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菊家族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紫菊家族
The House of Plantachrysanths
紫菊家族家徽
國家 拜斯它帝國
莫茹侯爵領
卡琴王國
黃金之翼騎士團國
菲蘭島
頭銜 皇帝、公爵、侯爵、伯爵、島主、大團長
創立 回歸後231年,初代莫茹伯爵,迦法烈三世
解體
分支
登場

紫菊家族(the House of Plantachrysanths),源於安南地莫茹的貴族,自252年莫茹公爵海因蘭一世與拜斯它女王愛烈莉一世成親之後統治拜斯它王國。家族原有的世襲領地是莫茹,也統治過艾辛霍卡琴艾勃尼莫爾奎丹,一度擁有幾乎整個瀚海海岸的廣大版圖,這時期的拜斯它也被稱為「莫茹帝國」。紫菊花王朝的正式君王有22位,統治著252年到602年的拜斯它帝國。

474年以佐嘉六世被表弟海因蘭推翻,而以佐嘉六世的正式繼承人則是自己的外甥蘭米爾,海因蘭與蘭米爾分別開創了白開斯特家族雷開斯特家族兩個支系分家,分別統治了一段時間的拜斯它。

在紫菊花王朝期間,混和了古老海民文化、古沙蘭斯文化、鐵民文化、星辰妖精文化的拜斯它文明逐漸成形,尤其是尖頂式建築大為盛行,諸多世界聞名的教堂就是在此時建立起來。同時政治、社會也逐漸發展,拜斯它的元老院雖說承襲自古沙蘭斯帝國,但真正發起效用卻是在這段時間,而專門的教育機構也大量成立,為之後的強盛的羅爾哈曼王朝鑑定了基礎。

起源

詞源

「紫菊花」是海因蘭一世之父,莫茹公爵迦法烈三世的綽號。傳說中,迦法烈總會在配戴的帽子上插著紫菊花。

海因蘭一世娶了愛烈莉一世,成為共治國王後,開始自稱為紫菊花王朝

崛起

紫菊家族自稱是鐵民祖王羅塔夫的後裔。羅塔夫的三子贊諾夫建立了亞罕城,並以此為國號,稱亞罕王國,是今日安南地境內的帝國自由都市。BR1039年,贊諾夫的末裔提歐烈被古沙蘭斯帝國滅亡,而在諸神回歸之後,宣稱是提歐烈後裔的羅森多率領鐵民起義,建立了洛林希亞王國。其子吉賽森多繼承其位,但最後投降於伊勒里亞帝國,並娶了皇帝漢寇一世之女姬辛絲薇。吉賽森多的弟弟羅德溫之子厄多後來繼任為洛林希亞之王,而厄多監護著吉賽森多的兩位子嗣:海姆利克與迦法烈。這位迦法烈後來娶了莫茹公爵「鐵鎚」基列一世的妹妹以法塔,在基列一世去世後,迦法烈與以法塔的兩名兒子,小迦法烈伐克先後成為莫茹公爵。

「鐵鎚」基列一世一生有過四次婚姻,最後一次是娶了莫格魯人酋長貝洛威奇烏斯的女兒,但終究沒有子嗣。於是收養了妹妹的兒子們作為繼承人。

兩兄弟中,基列一世更喜歡弟弟伐克,但最終還是在回歸後60年,由哥哥迦法烈繼承公爵之位,是為迦法烈一世。迦法烈將領地的一半分給了弟弟伐克,但他在軍事上遠不及名將「鐵鎚」基列,在艾辛人入侵時卻無法援助弟弟,導致近半的國土喪失,他的諸侯被艾辛人俘虜,要求贖金時,他也沒有支付。最後,迦法烈因主教人選之事與教會鬧翻,於是莫茹的諸侯們推舉伐克為公爵,起兵反抗,逼迫迦法烈退位,繼任公爵。

