因王國。茹森人屬於沙蘭斯語族,但比南方的齊族與魯族都要高些、瘦些,據說這是與妖精混血的結果。除了茹斯海因王國之外,茲宛別克王國、海茲王國、克萊梅王國紛紛建立,中部南部茹斯海因諸國並立,時戰時和,維持了長達八百年。這段時間茹斯海因的古典文學、音樂、舞蹈深受妖精文化薰陶,其中又以海茲王國最為典型,時常與妖精結親,妖精血統濃厚。

第一次南北朝時期 (BR 1665-BR 1304)

沙蘭斯大地的戰況逐漸明朗,北方由海茲王國平定了臨國,將勢力擴展到了北茹斯海因一帶,在南方也隔著茹水與烏姆地的齊本魯厄登聯合王國做為緩衝,與更南方的赫塞拜羅斯王國對峙,史稱第一次南北朝時期。這段時間南北兩大王國彼此爭戰,耗損國力甚鉅,以至於隨後羅帝薩人入侵之時雙方都無法獨立抵抗之。

三國鼎立時期 (BR 1304-BR 1236)

回歸前1304年羅帝薩人豁烈‧號角的領導下,自賽西里亞入侵瀚土,直接威脅了海茲王國與赫塞拜羅斯王國的生存。為此,兩國簽訂了合約,共同對抗羅帝薩帝國。在為時甚短的三國並立時期,沙蘭斯人自羅帝薩人處學到了馬術與良馬,自此開始了沙蘭斯的騎士風。回歸前1287年豁烈‧號角病死,帝國很快滅亡,蠻族也被諸王國同化,併入沙蘭斯人中。

第二次南北朝時期 (BR 1236-BR 1193)

回歸前1236年,羅帝薩帝國滅亡,局勢回歸原本的南北對峙,史稱第二次南北朝時期,這段時間僅維持了百來年,1209年,來自賽斯堡的賽克人迅速地統一了烏姆地的諸王國,並且先南下滅了赫塞拜羅斯王國,接著北上挑戰海茲王國。海茲王國在茹水河畔大敗,幾年之後滅亡。回歸前1193年,沙蘭斯帝國定都賽斯堡,是為古沙蘭斯帝國。海茲王國的末裔逃往寒爪山脈一帶,延續了茹森人的王統,史稱後海茲王國

全聖之戰 (BR 1193-BR 1111)

回歸前1111年,第三次全聖之戰爆發。地精橫行於茹斯海因,銀月妖精也出兵在茹斯海因大地上與地精爆發了激烈的衝突。帝國所屬的北地總督做為妖精的盟友,在茹斯海因也多次與地精、巨人以及其他邪惡生物作戰,元氣大傷,而後海茲王國也在第三次全聖之戰中覆滅,自此,沙蘭斯帝國成為茹斯海因唯一的正統政權。

古沙蘭斯帝國時期 (BR 1111-AR 24)

全聖之戰後,帝國政權逐漸平穩,在重建與復興中找到了明確的道路,茹斯海因在幾任北地總督的治理下亦國富民強。這段時間,茹斯海因人開始尋找過往的知識,並且重新開啟了妖精化的文化運動。然而幾次對於夏羅地的征伐皆以失敗告終,以及熱愛文化的民風,使得茹森人被沙蘭斯人視為柔弱的民族。古沙蘭斯帝國歷經幾次變故,多次遷都,曾經定都賽斯堡、薩克吉亞、爾倫海因、最後定都歐米亞那之後才不再變動。帝國末年,迫害諸神信徒的運動開始,來自烏姆地的難民逃往各處,帝國的根基岌岌可危。回歸前11年,南方行省藉著巨龍戰爭率先脫離帝國獨立,稱為南沙蘭斯帝國,後改名為拜斯它帝國。回歸之後,魯厄登帝國也崛起於烏姆地,帝國分裂時代開始。回歸後七年,茹森人派淪漢大帝以帝國逼迫攻擊他們的妖精盟友為名,推翻了北地總督的統治,於茹斯堡建立了北沙蘭斯帝國。接著法澤海因總督希德布蘭也宣布獨立,建立了西沙蘭斯帝國、而赫塞拜羅斯王國的後裔也篡奪了南方總督的政權,建立赫塞拜羅斯帝國。最後在回歸後23年的最後一天,歐米亞那家族的安納金帶兵殺入皇城,末代皇帝菲德萊迪爾縱火自焚,帝國終於滅亡。

