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影秘使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闇影秘使 Shadowcaster

職業描述

萬物皆離不開影,即使是光明。

闇影並非象徵缺少光明,而是象徵了黑暗的存在。闇影與黑暗並非不祥、死亡的代表,他們是世界構成的基礎元素,以前存在,現在也依然存在,未來也不會消逝。就如同影界作為主物質界的反面,會持續存在一般。

闇影秘使投身入這個基礎的技藝,以磨練自己的黑暗意志。藉著將自身與影界連結,闇影秘使同時與強大力量有了連結。

闇影秘使理解黑暗的真實力量,使自己與影界同調,學習與一般法術同樣強大的闇影秘法,這些黑暗的施法者迥異於一般的施法者,操弄著其他施法者也覺得詭譎的魔法。他們是黑暗力量的主人,或者是,黑暗力量的僕人。

  • 生命骰數:d6
  • 陣營:不限

職業技能

闇影秘使的職業技能(與每項技能的關鍵屬性)如下:

關鍵屬性 技能名稱
力量
敏捷 躲藏潛行
體質 專注
智力 工藝知識辨識法術
睿智 專業偵查
魅力 威嚇

起始技能點數:(2+智力修正值)x4 每級技能點數:2+智力修正值

附表:闇影秘使

等級 基本攻擊加值 強韌檢定 反射檢定 意志檢定 特殊能力 每日影藝數量
一環 二環 三環 四環 五環 六環 七環 八環 九環
 1 +0 +2 +0 +2 基礎影藝、學徒影術
 2 +1 +3 +0 +3 額外專長(見下文)
 3 +1 +3 +1 +3 闇影視力(暗視30呎)
 4 +2 +4 +1 +4 額外影藝
 5 +2 +4 +1 +4 闇影承載(1周進食1次)
 6 +3 +5 +2 +5
 7 +3 +5 +2 +5 學徒影術(類法術)、術者影術
 8 +4 +6 +2 +6 額外影藝
 9 +4 +6 +3 +6
10 +5 +7 +3 +7 闇影承載(1日睡眠1小時)
11 +5 +7 +3 +7 闇影視力(黑暗中視距60呎)
12 +6 +8 +4 +8 額外影藝
13 +6 +8 +4 +8 學徒影視(超自然)、術者影術(類法術)、大師影術
14 +7 +9 +4 +9 無限使用基礎影藝
15 +7 +9 +5 +9 闇影承載(對毒與疾病免疫)
16 +8 +10 +5 +10 額外影藝
17 +8 +10 +5 +10
18 +9 +11 +6 +11
19 +9 +11 +6 +11
20 +10 +12 +6 +12 額外影藝、闇影承載(不須呼吸、進食或睡眠)

職業特性

擅長武器與防具

  • 簡易武器:全部
  • 軍用武器:無
  • 盔甲:無
  • 盾牌:無

基礎影藝(Su)

闇影秘使必須選擇某項基礎力量專精,才能窺探更深的闇影奧秘。這些力量,就稱為基礎影藝,這些能力作用視同超自然能力,每日可以使用3次。起初可以選擇3種基礎影藝,4級時以及之後每升4級,可以學會額外的基礎影藝。14級時,可以無限使用已掌握的基礎影藝。升級時可以選擇以一個新的基礎影藝替換掉原本的影藝。當選擇基礎影藝時,也可以重新選擇已掌握的影藝,藉此得到更多的該影藝每日使用次數。基礎影藝的豁免DC為10+魅力修正。

影術與支派

闇影秘使不像其他職業那樣施法,而是以被稱為影術的方式操使這神秘的力量。1級時闇影秘使只習得1個影術,之後每升1級闇影秘使職業等級,就能學到一個新的影術。6級前,只能學習學徒影術;7級之後,可以學習術者影術;13之後,能夠使用大師影術。升級時,可以從你能使用的影術選擇新的影術(包括基礎影藝)。比如8級時,可以從基礎影藝、學徒影術、術者影術之中選擇。

闇影魔法的進階方式與眾不同,不可以在支派學識中跳級學習,但若你希望,還是可以不完整學習一個支派學識中的所有法術。在同個階段(學徒、術者、大師)中,闇影秘使必須先至少學習兩個前置等級的法術,才能學習下個等級的法術。此外,在學習該分支的其他影術之前,闇影秘使必須學會所有該支派的前置影術。比如在學習闇影議會黑檀耳語支派的第二個影術)之前,必須要至少學習2個等級1的影術,而且其中1個必須是闇影之聲(該支派的第一個影術)。不過學習每個支派的第一個影術,並不需要學完低階影術的所有法術。比如,即使完全不會任何的3環秘術(屬於學徒影術),闇影秘使還是可以學習闇影幻象(4環影術,闇影面紗支派)