之後,莫茹家族傳了數代,在125年黃金之翼騎士團成立後,莫茹公爵一直是騎士團的忠實盟友,積極參與了卡琴艾辛霍的濱海佈道戰爭。

黃金之翼騎士團在回歸後第二世紀的九零年代陷入內戰,大團長亞比米勒和其弟約坦爭權。為了鞏固與莫茹的關係,亞比米勒將女兒米希塔別嫁給莫茹公爵路罕一世的大兒子,後來的伐克三世。伐克作為黃金之翼的副團長,讓大量的莫茹鐵民騎士與財富投入這場內戰,185年內戰告終,在伐克的贊助下,騎士團接著進攻艾辛霍,佔領了過半的艾辛霍。然而他和菲蘭島之間的戰爭最終失敗,甚至在199年還丟了莫茹的首府勒龐,只得遷都莫熱。同年,路罕一世去世,伐克三世繼任莫茹公爵,繼續以黃金之翼騎士團的副團長與最大贊助者協助濱海境的戰鬥。210年,亞比米勒去世,米希塔別繼任大團長,但實質上團務已經由伐克三世掌握。伐克三世擁立了「龍皮」紀堯姆與菲蘭島主「虔誠者」哈勒尼作對,但最終失敗。最後,為了解決菲蘭島的繼承問題,哈勒尼把獨女菲蘭的薇賽蕥嫁給伐克三世的么子「紫菊」迦法烈,並立薇賽蕥為繼承人。231年,名目上的大團長米希塔別去世,伐克三世打算自己接任,但被團內僅存的風族騎士以大團長不宜身兼其他封建領主而導致無法秉持中立。於是伐克三世將公爵之位傳給迦法烈,自己正式接任黃金之翼騎士團大團長之位。

繼任莫茹公爵的迦法烈三世,年輕時就被受領民愛戴,才會讓哈勒尼樂於將女兒下嫁給他。薇賽蕥比迦法烈年長4歲,對自己古帝國末裔的身分感到非常驕傲,兩人的婚姻並不美滿,他們時常分居大陸與菲蘭島。即便如此,薇賽蕥仍然給迦法烈生下了三名子嗣。哈勒尼死後,菲蘭島的諸侯沒有依照遺命,奉薇賽蕥為島主,而是擁立哈勒尼的外甥布斯盧瓦的西賽爾。迦法烈與薇賽蕥向西賽爾掀起了一場長達15年的內戰,直到253年,迦法烈之子「美男子」海因蘭與西賽爾議和,西賽爾將海因蘭立為嗣子,才終結這場戰爭。

254年,西賽爾去世,海因蘭終於得到了菲蘭島與艾勃尼的領地。再加上252年海因蘭與布加斯楚的愛烈莉結婚而成為布加斯楚王國的共治國王,海因蘭已經是廣大領地的統治者。

發展

海因蘭與妻子愛烈莉成親,成為布加斯楚共治國王時,擁有莫茹公爵領卡琴公國、近半的艾辛霍侯國艾勃尼以及布加斯楚,名副其實從蒙斯克山脈直達瀚海,已經具有帝國的雛形。

海因蘭精力充沛,受過良好的教育。他鼓勵城市發展,致力促進經濟發展,使領內的貿易昌盛繁榮。同時在他的統治下,法律的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以往各地貴族各自為政的法庭,逐漸開始有了通行整個帝國的法律,「以佐嘉法典」就是在海因蘭國王的時期有了雛形,達到了司法一致性。

海因蘭具有伊勒里亞貴族的的身分,但他並不太在意帝國的政局。他大致上支持龍堡家族的皇帝,與在瓦爾海法山重新建立的教廷有著相當的歧見。是任法皇,寂靜仲裁者大團長提奧馬‧畢歐(Theudmarius Beos)對教廷立於國家之上、宗教法庭優於國家法庭等的意見絲毫不讓步。270年,海因蘭手下的騎士謀殺了法皇,震驚了全瀚土。繼任的法皇威脅要將海因蘭逐出教廷,施以絕罰,迫使海因蘭向畢歐的遺體跪下懺悔,並同意派出聖戰軍前往波典納參與聖戰

