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遊詩人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瓊安堡的爵士詩人》

吟遊詩人 Bard

「……編這些故事的人個性應該蠻糟的吧。」 瓊安堡的亞提

詩人旅居各地,聆聽未知的傳說,將其化為歌曲,用歌聲釋放出超自然的力量。

瀚土的吟遊施人,有流浪的走唱人,也有名門之後沒有繼承權的么子。流浪的走唱人以酒店中的酒客,或是偏遠鄉鎮的村民作為自己的聽眾,而詩歌也以較為通俗易懂的內容為主,在各地擔任著訊息傳遞者與娛樂者的工作,有時也會兼任信差。而部分的詩人則出身貴族以及擁有財富的人家,由於得以接受教育,因此能學到歌唱技術與音樂的技能。這些人過著類似騎士般的生活,帶著三五個隨從,在城堡之間旅行,需要落腳之時,則接受城主的款待,在城堡中表演一段時間,以此報答城主的熱情。兩者的生活雖然相去甚多,但在根本上卻是相同的。

陣營:任何非守序陣營

生命骰數:d6


職業技能

吟遊詩人的職業技能(與每項技能的關鍵屬性)如下:

關鍵屬性 技能名稱
力量 攀爬跳躍游泳
敏捷 平衡感脫逃躲藏潛行手上功夫特技動作
體質 專注
智力 估價工藝文件解讀知識:所有種類、觀察法術
睿智 聆聽專業察言觀色
魅力 唬弄交涉易容收集資訊表演使用魔法裝置

起始技能點數:(6+智力修正值)x4

每級技能點數:6+智力修正值

附表:吟遊詩人

等級 基本攻擊加值 強韌檢定 反射檢定 意志檢定 特殊能力 每日法術數量
零環 一環 二環 三環 四環 五環 六環
 1 +0 +0 +2 +2 吟唱、逸聞知識、破咒曲、迷魂、提振士氣+1
 2 +1 +0 +3 +3  
 3 +2 +1 +3 +3 提振技能
 4 +3 +1 +4 +4  
 5 +3 +1 +4 +4  
 6 +4 +2 +5 +5 暗示
 7 +5 +2 +5 +5  
 8 +6 +2 +6 +6 提振士氣+2
 9 +6 +3 +6 +6 提振戰力
10 +7 +3 +7 +7
11 +8 +3 +7 +7
12 +9 +4 +8 +8 自由之曲
13 +9 +4 +8 +8  
14 +10 +4 +9 +9 提振士氣+3
15 +11 +5 +9 +9 提振英氣
16 +12 +5 +10 +10  
17 +12 +5 +10 +10  
18 +13 +6 +11 +11 集體暗示
19 +14 +6 +11 +11  
20 +15 +6 +12 +12 提振士氣+4

附表:吟遊詩人已知法術表

等級 已知法術數量
零環 一環 二環 三環 四環 五環 六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職業特性

擅長武器與防具

  • 簡易武器:所有
  • 軍用武器:長劍、細劍、悶棍、短劍、短弓
  • 奇特武器:鞭子
  • 盔甲:輕型
  • 盾牌:所有(塔盾除外)

法術

吟遊詩人施展的秘法術,請參考吟遊詩人法術列表選擇。他不需要法術書,也不需事先準備法術。所有的吟遊詩人法術都具有語言成分(或歌唱、或朗誦或演奏)。

要施展某環的法術,吟遊詩人的魅力值必須達到10+該法術環數(魅力10能施展零環法術,魅力11時才能施展一環法術,依此類推)。受術者若要對抗吟遊詩人的法術,其豁免檢定的難度等級=10+該法術環數+吟遊詩人的魅力調整值。

與其他施法者相同,吟遊詩人每天可以施展的法術數量受到限制,數量請參考上表。此外,若吟遊詩人的魅力夠高,可以獲得額外的每日法術數量。表上寫0表示該等級詩人僅能因高魅力而獲得額外的每日法術數量。

詩人的法術選擇有許多限制,詩人一開始僅知道四個0環法術。每升一級吟遊詩人等級,詩人會得到一個或更多個的新法術,數量請參考詩人已知法術表格(此表格並不受魅力調整值影響)。

詩人可以在第5級以及之後每三級(8級、11級,以此類推)時,都可以選擇以一個新的法術來取代一個他已知的舊法術。吟遊詩人會「失去」舊的法術而換成新的。新法術的環數必須和被交換的法術相同,而且必須至少比他能施展的最高環法術低兩環。在每個這樣的等級,吟遊詩人只能交換一個法術,而且必須在他獲得新的已知法術時選擇是否交換。

如上所說,吟遊詩人不需要事先準備法術。只要還沒用完該天該環的每日法術數量,詩人便能在任何時候施放他的已知法術。

軼聞知識

吟遊詩人可在針對軼聞知識檢定時有等於吟遊詩人職業+智力調整值的加值。透過軼聞知識檢定,詩人可以知道自己是否聽說過某些特殊的資訊,這些資訊可以關於地方上的名人、傳說中的物品或是特殊的地點。(如果詩人的歷史知識超過五級,則他能在軼聞知識的檢定上再得到+2的加值。)

