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蘭侯爵領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迦蘭侯爵領 Maquisate of Gátaland
迦蘭國旗 迦蘭國徽
(旗) ()
法農
皇家格言:
(商用語: )
正式名稱 迦蘭侯爵領
統治者 迦蘭侯爵
「愛國者」迦蘭侯爵,赫里韋德一世
政府 封建
首都 赫里烏杜
官方語言 賽費隆語
通行語言 商用語
宗教 [[]
人口
貨幣

拜斯它帝國 > 迦蘭侯爵領

迦蘭(商用語:Gataland;古沙蘭斯語:Gatania;邁特利安語:Katachniá)位在北綠海與拜斯它帝國的西境。北方是高聳的蒙斯克山脈,西南方便是月灣。迦蘭的居民絕大多數為賽費隆人和菲拉加人,同時迦蘭也是貓人矮象人的故鄉,更以狂戰士聞名。

迦蘭的國徽是白貓,旗號是綠白旗。

歷史

史前時代

上古時代的迦蘭,稱為尼拉亞普拉(Nilayapura,聖魔語nilayam:貓穴;pura:城市),是貓人的國度。貓人與安涅倫北方的矮象人持續鬥爭,但獨來獨往的貓人終究不是群聚的矮象人的敵手,最終矮象人征服了尼拉楊普拉,建立起丹塔育陀普拉(Dantayudhapura,聖魔語danta:牙;ayudha:刃;pura:城市。牙刃王國)。

矮象人重視知識,建立了許多巨大的圖書館,收藏他們以泥板寫成的古籍。他們也是迦蘭巨石文化的創造者,整個牙刃王國的境內遍佈了以巨石建造的墓穴。

在回歸前1500年左右,來自高地的萊迪人開始離開克里蘭,進入平原區,他們被稱為菲拉加人(Feargi,萊迪語fearg:憤怒),因為他們是受到憤怒的精靈詛咒的一族。他們在戰場上毫無畏懼,甚至樂於迎接死亡。

這些狂戰士會在臉上塗上菘藍顏料,讓他們看起來更加令人恐懼。但真正讓矮象人王國難以招架的,則是他們手上的鐵製刀劍。雖然擁有高度發展的青銅文明,但在菲拉加人的鐵器文化之前,矮象人幾乎是不堪一擊。巨大的矮象人王國分崩離析,而菲拉加人在矮象人王國的故土上沿著山丘的天然輪廓建築起帶有柵欄、防禦牆甚至是溝渠的土木工事。

這些丘堡有些也是居住聚落,有些則是季節性地使用,有些甚至是僅有在戰亂時使用。

菲拉加人稱呼迦蘭為尼拉楊,在此地安居樂業。菲拉加人由於崇拜憤怒精靈,受到安涅倫的妖精深惡痛絕,但他們卻能夠和貓人甚至是半獸人相安無事。菲拉加人過著部落生活,沒有建立過統一的政權。

黑暗時代(BR 1111-AR 292)

第三次全聖之戰期間,半獸人受到召喚,開始有計畫的在珍珠海平原肆虐。菲拉加人和貓人,甚至是妖精一同在廣大的菲拉加地進行游擊作戰,呼應了東方的古沙蘭斯帝國對半獸人的用兵。

在黑暗時代,菲拉加人逐漸發展出神格化的部落領袖,他們甚至有著活人獻祭以及食人的文化。

在500年左右,菲索倫大公國開始對這些國境以西的蠻族展開征服戰爭。菲索倫大公的戰事稱得上是成功,他們建築了許多的軍事據點,但也始終沒有真正將菲拉加人沙蘭斯化。

然而菲拉加地豐沛的金屬資源受到了古沙蘭斯人的青睞,他們用先進的開鑿、冶金技術在菲拉加地建立起經濟聚落,再派出駐紮軍以守護經濟命脈。和東南方的地區相比,迦蘭由於林地較少,加上地勢平坦,雖然距離公國較遠,卻建立起更多的礦區與駐軍地。

諸神回歸前夕,艾辛人開始侵略濱海地區,回歸前35年,菲索倫大公國開始撤回菲拉加地的駐軍,試圖集中軍力對付艾辛人。最後一名菲拉加地總督阿瑪迪斯‧麥西米安努斯(Amadeus Maximianus)拒絕返回故土,宣布在菲拉加地獨立,但他的政權僅僅維持到回歸前8年就被各地的蠻族叛亂給推翻。

之後,菲拉加人逐漸形成了多個王國,迦蘭王國(Kingdom of Gatania)建立於迦蘭,但在回歸後18年,來自西方的邁忒利安人開始入侵迦蘭,歷經兩代人的時間,最終在希豐涅托斯傑出的軍事才能下,迦蘭王國與貓人的同盟被消滅,成為半獨立的卡塔貢尼亞省(Satrap of Katagonia),時間是回歸後50年。

回歸後54年,希豐涅托斯和他的首都埃斯翠亞一起消失在迷霧之中,卡塔貢尼亞由自稱是希豐涅托斯的私生子的沃洛山卓(Volosandros)繼承。

卡塔貢尼亞的獨立性一直維持到293年被以佐嘉大帝征服為止。

拜斯它帝國(292-571)

293年,拜斯它帝國征服了迦蘭,臣服了菲拉加人以及貓人。在紫菊花王朝的時代,菲拉加人淪為奴隸,而貓人則是和妖精同盟成為帝國邊境的盟友。

在400年左右在諸菲拉加省分開始暴動,帝國陷入與叛軍漫長的戰鬥之中,菲拉加人時而退入山區,時而外出掠劫,讓帝國軍疲於奔命。在菲詠玟三世的統治期間,菲拉加人與菲索倫大公國結盟,一東一西合力對抗帝國。但455年菲拉加人在迦蘭遭到致命的打擊,菲拉加人的獨立事業也遭到重挫,直到菲詠玟三世在457年去世之前,菲拉加人皆難以組織起有效的反抗。