影術的規則是神秘而獨特的,隨著闇影秘使的進階,其與影界的聯繫愈發強烈,影術也會逐漸成為闇影秘使的一部分。只能施展學徒影術時,闇影秘使施法時與一般的秘術並沒有什麼不同,都有動作元素,此外著甲也會影響施法成功率,也會被中斷(但影術不需要法術材料、專注或是語音元素。當以影術還是以秘術的方式施展時,他人可以透過一次DC15的偵查檢定以發現闇影秘使的陰影與影子的本體作出的動作是不同的。

7級後,秘使可以施展術者影術(即便還沒有實際學習),學徒影術變成闇影秘使的一部分,施展時視同類法術能力,也不再需要肢體元素。之後取得的術者影術(實際學習之後),則依然視為秘術施展,遵循前述的相關規則。

13級之後,能夠學習大師影術,則改成大師影術視同一般秘術,術者影術視同類法術能力,而學圖影術變成超自然能力。

闇影秘使可以可以重複學習同樣一個影術,每次學習時,秘使會獲得一組該影術的每日施法次數。

每日使用影術的次數視其施展方式而定,若是一般秘術,每日1次;類法術能力,每日2次;超自然能力,每日3次。影術使用次數表如上,但只應用在該等級內的影術。例如若在進階時選擇廣泛而不是深耕,在7級闇影秘使時還沒有學習任何的4環影術,那麼就不能得到4環影術的每日次術,亦即不能用高環位施展低環位的影術。與一般施法者不同,也不會因高能力值而得到額外法術數量。闇影秘使也不需要準備法術,每日必須休息足8小時,以及必須冥想15分鐘來恢復耗損,這部分和術士以及吟遊詩人恢復法術的方式相同。

施放影術必須有10+影術等級的智力,而影術豁免DC則是10+影術環數+魅力調整值。而在計算施法者等級時,闇影秘使的等級依然一併列入計算,雖然闇影秘使並非使用傳統的方式「施法」。

額外專長

2級開始,闇影秘使獲得額外專長,其數量等於秘使所學會的學派數量的一半,無條件捨去。比方說,大多數的闇影秘使會在等級2時會兩種不同學派的第一個影術,所以會有1個額外專長。3級時在選擇另一個支派的第一個影術,此額外專長維持2個,但當4級時再選取第四個學派的影術,此額外專長則增加為2個。也就是說,依照不同進階的風格,完整地學習少數學派,以獲得高環數的影術,或者是分散開學習大量的低環影術,以獲得更多的額外專長。重複選擇已經取得的學派,還有基礎影藝在此都不會列入額外專長的計算中。

若專長有前置條件,闇影秘使一樣得先滿足其條件才能選擇作為額外專長。可以選擇的專長包括了所有超魔專長、專精影術、學派專注、高級學派專注、夜影施法、闇影幻術以及所有的超影專長。

闇影視力(Su)

3級的闇影秘使,其視力些微地拓展到影界之中。秘使得到30呎黑暗視力,如果已有暗視能力或從其他來源得到暗視,則此視力範圍增加30呎。11級時,暗影秘使可以完美地看穿包含魔法黑暗的各種黑暗,距離為60呎。

暗影承載(Ex)

5級之後,暗影秘使與影界的聯繫使其能夠吸收黑暗能量,減低部分的生理需求,每周只需要進食1餐。到10級時,每天只需要睡眠1小時(但仍需要8小時的休息來回復影術)。15級時,對菲法術效果的疾病與毒素免疫。最後,20級時,暗影秘使不再需要呼吸,也不再需要進食或睡眠。

附註:闇影秘使及進階職業

闇影秘使在作為進階職的前置條件時,有些部分不能列入施法者計算。

能夠列入計算的部分:

  • 施法者等級的需求,如果沒有限定是秘術或是神術。
  • 施展某環的法術的需求,如果沒有限定是秘術或是神術。
  • 施展某環的影術的需求,或者是特定的影術。

不能列入計算的部分:

  • 施法者等級的需求,限定了秘術或是神術的情況。例外的狀態秘術神使的需求是可以計算的。在此時,闇影秘使施展2環影術的能力可以取代施展2環秘術的需求。此外,其他所有的需求還是都得滿足。另外,如果闇影秘使有兼牧師,則必須選擇擁有下列領域的神祇:知識魔法黑暗幻術
  • 施展某環的法術的需求,限定了秘術或是神術的情況。
  • 施展某個特定法術的需求,即使有效果類似的影術。

範例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