一次成功的軼聞知識檢定並不能讓詩人知道某項魔法物品的能力,但或許可以知道一些基礎功能的提示。吟遊詩人不能為這個檢定取10或取20;這知識基本上是隨機的。

難度 知識種類 範例
10 尋常的知識,至少部分的地方人士知道 地方首長的飲酒習慣、廣為人知的地方傳說
20 不尋常的知識,但仍然可以打聽到,只有少數的地方人士知道 某個駐區牧師的灰暗過去、某個強力魔法物品的傳說
25 模糊的知識,很少人知道,也很難獲得 某個騎士的家族歷史、罕為人知的神秘地區或物品傳說
30 非常隱諱的知識,極少數的人知道,而且不是忘光了就是一知半解 某個大法師幼年的乳名、某個不重要的魔法物品的歷史

吟唱

吟遊詩人可以用他的音樂或詩歌產生魔法效果,使用次數等於詩人職業等級。吟遊詩人可以吟詩、詠唱、唱情歌、哼旋律、吹口哨、演奏樂器甚至是邊彈奏邊吟唱。每個吟唱能力都有最低的吟遊詩人等級和「表演」技能級數限制,如果吟遊詩人沒有至少一個表演技能級數符合吟唱能力的需求,他就不能使用該吟唱能力,直到他的表演技能或等級符合需求。

開始吟唱的效果是個標準動作。有些吟唱能力需要專注,這表示吟遊詩人必須每個回合使用一個標準動作來維持效果。即使是使用不需要專注的吟唱能力,吟遊詩人依然不能施法、啟動儲有法術的魔法物品(如卷軸)或以言語啟動魔法物品(如法杖)。如同施展含有語言成分的法術一樣,耳聾的吟遊詩人有20%的機率吟唱失敗。而一次失敗的吟唱,仍然必須消耗次次每日可用次數。

破咒曲(Su)

表演級數超過3的吟遊詩人可以使用音樂或詩歌來反制需要聲音的魔法效果(並非單純指所有包含語言成分的法術)。吟唱破咒曲時,吟遊詩人每輪都必須做一次表演檢定。週遭30呎內的生物(包括自己)若遭受音波或依靠語言的魔法攻擊(如音爆術和命令術),可以比較自己的豁免檢定擲骰結果與吟遊詩人的表演檢定結果,從兩者中選擇較高者作為最後豁免檢定結果。如果範圍內生物已經受到非立即的音波或語言魔法攻擊影響,在聽到破咒曲後的每一輪他都可以獲得另一次豁免檢定對抗該效果,但是必須使用吟遊詩人的表演檢定結果作為豁免檢定結果。破咒曲對不允許豁免檢定的效果沒有影響。吟遊詩人最長可以維持破咒曲10輪。

迷魂咒(Sp)

表演級數超過3的吟遊詩人可以使用音樂或詩歌迷住一個或多個生物。每個遭迷魂的生物必須是在吟遊詩人周圍90呎範圍內,可以看到或聽到吟遊詩人並能注意詩人的表演,而詩人也必須能夠看到該生物。若附近有戰鬥或其他的危險都將讓該生物分心,使得迷魂咒無法產生效果。等級1之後每三個詩人等級,他就能在同一次發動迷魂咒時額外指定一個生物。

使用迷魂咒,吟遊詩人必須做表演檢定,檢定的結果也就將是受影響生物的意志檢定的難度等級。若該生物豁免檢定成功,24小時之內,吟遊詩人無法再加以迷魂。反之,則該生物會安靜地坐下聆聽詩人的歌曲,不進行其他的動作。只要詩人繼續演奏歌曲,該生物就會繼續維持在迷魂的狀態(極限維持時間等於吟遊詩人等級)。遭到迷魂的對象在反應類的技能如聆聽偵查上會有-4減值。任何潛在威脅,都會讓詩人必須進行另一次的表演檢定,而受迷魂的生物則能針對新的困難等級再做一次豁免檢定。

任何明顯的威脅,如抽出武器、施法或以遠程武器瞄準受迷魂者,都將自動解除迷魂狀態。迷魂是影響心智的脅迫附魔能力。

提振士氣(Su)

表演級數超過3的吟遊詩人可以使用歌曲提振同伴的士氣(包含他自己),為他們驅趕恐懼,並加強他們的戰鬥能力。吟遊詩人的同伴必須要能聽到吟遊詩人的吟唱才能接受這些能力加持。只要吟遊詩人繼續吟唱,此效果就會繼續維持,並且會在吟遊詩人結束吟唱之後的5輪結束。受到提振士氣的同伴在對抗媚惑與恐懼效果的豁免檢定會得到+1士氣加值,而在攻擊檢定與武器傷害上會得到+1的士氣加值。8級開始每6個詩人等級,此加值會再+1(即8級+2、14級+3、20級+4)。提振士氣是個影響心靈效果的能力。