茹珊斯帝國時期 (24-301)

帝國滅亡之後,派淪漢大帝隨即將國名自北沙蘭斯帝國改為茹珊斯帝國,確認了茹森人的血脈正統。此時南方歐米亞那家族建立的歐米亞那帝國已經滅亡於希德布蘭的西沙蘭斯帝國,希德布蘭持續對魯厄登帝國與赫塞拜羅斯帝國進行征伐,而茹珊斯帝國卻靜待時機。回歸後30年,茹水會戰爆發,茹珊斯帝國與西沙蘭斯帝國的最大決戰終於上演。但卻以魯厄登帝國遺部的陣前倒戈,導致西沙蘭斯帝國的草草落敗。希德布蘭大帝被李爾登一族屠滅,其子逃回故土,魯厄登帝國復興。但派淪漢大帝的軍隊繼續南下,隨即消滅了魯厄登帝國,回歸後33年,西沙蘭斯帝國投降,派淪漢大帝在歐米亞那接受了教廷的加冕,成為真神信仰的守護者。派淪漢大帝定都茹斯堡,是茹森人最為光榮的時期。284年,羅帝薩人羅帝斯拉夫大帝建立了羅帝倫王國,受到教廷的重視,信仰守護者的名號逐漸轉移至聖白王國羅帝倫的身上。失去教廷依恃的茹珊斯帝國開始動亂,過慣安逸生活的茹森人不敵北上的叛軍,茹斯堡淪陷,茹珊斯帝國投降,將沙蘭斯共主的權杖交至歐米亞那家族手中。

大公領時期 (301-371)

回歸後301年,叛軍領袖,歐米亞那家族的安納金三世接過了沙蘭斯共主的權杖,捨棄了破敗的茹斯堡,定都於本族的發祥地,也是古沙蘭斯帝國的千年帝都歐米亞那。安納金三世欽定國號聖沙蘭斯帝國,但實質上卻是一個嶄新的王朝。安納金三世將茹斯海因做為大公領分封給派淪漢大帝的後裔,並在各地分封諸侯,仿照古帝國的法制,以親信做為總督掌管軍政。然而各地的諸侯原本便是當地豪門,與地方關係密切,總督很快就失去了控制力量。371年,東烏姆地大公爵稱王,招致了諸領國的勤王,茹斯海因大公爵也率兵反對。烏姆地大公爵、茹斯海因大公爵、法澤海因大公爵、貝彥大公爵、海地大公爵五豪族於魯厄堡簽定了五門條約,東烏姆地大公取消國王稱號,確立了選侯制度與貴族封建體系。而茹斯海因也被提升為大公,成為獨立公國。

大公國時期 (371-870)

大公國時期,茹斯海因做為沙蘭斯五大豪族中的第二大家族,僅次於烏姆地大公。聲威雖然不及當年茹珊斯帝國時代,但也是沙蘭斯境內赫赫有名的強權。然而長達五百年之內,諸位大公又陷入了好逸惡勞、無所作為的血緣傳統。當烏姆地人致力於權謀策劃、法澤海因人努力改革國政時,茹斯海因人卻倘佯在文化的搖籃之中。第一次獵巫戰爭中,茹斯海因大公卡瑞二世死於樹人谷,傳位法爾克納十三世,而後者則在第一次獅鷲戰爭中敗死,遺下幼子拉斐爾。「策劃者」烏姆地大公艾爾多六世扶植自己弟弟華德茹斯堡繼任大公,而將拉斐爾帶至魯厄堡扶養成人,開始了茹斯海因幾乎成為烏姆帝附庸的歷史。華德茹斯堡在位二十二年,幾乎都在領外的戰場上渡過,國內主要由法爾克納十三世的舊臣負責。華德茹斯堡病死之後,十九歲的拉斐爾回國繼承大公之位,是為拉斐爾二世,拉斐爾雖被稱為「無道公」,不僅不理政事並且聲名狼藉,但國政依然由老臣們掌管,因此在位期間茹斯海因大公國依然維持良好的運作,累積了不少財富。直到拉斐爾二世死亡,菲德列古騰繼承,在短短兩年之內將二十八年來茹斯海因老臣們蓄積的實力耗乾,同時在操守上與父親比起來也是不惶多讓。羅德山公爵楊恩對茹斯海因發起的清算戰爭,其引爆點便是菲德列古騰勾引了海茲公爵的姪女,楊恩以匡正道德為名,輕鬆地獲得了許多茹斯海因諸侯的支持。若非北茹斯海因在菲德列古騰之弟黎斯城侯爵卡謬艾克的號召下集結,恐怕全茹斯海因將沒有任何能夠抵抗楊恩的力量。