海因蘭的妻子愛烈莉的前夫是菲索倫大公朱爾三世,兩國時常在邊境爆發糾紛。在海因蘭與愛烈莉結婚之初,朱爾三世就曾經聯合菲蘭島的西賽爾共同向紫菊帝國作戰。之後為了報復,海因蘭也在伊勒里亞帝國皇帝「紅手」菲德哈二世侵略菲索倫時,和帝國共同出兵,並在263年的戰爭中成功奪取了碧盧薩、266年又征服了莫爾基丹,並將兩地的土地大肆分封給鐵民伯爵。海因蘭在266年征服莫爾基丹後,就開始著手安排繼承。他11歲的長子海因力克會繼承祖傳領地莫茹、9歲的次子利克篤繼承布加斯楚王國、8歲的三子迦法烈則會成為卡琴與菲蘭島之主。然而267年,愛烈莉為他生了么子以佐嘉,由於分封已經完成,海因蘭便要求其他兒子們協調出解決方案,讓以佐嘉也有領地可以繼承,導致父子反目。之後,271年,海因蘭的情婦愛羅莎蒙妲又被愛烈莉逼死,於是海因蘭囚禁了愛烈莉,這個事件讓海因蘭的諸子聯合起來,和父親海因蘭宣戰。朱爾三世趁機與他的兒子們結盟,收復了碧盧薩與莫爾基丹,但這只是讓海因蘭更加惱怒。雙方曾經試圖和解,然而海因蘭堅持要為以佐嘉留下領地,甚至還提出要讓以佐嘉成為王儲的想法,以致雙方無法達成共識。若非281年爆發了闇影門戰爭,否則這場內戰很可能造成紫菊帝國的分裂。

以佐嘉大帝

289年,海因蘭一世去世,么子以佐嘉繼承了王座。「心之王」以佐嘉出身侍劍者,雖然連劍徒也稱不上,但以佐嘉仍然以劍術聞名於世。他不像父親能夠專注在王國的事務,他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戰場上度過。在他的領導下,布加斯楚最終戰勝了闇影妖精,把他們趕出國土,292年戰爭結束,但接著在296年又爆發了與菲索倫的戰爭,在297年,以佐嘉兼併了菲索倫大公國,他在法奧廷維昂塔斯的王冠為自己加冕為皇帝,之後布加斯楚改稱拜斯它帝國,他也因此而被稱為「以佐嘉大帝」。以佐嘉在298年進入隆賽瓦,開始了第三次波典納聖戰,299年他在雅克薩為了保護寵臣而遇刺重傷,英年早逝,死時年僅32歲。以佐嘉的傳奇事蹟成為拜斯它家喻戶曉的故事,他的名字也成為了勇氣與騎士的代名詞──雖然以佐嘉從來就不曾真正是一名騎士。

榮耀後的混亂:以佐嘉二世與以佐嘉三世

以佐嘉去世時僅留下一名尚未出生的遺腹子,於是貴族們擁立卡琴公爵迦法烈之子安卓良為皇帝。266年迦法烈成為公爵時年僅8歲,272年起兵與父親對抗時也年僅14歲。迦法烈與菲索倫大公派崔一世是好友,他經常在派崔的宮廷出現,還被派崔任命為大臣,為了鞏固兩人的盟約,派崔一世將妹妹卡洛琳(Caroline)嫁給迦法烈。283年迦法烈的長兄海因力克戰死,海因力克未過門的妻子是伊勒里亞帝國皇帝「紅手」菲德哈一世之女拉碧莎白,284年,卡洛琳為他生下長女「卡琴的美少女」愛烈莉雅,但也死於難產中。於是皇帝與海因蘭雙方同意,將拉碧莎白嫁給迦法烈。迦法烈由於屢次反叛父親,而得到了「狐狸」之名,為了籌集軍費,迦法烈經常掠奪教廷所屬的修道院與神殿,使得絕大多數記載迦法列生平的紀錄都充滿負評。286年,迦法烈在法奧戰死,他與拉碧莎白僅育有次女奧賓娜以及尚未出生的遺腹子安卓良。299年,安卓良以12歲之齡繼位為皇帝,但他深受菲索倫影響的統治,並不為拜斯它的貴族所喜。300年,以佐嘉大帝的遺腹子小以佐嘉誕生之後,帝國內部就帝位繼承就有了激烈的討論。303年,叛軍推翻了安卓良,並俘虜了安卓良的長姊愛烈莉雅。叛軍擁立了年僅6歲的小以佐嘉為帝,將安卓良囚禁起來,立愛烈莉雅為卡琴女公爵,然而安卓良的母親,伊勒里亞的拉碧莎白為了不讓拜斯它帝國透過愛烈莉雅支配卡琴,於是斡旋促成了伊勒里亞皇帝菲德哈二世與女兒奧賓娜的婚事,讓卡琴叛離拜斯它而改受伊勒里亞帝國統治。308年,作為報復,拜斯它帝國擁立克洛泰爾家族奧圖為敵對的伊勒里亞皇帝,與菲德哈二世對立,並最終推翻了他的統治,奧圖之妻愛烈莉雅得以重得女公爵之位,也讓卡琴重回拜斯它帝國。