菲拉加諸王國(571-602)

544年,里斯(Rhys)崛起,他透過一連串的戰爭和外交手腕,將菲拉加地盡數納入統治,他的統治在571年達到高峰,並正式脫離拜斯它王國,建立起菲拉加王國。

563年,拜斯它皇帝,以佐嘉八世征服了這個短命王國,迫使他們再次向拜斯它帝國朝貢。但570年,克里蘭人與被廢黜的拜斯它皇帝,以佐嘉七世結盟,南下入侵帝國,解放了菲拉加王國。

574年,賽費隆人入侵,廢黜了卡塔貢尼亞的國王,並將這些諸王國納入統治。

迦蘭侯爵領

602年,征服者羅爾哈曼將女兒嫁給了里斯之子梅雷迪德(Meredydd ap Rhys),封其為迦蘭侯爵,正式開創了賽費隆王朝治下的迦蘭侯爵領。

政治

政治體制

迦蘭擁有古老的菲拉加與貓人傳統,和賽費隆人帶來的封建體制融合,形成了特殊的政治風貌。

迦蘭遵循菲拉加的同宗長者繼承制,繼承權由同宗血族中已成年、最受尊敬、最有才能的人繼承。在這種繼承制度中,並不考慮與前任領袖的血脈親疏關係。然而實際運作中,往往是由同宗中力量最強大者取得繼承權,同時也往往會引起同族內的血仇。

當迦蘭侯爵領正式成立時,梅雷迪德同時也確認了領內的貓族與矮象人的身分。

除了自卡塔貢尼亞時代流傳下來的伯爵之外,增加了一名伯爵,讓迦蘭成為三伯爵領。而貓族則保留了半游牧式的生活方式,由貓族王侯(Thakur)統帥。

至於自從國家滅亡之後就一直散居各地的矮象人,侯爵也核定了矮象人的聚落,同樣由象族王侯統帥。

元首

現任迦蘭侯爵為「愛國者」赫里韋德一世。他是寶劍太子法拉瑞的表兄,比法拉瑞年長五歲,在第一次獅鷲戰爭中做為法拉瑞的左右手出戰,但赫里韋德在戰場上的成就遠遠不及與其年紀相仿的寶劍太子。

848年的雷根多夫戰役中,赫里韋德指揮奧克薩方的主力軍,在眼魔渡遇上了人數為己方兩倍的敵軍,雙方僵持了三周後,直到綠海傭兵增援,逼迫敵軍撤退,赫里韋德才得以進軍雷根多夫。之後在游擊隊的騷擾中,赫里韋德勉強展開了雷根多夫的圍城戰,但最終因瘟疫與疾病而決定放棄。

在849年失敗的羅德山攻防戰中,赫里韋德率軍支援法拉瑞,是攻城軍的副手,主導了攻城戰的進行。赫里韋德並親身進入坑道中,進行了一次失敗的地道戰嘗試。最終法拉瑞放棄了羅德山,留下赫里韋德持續圍城。

大文海將軍戰死之後,寶劍太子決定反攻奧克薩時,身處東方戰線最前線的赫里韋德並未參加軍議,但表示了強烈的反對,他身陷東方聯軍的層層包圍,在艱難的狀況下,赫里韋德率軍突破重圍,經卡蘭塔尼亞回到了奧克薩。之後,成為牧者的重要贊助者,是對抗巫妖王的聖戰的中流砥柱。

871年,赫里韋德率領麾下的迦蘭軍團進行針對奧斯拉波列的大長征。他深入敵方佔領區,在寒冬與疾病中殺入巫妖王控制的赫瑟特海姆,企圖救援奧斯拉波列,但他的軍力無法對防禦工事有任何威脅,只能在郊野肆虐,干擾巫妖王軍的補給線。最後在三分之一的兵力喪命、三分之一的兵力染病的絕境下,赫里韋德才最終放棄了這場長征,回到南方。

行政區劃

三郡

貓族大君

  • 斯里迦部(Thakurate of sRga),利矛部
  • 阿巴吉瓦部(Thakurate of Abhajihva),火舌部
  • 祖卡普塔克西部(Thakurate of Zukaputtaaksi),琥珀眼部

矮象大君

  • 卡圖達齊卡部(Thakurate of Caturdazika),讀經者部
  • 納瓦恰特拉部(Thakurate of Navacchatra),初學者部
  • 條姆寧菩提部(Thakurate of Dyumninbodhi),王智部

重要城鎮

地理

迦蘭為東西狹長的河谷平原地形,西高東低。密河自西方流往東方,構成主要的平原部。北方是瓦爾海法山脈,南方則是黑山山脈。

迦蘭全境都是溫帶海洋性氣候,潮濕多霧多風多雨。冬季均溫約5度,夏季則約15度。

重要地理特色

山脈

  • 瓦爾海法山(Mountain Valhaivas)
  • 黑山(Mountain Dubh)

森林

河川

  • 密河(River Mih),即霧河
  • 灰河(River Grǣgbroc)

山谷

交通

經濟

出口

  • 羊毛
  • 珠寶

入口

  • 馬匹
  • 寶石
  • 茶葉
  • 咖啡
  • 菸草

人口

語言

宗教

文化

文學

戲劇

音樂

舞蹈

建築

文化人

教育與科學

飲食

節慶

軍事

陸軍

空軍

外交

盟友

仇敵

衝突與陰謀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