聖戰時期 (AR 870-)

聖戰爆發,清算戰爭告一段落,楊恩承認菲德列古騰對茹斯海因的宗主權,但也讓茹斯海因承認他帝國樞機卿的地位。在楊恩的安排下,菲德列古騰的權力大幅遭到削減,並且楊恩也計畫安置總督等督導官干涉地方政治。然而楊恩支持的聖戰,對茹斯海因而言卻是非常之重要,除了沙蘭斯諸侯紛紛來到茹斯海因參加聖戰,帶來了絕佳的經濟活動之外,茹斯海因原本便是深受羅帝倫侵擾的國度之一,在盟友的協助下,若是能夠將羅帝倫的黑暗軍隊擊退,對本國並沒有什麼壞處。

政治

政治體制

茹斯海因曾經有過國王、皇帝,但在沙蘭斯帝國的治理之下,茹斯海因現今是獨立的大公國存在著。大公國轄內有四大公爵與四大侯爵,此八個諸侯治理了整個茹斯海因的每一塊土地。八諸侯之中,黎斯城侯爵通常會封給第二王儲,而王儲則是繼承茹斯海因公爵之名。在八諸侯之下則是伯爵,治理郡級等級的領地。

茹斯海因地勢平坦,但重裝騎士在此並不多,更多的是較為輕裝的遊騎兵與輕騎兵,如派淪漢大帝便是以輕騎作戰聞名。然而在近年的烏姆地影響下,重裝騎士開始盛行,隼之騎士團乃是茹斯海因的騎士團象徵。

元首

茹斯海因現今的元首為大公,現任大公為菲德列古騰(Fredrich-Gutten),是前任大公拉斐爾二世(Rafhel II)的嫡長子。其母為烏姆地大公艾爾多六世的族女,烏爾莎‧李爾登(Ursel Leerdon)。菲德列古騰出生於烏姆地,成年以來與父親相同,沉溺於艾爾多六世提供的美酒與女色之中。然而卻又沒有父親的才氣,其父自知沒有治理國家的能力,將國政交給茹斯海因四名臣,而菲德列古騰卻急於掌權,大刀闊斧進行整頓。於是才會在繼位後大舉以親信取代老臣,也因此而敗光了老臣蓄積的國力。

行政區劃

茹斯海因大公國在大公之下有八大諸侯,皆是領地廣大的大貴族,一共有四公爵四侯爵。

海茲克萊梅公爵領

海茲舊城

海茲克萊梅公爵領(商用語:Duchy of Heiz-Klamme;沙蘭斯語:Herzogtum Heiz-Klammen),首府海茲(Heiz)。海茲克萊梅古時分為海茲王國與克萊梅王國兩個獨立王國,後被海茲王國統一,被稱為北王國的海茲王國勝極一時,曾經長時間與南方的赫賽拜羅斯王國對峙,直到羅帝薩人自西北方入侵。海茲克萊梅公爵的家徽為紅羽林隼,由賽依泰家族擔任公爵,楊恩之母,梅頓海因女伯爵露娜南‧菲茵‧賽依泰(Lunanan fein Saeitae)即為賽依泰家族的一員,也是前任公爵魯夫三世之妹(Rulf III, Rulf-Trudo rosa Saeitae)。魯夫三世於870年將公爵爵位讓給了楊恩,因此海茲克萊梅公爵領現今實際統治者實乃羅德山的楊恩。