303年以佐嘉被叛軍擁立為帝時年僅6歲,大權掌握在以佐嘉大帝的重臣手中。這三位重臣,被稱為「三巨頭」,分別是出身卡琴的賽冷佗(Salentus)、邁忒利安人嘉德(Agathos Stáchyargyrós)以及塔賽羅(Tacero)。三人劃分了勢力範圍,賽冷佗往綠海西南發展,嘉德往綠海西北發展,而整個東方則是塔賽羅掌控。塔賽羅控制了中央朝政,他致力於與伊勒里亞帝國的爭霸。雙方的鬥爭環繞對卡琴的控制權發展,但塔賽羅成功地透過擁立對立皇帝的方式打倒了龍堡王朝,最終導致伊勒里亞帝國於310年崩潰,311年,他率軍打倒了龍堡王朝的最後反撲,他鞏固了拜斯它帝國在東方的勢力範圍,靠著外交巧妙地干涉了伊勒里亞帝國滅亡之後混亂的瀚土政局。賽冷佗與其副將貝勒斯兩人打敗了綠海強權特倫廷王國卡珊王國的聯盟,也征服了魁亞斯的遊牧民族。而嘉德則是平定了沃洛山大大帝離世之後各自為政的諸邁忒利安「繼業者王國」,成為北綠海的霸者。三巨頭以各種理由試圖延遲小以佐嘉的親政,但313年,以佐嘉以16歲之齡親政,和克洛泰爾家族的奧圖共同取消了帝國國教會自回歸後以來的特權。324年,他親征綠海北岸,擊退了入侵的賽費隆人,接著在332年再次挫敗了蠻族的入侵。以佐嘉二世和權臣處於對立而又合作的關係,雖然在地方上給予權臣相當大的權力,但在權臣一一離世之後便迅速加強了中央專制的力道。以佐嘉二世也與教廷合作,免去了神職人員的稅務與兵役,他並正式將帝國的國土維隆卡獻與教廷。他對建築與美學富有熱情,在他任內大幅興建了尖頂式教堂與神殿。

337年,以佐嘉二世去世。早在去世前,他就已將原本由「三巨頭」所掌握的邊疆地區分封給他的諸子。然而他在326年,卻對自己的嫡長子實行了記錄抹煞的懲罰,導致他僅剩一些年輕、並非嫡出的子嗣能夠繼承帝位,包括了北綠海的以佐嘉以及南綠海的拉瓦良。短暫的內戰最後由以佐嘉勝出,是為以佐嘉三世。以佐嘉三世在位期間頒布了大量法律法規,進一步改善了司法系統。同時逐步在克里蘭建立起領主權,將勢力範圍延伸到南克里蘭,並徹底將魁亞斯納入版圖。