提振技能(Su)

表演級數超過6或者等級超過3的吟遊詩人可以使用音樂或詩歌來幫助夥伴完成任務。該夥伴必須在詩人的30呎範圍之內,能夠看到、聽到吟遊詩人,而詩人也必須能夠看到該生物。

只要該夥伴能夠聽到吟唱,他的技能檢定便有+2表現加值。某些技能並不適合用此能力來提振,如藉著吟唱讓盜賊潛行更加安靜。詩人只要持續專注,便能維持此效果,最長達到2分鐘。吟遊詩人不能對自己使用此能力。提振技能是個影響心靈的能力。

暗示(Sp)

表演級數超過9或者等級超過6的吟遊詩人可以對已經遭到迷魂的生物下達暗示(效果等同於同名法術)。使用此能力不會解除吟遊詩人對維持迷魂咒的專注,也不會讓該生物得到一次新的豁免檢定。

使用暗示並不計入吟遊詩人的每日吟唱次數。一個成功的意志檢定(難度為10+吟遊詩人等級的一半+吟遊詩人的魅力調整值)會使暗示無效。此能力僅能對單一生物發動(參考下面的集體暗示)。暗示是以言語為基礎,影響心智的脅迫附魔能力。

提振戰力(Su)

表演級數超過12或者等級超過9的吟遊詩人可以使用音樂或詩歌來提振自己,或者是30呎內任何一個同伴的戰鬥力。9級之後,每提升三級吟遊詩人等級,便可額外多針對一個對象發動此能力(即12級2個、15級3個、18級4個)。要達到提振戰力的效果,受術者必須能夠聽見詩人的吟唱。詩人只要持續專注,便能維持此效果,並且會在吟遊詩人結束吟唱之後的5輪結束。被提振戰力的對象會得到兩個額外的生命骰(d10),以擲出的數值作為暫時生命值(體質調整值亦須加在這些額外生命骰數上)、攻擊檢定有+2表現加值、強韌檢定則有+1表現加值。被提振者受到任何以生命骰數來決定法術效果的法術時,這些額外生命骰數也被視為正常生命骰數。提振戰力是影響心靈的能力。

自由之曲(Su)

表演級數超過15或者等級超過12的吟遊詩人可以使用音樂或詩歌來產生等同於破除結界法術的魔法效果(施法者等級等同於吟遊詩人等級)。使用此能力需要維持一分鐘不間斷的專注以及吟唱。此能力僅會對30呎內的單一目標產生作用。吟遊詩人不能對自己使用自由之曲。

提振英氣(Su)

表演級數超過18或者等級超過15的吟遊詩人可以使用音樂或詩歌提振30呎內單一同伴的英雄氣質。15級後每提升三級吟遊詩人等級,詩人便可以額外多針對一個目標發動此能力。要達到提振英氣的效果,受術者必須聆聽詩人的吟唱一整輪。被提振英氣的生物可以在豁免檢定得到+4士氣加值,以及在防禦等級上得到+4閃避加值。只要受術者持續聽到詩人的吟唱,便能維持此效果,並且會在吟遊詩人結束吟唱之後的5輪結束。提振英氣是影響心靈的能力。

集體暗示(Su)

此能力類似於上述的暗示,但表演級數超過21或者等級超過18的吟遊詩人可以以類似暗示的方式對任意數量的迷魂生物發動暗示效果。集體暗示是以言語為基礎,影響心智的脅迫附魔能力。

脫離職業

變成守序陣營的吟遊詩人無法繼續提升吟遊詩人職業等級,但保有所有的相關能力。

範例人物

阿斯諾德家族的獨子,原本被期望能夠繼承家業,但卻在少年時期,一方面因其姊計畫為他迎娶利斯鐸家族的閨女,也就是自己的遠房表妹,一方面也受到了音樂的感召,被吟遊詩人傑萊誘拐離家。之後認了蕾西‧愛莎妮德作為義妹,與詩人傑萊一同在四處旅行,最後來到了蓋文堡。曾經與法羅希爾‧克麗西雅‧羅爾哈克與海風郡的羅優共闖恐懼國度,千辛萬苦之後回到蓋文堡,作為史柯汀的卡維特伯爵麾下一名僱傭兵,解放了受吸血鬼統治的登洛普城堡,並因此受封為勳爵,人稱「瓊安堡的詩人爵士」。亞提極富正義感,熱愛自然,也有著不差的領袖魅力,但優柔寡斷以及婦人之仁是亞提爵士最大的弱點。亞提有著阿斯諾德家族的棕色頭髮以及繼承自母親的細緻五官,若非身高太高,亞提是很容易被誤認為女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