茹斯海因公爵領

茹斯海因公爵領(商用語:Duchy of Ruthhein;沙蘭斯語:Herzogtum Ruthhein),首府茹斯堡(Ruthborg)。古時為茹斯海因王國的故土,也是茹森人的發祥地。茹斯海因公爵領向來為茹斯海因大公的王儲封地,由於菲德烈古騰尚未有子嗣,因此公爵爵位暫時懸空。

茹斯堡
茹牙

特蘭肯堡公爵領

特蘭肯堡公爵領(商用語:Duchy of Trankenborg;沙蘭斯語:Herzogtum Trankenborg),首府月湖堡(Mondseeborg)。特蘭肯堡公爵領位在茹斯海因中部,一直是大公強而有力的盟友。特蘭肯堡公爵現今掌握在艾佛哈特家族手中,艾佛哈特家族的家徽是黑熊。現任公爵為傑特‧勒‧艾佛哈特(Geert le Everhart),也是現任茹斯海因財務大臣,在統管經濟貿易上頗有一套。

茲宛別克公爵領

茲宛別克公爵領(商用語:Duchy of Zwanbeck;沙蘭斯語:Herzogtum Zwanbeck),首府薩克吉亞(Sachgea)。茲宛別克公爵領緊鄰烏姆地,古時為茲宛別克王國故土。茲宛別克公爵由基爾布曼家族擔任,家徽為河魚與劍。現任公爵為易普頓‧瑪斯‧基爾布曼(Ypreton marss Gelbmann),其曾經在下茹斯海因侯爵麾下擔任文書官一職長達二十年,現被提拔成為茹斯海因軍務大臣。

薩克吉亞

黎斯城侯爵領

黎斯城侯爵領(商用語:Markgraviate of Lissestadt;沙蘭斯語:Markgrafschaft Lissestadt),首府黎斯城(Lissestadt)。黎斯堡侯爵領是茹斯海因大公的第二王儲的封地,境內僅有三個重要城鎮。

黎斯城

下茹斯海因侯爵領

下茹斯海因侯爵領(商用語:Markgraviate of Niderrossen;沙蘭斯語:Markgrafschaft Niderruthhein),首府黑山堡(Schwarzberg)。下茹斯海因侯爵家徽是翼獅,由范德貝格‧馮‧休伐茲貝格家族擔任公爵。現為曼弗烈特‧基爾‧范德貝格‧馮‧休伐茲貝格(Manfried gel Van der Berg von Schwarzberg)。

黑山堡

斯契羅森侯爵領

斯契羅森侯爵領(商用語:Markgraviate of Szci-Rossen;沙蘭斯語:Markgrafschaft Szci-Ruthhein),首府石塔城(Kernturmer)。斯契羅森侯爵的家徽是金眼狐狸,由麥斯特森家族擔任侯爵。現任侯爵為大維‧馬赫‧麥斯特森(Dawid mach Meistersen)。大維侯爵在石塔城起義時首先表態,乃是最初的五人會議中的成員,然而在覆雪原之戰時臨陣脫逃,因此被剔除在新的五人會議之外,聲望也大幅下降。

法利士蘭侯爵領

扥茲赫堡市區

法利士蘭侯爵領(商用語:Markgraviate of Vrislande;沙蘭斯語:Markgrafschaft Vrislande),首府扥茲赫堡(Tozheborg)。法利士蘭侯爵由瑞特海因家族擔任,家徽是灰色蝙蝠。現任侯爵為羅爾‧史辟爾‧瑞特海因(Roel speer Ritterhein)。