王朝的衰退:以佐嘉四世與內戰

361年,以佐嘉三世去世,繼位者是其子以佐嘉四世。以佐嘉是虔誠的海神信徒,因此和長年由牧者掌控的教廷多有不合。由於對哲學的熱愛,被稱為「哲學家」以佐嘉,崇信神秘儀典,反對牧者的絕對權威,因此也被稱為「背教者」。363年,以佐嘉四世開始對瑟獨進行遠征,意圖一統綠海。皇帝動員了超過十萬人到了卡珊城,從該處進入瑟獨。由小貝勒斯率領的賽冷廷軍,從鍋爐山直撲瑟獨南部,而他自己則靠著船艦從紗門河逆流南下進入瑟獨的核心地區,最終兩軍會師,一舉滅亡瑟獨。拜斯它的軍隊只花了五十天就占領了超過一半的瑟獨,大量的金塊、銀幣、精美的武器與馬飾、餐具,全都成了拜斯它士兵的戰利品。法老試圖求和,但被以佐嘉拒絕。瑟獨法老拋棄了國都,逃往沙漠深處的阿馬拉拉傑普拉沙,為了擴大戰果尋求決戰,皇帝決定深入內陸,離開紗門河,而為了不使無法跟隨部隊移動的船艦被敵人所佔,皇帝銷毀了自己的運輸艦隊。深入內陸後,瑟獨的部隊採取堅壁清野的焦土政策應對,使得龐大的軍隊無法在敵方土地調度糧草,迫使皇帝兵峰直指撒馬迦魯,但擔任嚮導的瑟獨人卻將皇帝引入沙漠之中,導致士氣低落,糧食短絀,皇帝只得退回紗門河畔。在撤軍的過程中,瑟獨的陸行鳥精銳騎兵緊緊追擊,在孟塔斯之戰,由於氣候炎熱而未穿護甲的皇帝遭到標槍刺殺(另有一說皇帝是被虔誠的牧者信徒刺殺),最終戰鬥以拜斯它帝國軍的勝利告終,不過瑟獨元氣大傷,無法在南綠海與帝國爭鋒。

363年,皇帝在前線戰死的消息傳回國內,開始了帝國的衰退期。皇帝的二子相爭,長子卡菲一世在位僅一年就被弟弟安卓良給推翻。安卓良二世在位期間,恢復了牧者的權威。安卓良二世死於375年,其子英達良繼位,他打算重啟對瑟獨的征服,但他才剛離開帝都,就爆發了叛亂。皇帝軍被困在隆賽瓦長達三年無法重返帝都,而綠海的總督們也都拒絕提供援助,導致皇帝一度考慮自殺,378年,絕望的英達良退位,將帝位讓給一直跟在自己身邊的同父異母弟弟卡菲。卡菲二世開始吸收賽費隆蠻族進入軍隊,充實手邊的禁軍,並靠著這支蠻族兵打敗了帝都的叛軍,開始對不忠的綠海諸省進行征伐。379年,卡菲二世在北綠海的戰鬥接連失敗,皇帝御駕親征,但在星堡被叛軍徹底擊敗,傷亡超過三分之二。皇帝逃亡中在迦蘭中伏,被火攻而死。

王朝中興:

379年,正統的皇帝卡菲二世戰死之後,各地的叛軍躍躍而試。王朝並不乏男性繼承人,但大多數的血脈都離嫡系有段距離,沒有人擁有相對有利的宣稱權。

此時出現的,竟是以佐嘉大帝與星辰妖精公主娜蘿恩諾黎芙的女兒菲詠玟(Firyonwën,【妖精語】firya:mortal;onwë:child)。娜蘿恩諾黎芙是大帝的首位正妻,他們的婚姻代表了星辰妖精對以佐嘉大帝在闇影門戰爭的支持。然而在295年,兩人被迫離婚,以佐嘉大帝再娶了黃金之翼騎士團的大團長依絲佳,也就是以佐嘉二世之母。娜蘿恩諾黎芙回到晨星王廷之後,替以佐嘉大帝生下了擁有妖精血脈的菲詠玟。

379年,兩支叛軍在森林附近開戰,引發火災,迫使晨星王廷的妖精必須出手制止兩軍交戰,此時其中一名妖精的領袖便是菲詠玟。兩支叛軍遭到妖精的制服,正在試圖勸阻他們內戰時,妖精無意間透露出菲詠玟的皇女身分,兩支叛軍當即對她宣誓效忠,菲詠玟一直到383年才徹底平定混亂的帝國。386年,克里蘭高王恩埃里斯(Aonailis)去世,菲詠玟讓自己的兒子以佐嘉與王位繼承人莫菈(Moira),然而新任女王僅在位4年便在390年夭折,克里蘭的貴族們邀請女帝仲裁繼承問題,最終菲詠玟推舉了親拜斯它的廷剛,但她之後對克里蘭的干涉以及將廷剛視為魁儡的做法引起了高地人普遍的不滿,之後菲詠玟開始了對克里蘭的軍事行動,奪走了克里蘭王位象徵的智慧之石,但她始終沒有獲得克里蘭的王座,就在395年以近百歲高齡去世。