重要城鎮

  • 茹斯堡(Ruthborg):茹斯海因首府,第一大城,政治中心,全茹斯海因的貿易中心。
  • 海茲(Heiz):海茲王國故都,第二大城,既是北境貿易線上的第一大城,也是妖精貿易的集散地,海茲以商立國,是最繁榮的貿易都市。
  • 克萊梅(Klamme):克萊梅王國故都,第五大城,文化鼎盛的城市。
  • 薩克吉亞(Sachgea):茲宛別克王國故都,第三大城,農業貿易中心。
  • 茹牙(Den Rauge):茹牙由派淪漢大帝挑選、規劃,原本欲做為帝國的皇都,但大帝在宮殿完工前便病逝,後繼的萊頓皇下令停工,將政府機關全留在茹斯堡。茹牙保留了已完工的建築,稱為茹牙宮,現為楊恩派駐的茹斯海因總督府所在地。
  • 黎斯城(Lissestadt):黎斯城是第二王儲的領地,但通常王儲不會待在黎斯城,因此常駐有黎斯城伯爵以執政官的身分治理。
  • 月湖堡(Mondseeborg):特蘭肯堡公爵領首府,第四大城,境內有著茹斯海因第一所大學雅吉洛尼亞學院
  • 黑山堡(Schwarzberg):下茹斯海因侯爵領首府,北方最大城,武風鼎盛,也是隼之騎士團的基地。
  • 鷹堡(Falconborg):茹斯海因最北的都市。
  • 石塔城(Kernturmer):林業集散地,有最大的地下鹽礦礦場。
  • 扥茲赫堡(Tozheborg):地精獵人聚集所在,深受地精所害,也是聖戰的前線。

地理

茹斯海因位於埃達斯特拉的北端,北部與寒爪山脈、雪狼原接壤,東部是阿提巫路瑟倫,茹水平原地勢平坦,大小森林遍佈其中。雖然歷史悠久,但因外患不絕,氣候嚴寒,未開墾的天然地貌保持良好。

重要地理特色

山脈

寒爪山脈
  • 寒爪山脈(Mountains of Cold Claw):
  • 海茲北方的不知名山脈():
  • 西方夏羅地邊界上的不知名山脈():

森林

  • 海茲西邊的巨大森林():
  • 茹斯堡旁邊的疑似狩獵場森林():
  • 鷹堡下面的ㄇ字型森林():
  • 扥茲赫堡東方的森林():
  • 有條小河冒出來的森林():

河川

茹斯海因之母:茹水
茹牙城郊的茹森運河
  • 易普河(River Ypres):沙蘭斯最大河,易普河即由茹斯海因發源,可以一路溯源至希斯加堡。
  • 密特河(River Mitte):與茹水不相上下的茹斯海因第二大河。
  • 茹森運河(Ruthankanal):派淪漢大帝修建,位在茹牙城郊,連結密特河與茹水的運河。
  • 茹水(Ruthanwasser):沖積出茹水平原的茹斯海因第一大河。

山谷

交通

茹斯海因地勢平坦,派淪漢帝國時代曾經規劃了四通八達的皇家大道,現今依然作為主要幹道使用。而境內的河川也提供了便利的水路運輸。連結密特河與烏姆地的獅尾河,有帝國運河,而連結密特河與茹水,又有茹森運河,皆是派淪漢大帝所建。

經濟

茹斯海因以農立國,主要作物為小麥,農產豐富,足以外銷。石塔城附近鹽礦豐富,有許多巨大的地下鹽礦礦場,但不少廢棄的礦場成了邪惡生物的棲息地。寒爪山脈一帶出產寒鐵,但貿易路線極為危險,茹斯海因人靠著寒鐵貿易賺進大筆外匯。此外,巴茲坦盛產煤礦、三山野出產銅礦。

出口

  • 書籍
  • 馬匹
  • 煤炭
  • 藝術品
  • 玻璃
  • 乳酪
  • 木材

進口

  • 葡萄酒
  • 魔法物品
  • 香水
  • 鯨油
  • 武器
  • 黃金
  • 橄欖油
  • 盔甲
  • 地毯
  • 白銀
  • 茶葉

人口

總人口 15,576,000

語言

宗教

| 卡法、艾芙琳娜、提塞斯、安那芮、夏麗絲緹、伊思克蕾爾琳、梅思翠雅

文化

茹斯海因中部與其他沙蘭斯地區並沒有什麼不同,但南茹斯海因,尤其是海茲一帶卻受到妖精文化影響,有著濃烈的妖精品味,北茹斯海因則是有不少羅帝倫移民。總體而言,茹斯海因文化複雜,但大體來說,茹斯海因人特別重視藝術與文化,尤其是音樂與劍舞特別受到重視。

文學

茹斯海因文學是細膩的、柔美的、委婉的。早期受到妖精文化的影響,多是崇尚自然的浪漫主義,而近年為了反抗烏姆地的干政以及楊恩的侵略,興起了較為通俗的政治文學。

戲劇

茹斯海因的戲劇頗為發達,但演出的戲碼多是來自烏姆地的歌劇,總體而言茹斯海因較少本土戲劇。

音樂

茹斯海因的音樂聞名天下,許多的偉大作曲家皆是茹斯海因人。

舞蹈

茹斯海因的舞蹈可以分成兩種:戰舞與農業舞。最典型的戰舞就是奔舞以及劍舞,而農業舞則多是雙人舞,以尋夢舞為代表。

  • 奔舞(Gdanwiak) :茹斯海因原本不產馬,自從羅帝薩人帶來馬匹之後,茹斯海因很快便愛上這種體態優美的動物。奔舞便是模仿馬的步伐的一種舞蹈。奔舞的第二拍特別重,同時舞者必須如馬昂首般驕傲地仰起,同時身體挺直,以樸素的服裝、整齊劃一的步伐象徵茹斯海因男子們的英勇。
  • 劍舞(Sworddance):傳自妖精的劍舞,與奔舞不同,劍舞的步伐華麗而令人目不暇給。重點在於劍的重心時常帶動了舞者的步伐,因此傑出的舞者表演起來,劍彷彿具有自己獨特的生命般。而也有一些茹斯海因劍舞者確實相信,當劍舞跳到了一定的程度,劍是的確會有了自己的生命。
  • 尋夢舞(Tesskowiak):起源於特斯寇的舞蹈,充滿了濃情密意的雙人舞。舞伴自始至終眼睛都要正視對方,動作親密而優雅,並且會有許多的旋轉步伐。

建築

茹斯海因的偉大建築有許多,像是石塔城的巨大地下鹽礦礦場,錯綜複雜宛如地下都市,還有運河之城茹牙的茹牙宮。

文化人

蘭掃的克里桑梭
  • 「鈴鐺」西莉芬瓦沃奈兒‧蘿索伊西蘿緹努(AR 755-)("Bell", Celevongwaewonell Rhossoithilotinnu):阿提巫路瑟倫樹星城城主之女,是妖精族千年難得一見的雙胞胎。曾經在月冠城月弦書院求學,主修七弦琴與詩歌以及舞蹈、戲劇,據稱成績並不突出,但也曾經在月弦藝術祭主持單項表演項目,以結合詩詞與歌舞的綜合表演大放異彩。曾經不知所蹤長達數年,之後出現在卡謬艾克身邊。傳唱的妖精詩歌為數眾多,但在許多地方僅知其詩卻不識其人。
  • 鷹堡的路威希‧瑞特‧瑪根流斯(AR 839-)(Ludwig rit Magenreuth von Adlerburg):出身鷹堡,愛國詩人,作品慷慨激昂,批評針對烏姆地長期的干涉為主,疾呼茹斯海因人的自主權不應被忽視。
  • 「劍之賢者」蘭掃的克里桑梭(AR 845-)(Chrysanthos von Ramsau):出身蘭掃的農家,師承「黑狼」琳恩與「絃之魔女」安娜蓓絲。原本便是尋夢舞與奔舞的能手,又從琳恩處習得了劍舞、從安娜蓓絲處學到了音律。主要作品為以冒險生活為主的詩歌,但更為人稱道的卻是批評時政的政治文學,最著名的便是批評楊恩的「詠嘆英雄之詩」。
  • 「絃之魔女」安娜蓓絲‧月之花(AR 846-)(Annabeth Amaraana):茹斯海因的半妖精詩人、演員、旅行者。母親是銀月妖精,父親不明,出身貧寒。浪漫詩人,除了自然景色對人生啟發之外,也擅長描寫細膩的愛情與心思。與克里桑梭一起,翻譯了不少名妖精詩人「鈴鐺」西莉芬瓦沃奈兒‧蘿索伊西蘿緹努的詩歌。

教育與科學

飲食

茹斯海因人的早餐以麵包、火腿、乳酪為主,而中餐最為豐盛,晚餐則通常是涼食。茹斯海因人的主食是馬鈴薯與肉類,他們吃飯時喜歡先喝湯,以甜菜湯、蛋花湯、鹹肉湯最為普遍。主餐除了蔬菜捲之外,也有豬排、薄餅、麵餃等。