與菲索倫的世仇:菲詠玟二世與三世

女帝菲詠玟之子以佐嘉繼位。據傳他是一位同性戀者,由於寵信近臣而引發貴族不滿。而他也不像母親,是強大的軍事統帥,在他的率領下,拜斯它帝國軍在克里蘭接連失敗,導致皇帝名聲受損,從此更無力控制貴族。408年,以佐嘉被出身菲索倫維昂登家族的皇后拉碧莎白推翻,將帝位傳給兩人之女菲詠玟

菲詠玟二世繼位時年僅8歲,朝政被皇后把持,418年,菲詠玟發動政變,清除了皇太后的情夫敘瓦古公爵,428年,更進一步囚禁了母后,掃除了菲索倫的外戚黨。菲索倫大公國不願意爵位由菲詠玟繼承,推舉了皇太后的堂兄,碧盧茲侯爵赫羅傑(Hrodger)繼承,菲索倫議會還決定違反傳統,將女性不得繼位寫入法律中,導致菲詠玟決心以武力實現菲索倫的統一。430年,由於克里蘭支持赫羅傑,女帝菲詠玟二世首先推翻了父親與克里蘭簽署的和約,支持廷剛之子稱克里蘭王,再次掀起與克里蘭之間的戰爭。439年,女帝入侵碧盧茲與莫爾基丹失敗,但在440年的珍珠海海戰中大獲全勝,但過於龐大的軍費導致帝國國庫告窮,甚至讓女帝在444年宣布破產,最終造成隆賽瓦的五間銀行倒閉。446年,女帝之女,菲詠玟在克里蘭大勝,447年,帝國海軍開始圍攻菲索良,448年,女帝拒絕了封聖。雖然她在東方的戰事接連勝利,但在西方,賽費隆蠻族的入侵愈發不可收拾,帝國多次必須靠進貢黃金而避免在西方爆發戰爭。450年,好不容易完成了長年彙編的法典之後,菲詠玟二世去世。

繼任的菲詠玟三世在作為皇女之時就以一名出色的將領聞名,她總是穿一身黑色盔甲,她先後在克里蘭與菲索倫的戰爭中取得勝利。然而在菲詠玟二世的統治末期,嚴重的傳染病席捲了帝國境內。菲詠玟三世在456年重挫了菲索倫,俘虜了菲索倫大公,並多次在戰場上打敗菲索倫及其盟友。457年,菲詠玟去世,年僅十歲的兒子以佐嘉繼任。

以佐嘉六世的早年由舅父阿拉森文(Alassënwën,【妖精語】alassë:joy;onwë:child)攝政,而元老院則試圖約束阿拉森文的影響力而在議會與其鬥爭。與菲索倫的長年戰爭導致國家必須加重稅賦,導致了暴動。權臣們處死了以佐嘉六世的寵臣,而後皇弟也放逐了這些權臣作為報復,其中也包括了阿拉森文之子海因蘭。474年,阿拉森文去世,領地被以佐嘉交給自己的寵臣集團,於是海因蘭從克里蘭回到帝國,推翻了以佐嘉六世。以佐嘉的任內,菲索倫、卡蘭塔尼亞、莫茹、艾辛霍、卡琴、菲蘭島等地基本上已經脫離帝國號令。

白開斯特王朝

以佐嘉六世的正式繼承人,是姊姊菲詠玟的兒子蘭米爾(Raamiel),然而海因蘭推翻了以佐嘉,稱為海因蘭二世繼位,雖然是王位的競爭對手,他還是友善地對待蘭米爾。海因蘭二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平定內亂,直到491年去世,由兒子海因蘭三世繼任。

海因蘭自14歲開始從軍,多次粉碎了叛軍的陰謀,展現了承繼自先祖的軍事才華。他繼任後,重啟了與菲索倫的紛爭。海因蘭三世試圖透過外交手段取回對失地的宗主權,失敗後,拜斯它與卡蘭塔尼亞組成同盟,開始對菲索倫發動戰爭。除了奪取領地之外,海因蘭三世也希望透過對外的戰爭將國內貴族團結起來,使他們的目光轉而向外。海因蘭盡力表現出虔誠與親民的姿態,試圖修補累積了數代的皇帝高高在上的形象。海因蘭以遠少於聯軍的軍隊取得了重大的勝利,但他在522年,取得最終勝利,安排將以菲索倫大公的寶冠再次加冕為皇帝的兩個月前患病去世。

522年,僅9個月大的海因蘭四世繼任,除了皇帝之外他也加冕為菲索倫大公。但之後的拜斯它帝國在各地的戰事一蹶不振,在賽費隆人的入侵下,首先喪失的是北綠海,接著南綠海也獨立。短暫被統一的菲索倫也爆發反攻。海因蘭四世的統治由叔父迦法烈執政,迦法烈的個性溫和,比起戰爭,他更願意發展教育,創立了多所大學,他試圖裁整過度龐大的官僚,減少民怨,內部矛盾與民眾的判斷橫貫了海因蘭四世的統治。527年,心力交瘁的迦法烈去世,在短短半年之後,皇帝海因蘭四世也跟著死去。

繼位的是海因蘭四世之弟以佐嘉七世。555年,支持蘭米爾的後代雷開斯特公爵以佐嘉的叛軍發動戰爭,在560年,以佐嘉七世被俘,同意在世時保留帝號,去世後則由雷開斯特公爵以佐嘉及其後代為帝。但接著以佐嘉七世之子舍明斯特的以佐嘉率領克里蘭軍南下,在戰場上擊斬了雷開斯特公爵與其長子,但公爵的次子以佐嘉率軍進入首都時受到了熱烈的歡迎,他廢黜了以佐嘉七世,成為以佐嘉八世,但直到565年才正式加冕。

雷開斯特王朝

以佐嘉八世勤政愛民,但在570年,以佐嘉七世在克里蘭人的幫助下短暫地復辟,以佐嘉八世與弟弟英達良逃往綠海避難。571年,以佐嘉兄弟重返帝都,以佐嘉七世的嫡子以佐嘉王子陣亡,以佐嘉七世自己也遭到謀殺。578年,以佐嘉八世的女兒菲詠玟四世加冕為帝,並由叔父英達良輔政。英達良與女帝的母族存有矛盾,最後迫使元老院以菲詠玟是私生女為由,取消了菲詠玟的帝位,在582年,英達良自己繼承了帝位。

英達良娶了以佐嘉七世之女愛兒薇絲(Elvëas,【妖精語】elvëa:starlike),象徵內戰近百年的拜斯它兩大家系合而為一。但之後他敗給了賽費隆人之王「征服者」羅爾哈曼。羅爾哈曼娶了英達良與愛爾薇絲之女瓦娜(Vána,【妖精語】vána:ever-young),也因此獲得了成為皇帝的資格。