茹斯海因人的酒除了南方烏姆地的葡萄酒之外,也有來自羅帝倫的伏特加與克里蘭的威士忌。 克里蘭人以馬鈴薯與燕麥為主食,此外尚有被稱作哈吉士(Haggis)的獨特食物。哈吉士類似羊雜,將羊的內臟切碎,加入洋蔥丁與麥片和藥草,再裝回羊肚中加以煨煮,是節慶時的特殊食物。

節假日

假期
日期 翻譯 商用語 備註
2月1日 回歸之日 Returning Day 紀念諸神回歸,新年
5月5日 國慶日 National Day 紀念回歸後7年派淪漢大帝建立茹珊斯帝國
6月4日 夏曉之日 Summerdawn's Day 夏季開始
9月14日 豐饒節 Fecundday

軍事

陸軍

茹斯海因一直以輕騎兵與輕步兵做為主流,也沒有所謂騎士團,直到隼之騎士團以仿照深紅騎士團的制度成立,茹斯海因才算是擁有真正的騎士團組織。

茹森騎士團是菲德烈古騰繼承大公之位後成立的騎士團,與菲德烈古騰除舊佈新的政策一致,茹森騎士團僅收幼年的騎士見習,並且從小培養堅定的人格與武藝。然而這只是個夢想,茹森騎士的成員挑選十分腐化,同時訓練也不確實,更嚴重的是,這些年輕騎士還來不及成長,楊恩的清算戰爭便已經爆發。未完成訓練的騎士穿著鮮豔華麗的盔甲被推上戰場,而後果自然也是可想而知。

黎斯城騎士團,是下茹斯海因侯爵在覆雪原之戰後為了黎斯城侯爵卡謬艾克的安危,挑選年輕騎士組成的新騎士團。

外交

盟友

  • 英加克邊境侯爵國:英加克初代侯爵為茹斯海因大公的家臣,獨立以來也一直與茹斯海因關係密切。
  • 北方騎士團領:北方騎士團與茹斯海因有著貿易合約,雙方皆從這項貿易中獲得了豐厚的利益。
  • 阿提巫路瑟倫:茹斯海因,更精確地說,海茲,或許可以說是銀月妖精唯一肯信任的國度。由於長期聯姻,海茲克萊梅公爵的賽依泰家族幾乎全為半妖精,因此長期做為貿易夥伴,得到妖精們的友好對待。

仇敵

  • 羅帝倫王國:巫妖王阿卡札默統治下的羅帝倫王國是茹斯海因大公國最大的敵人與威脅。

衝突與陰謀

在清算戰爭中菲德列古騰毫無做為,困守於茹斯堡時甚至幾度想開城投降,若非北茹斯海因在黎斯城侯爵卡謬艾克的率領下群起反抗羅德山大軍,或許茹斯海因大公國早已滅亡。清算戰爭之後,許多人欲廢除菲德列古騰而立卡謬艾克,但卡謬艾克不願繼位,而楊恩也不願意撤換無主見的菲德列古騰。因此菲德列古騰權位被楊恩架空,派遣帕萊辛子爵為茹斯海因總督、提拔下茹斯海因侯爵曼佛烈特為茹斯海因將軍、特蘭肯公爵維爾納為茹斯海因宰相,此種作為雖然引起部分茹斯海因人的不滿,但兩位茹斯海因的老臣其能力皆是無庸置疑,唯一的隱憂便是兩人都已年長,而茹斯海因似乎還沒有足以接下重擔的年輕人才。

此外,聖戰爆發以來,茹斯海因邊界屢遭侵擾,羅帝倫的軍隊和聖戰軍爆發了激烈的衝突。來自邊境區域的難民往東逃去,而來自各地的騎士卻又不斷往前線蜂湧,茹斯海因大片的農田無人開墾,糧食逐漸短缺,需依靠烏姆地的支援方得以維持,是為茹斯海因的一大隱憂。而難民數量不斷增加,茹斯海因的城市治安與環境皆品質低落,則是另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