602年,英達良退位,親手將自己的帝冠交給羅爾哈曼為其加冕,紫菊王朝至此告終。

頭銜

頭銜 起始 終結 說明
莫茹公爵 60 419 紫菊王朝的祖傳頭銜,首任公爵迦法烈一世由於舅父「鐵鎚」基列一世無後,繼承了公爵之位。紫菊花王朝的統治從60年一直到419年末代公爵「黑公爵」伐克六世圖斯家族安南地侯爵以法蓮七世併吞而告終。
黃金之翼騎士團大團長 231 295/474 黃金之翼騎士團在51年奉派淪漢大帝之命由基甸‧留便成立,在179年後陷入內戰,183年大團長亞比米勒將女兒米希塔別嫁給莫茹公爵路罕一世之子,後來的伐克三世,取得了莫茹的支持。186年亞比米勒去世之後由米希塔別與伐克三世共治,231年米西塔別去世之後,伐克三世為了取得大團長之位而將莫茹公爵一職交給了么子「紫菊」迦法烈,正式取得頭銜。之後大團長一職在伐克三世長子與次子的血脈中傳承,直到295年末任大團長依絲佳以佐嘉大帝結婚,騎士團國被併入拜斯它帝國。之後作為獨立主權國的騎士團國不復存在,而大團長一職成為帝國皇帝的榮譽頭銜,直到474年紫菊王朝嫡系血脈斷絕之後消亡。
卡琴公爵 254 321 131年,征服了艾辛霍的黃金之翼騎士團開始向外擴張,威脅了半獨立的卡蘭涅王國,導致原本與騎士團站在同一陣線對抗蜥蜴人的卡琴最終倒戈,並在137年被滅亡,騎士團在卡琴的統治延續到了166年才被菲蘭島島主「瘸子」紀堯姆給踢出卡琴而告終,這也導致了騎士團之後的內戰。之後卡琴就處於菲蘭島的統治之下,持續和意圖重回卡琴的黃金之翼騎士團征戰。229年,末代菲蘭王朝的菲蘭島島主「虔誠者」哈勒尼將女兒菲蘭的薇賽蕥嫁給「紫菊」迦法烈,希望能終結這場漫長的戰鬥,但哈勒尼去世之後,其外甥布斯盧瓦的西賽爾在諸侯的擁立下繼位,薇賽蕥與迦法烈夫婦持續和西賽爾戰鬥,直到253年雙方同意由迦法烈之子「美男子」海因蘭在西賽爾死後繼位才停戰。254年,海因蘭與薇賽蕥正式取得了卡琴與菲蘭島的領地,之後由兩人的三子「狐狸」迦法烈得到此處。以佐嘉大帝去世之後,迦法烈之子安卓良繼任為皇帝,但在以佐嘉大帝的遺腹子小以佐嘉出生後,諸侯擁立以佐嘉反對安卓良,在303年推翻。之後「三巨頭」控制的皇廷立安卓良的異母姊「卡琴的美少女」愛烈莉雅為女公爵,但安卓良之母伊勒里亞的拉碧莎白則讓自己親生女兒奧賓娜與伊勒里亞皇帝菲德哈二世成親,使卡琴脫離了拜斯它帝國的控制。在308年,拜斯它帝國權臣,三巨頭之一的塔賽羅擁立克洛泰爾家族的奧圖為對立皇帝,並最終協助他推翻了伊勒里亞帝國龍堡王朝,讓愛烈莉雅與奧圖重歸王座。321年愛烈莉雅去世之後,卡琴公爵之位遂由其子繼位,開始了克洛泰爾王朝
布加斯楚國王 252 304 布加斯楚的愛烈莉]的與第一任丈夫菲索倫大公朱爾三世的婚姻結束之後,愛烈莉成為瀚土最為富有的女人,在眾多追求者之中,她挑中的第二任夫婿是莫茹公爵「美男子」海因蘭,海因蘭作為愛烈莉的共治國王直到289年去世。愛烈莉之後保有女王之位,但政務全交給兒子以佐嘉大帝執掌,直到299年以佐嘉也去世。303年愛烈莉支持叛軍反抗安卓良,並為孫子以佐嘉二世加冕為帝。304年,愛烈莉去世之後,布加斯楚國王頭銜不再被使用。
拜斯它帝國皇帝 297 602 296年,菲索倫大公,派崔一世,菲索倫大公派崔一世支持上洛林希亞侯爵,錫安三世與以佐嘉爭取王位,錫安三世之妻是菲索倫的瑪雅,愛烈莉與派崔一世的父親菲索倫大公,朱爾三世朱爾三世之間唯一的子嗣。以佐嘉在297年擊潰了菲索倫,率領大軍開進法奧廷,由母親愛烈莉以古沙蘭斯帝國皇帝,菲索倫親王維昂塔斯的王冠替以佐嘉加冕為皇帝,自此國號稱為拜斯它帝國,也迫使菲索倫成為帝國的世俗領主。之後紫菊王朝統治著拜斯它,直到602年末任皇帝英達良退位,將帝位交給「征服者」羅爾哈曼為止。


分家

覆亡

家族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