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希爾法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遠山 索拉.希爾法 Sora Hillsfar
索拉.希爾法
全名 索拉.希爾法
Sora Hillsfar
妖精名 伏琳格勒梅.烏魯斯坎昆.瓦威
Fuiringólemë Uruscammquen Varwë
稱號 「遠山」
出生 回歸後178年3月15日
赫瑟特海姆維督澤米艾
逝世
家族 「遠山」希爾法家族
階層 平民
父親 翁萊.「遠山」.歐馬塔
母親 琵悠切.阿拉席兒.烏魯斯坎昆.瓦威
配偶
子女
國籍 赫瑟特海姆赫瑟特海姆
居住地 維督澤米艾
冰之塔
以實巴替
所屬組織 冰之塔
奈列佩利自救會
登場作品 TRPG半身人的遺產
TRPG審判戰爭:信仰衝突

索拉.希爾法(商用語:Sora Hillsfar,克里蘭語:Sora Heuvelsfier,佳涅宛語:Sorã Kal̃vostoli,回歸後178年3月15日-),又名伏琳格勒梅.烏魯斯坎昆.瓦威(妖精語:Fuiringólemë Uruscammquen Varwë),佳涅宛(赫瑟特海姆)出身的半妖精,秘法武器匠,飛刀法師,克里蘭「遠山」希爾法家族的第一代祖先。


童年(AR178-197)

索拉出生於茹珊斯帝國轄下,赫瑟特海姆侯爵國奈列佩利男爵領內的維督澤米艾村,原名為索拉.歐馬塔(Sora O'Mata)。父親翁萊.「遠山」.歐馬塔是克里蘭高地人,母親琵悠切.阿拉席兒.烏魯斯坎昆.瓦威是阿提巫路瑟倫的銀月妖精。依照銀月妖精的傳統,在出生後一個月的命名日上,由母親則依分娩時的預言夢境:穿著法袍的少女,取名為伏琳格勒梅,意指「北地的女賢者」(Fuir:北地;Golemë:女賢人)。父親不是妖精,故未依妖精傳統取名。烏魯斯坎昆是氏族名,意指「夏雨」或「八月的手語」(Urui:八月;Cam:手;Quen:語言;Uruscammquen:在炎熱的八月用手比劃著搧風降溫,期盼下雨),而瓦威是家族名,意指「高挑少女」(Var:高的;Wen:少女),是烏魯斯坎昆的庶系,家族成員的身高通常很高,而且女多男少,家族首領皆由女性擔任。

索拉的童年在維督澤米艾村度過。父親翁萊作為傭兵時常不在家,母親琵悠切在村外的住家旁放羊為生,也略懂草藥學,偶爾替村人開藥。父母結婚的故事一直是村人閒聊的話題,傳說是琵悠切洗澡時被翁萊偷走衣服逼著下嫁,但這說法很明確被母親否認了。事實上這個傳說是佳涅宛本地的一個神話:蛇王子與雅丹娜的故事之轉化。母親休閒的時候,就講述佳涅宛神話或妖精詩人伊玟格蘭的故事給索拉聽。索拉很喜歡伊玟格蘭的故事,但成年以前都沒讀過伊玟格蘭的著作《凜冬蒼嵐見聞錄》。父親休假回家時,也會講述外地見聞。

索拉的語言天賦自小就被雙親啟發。在家中,不太會說佳涅宛語的父親只用克里蘭語、而母親只用妖精語跟索拉對談,索拉在雙親純正母語的耳濡目染下,歸納並學習到兩種截然不同的語言系統。當年紀大到能在村裡獨自活動時,索拉逐漸從村人處學到佳涅宛語,從商隊和旅客處學到商用語或沙蘭斯語,以及帝國國教派駐的祭司所使用的風族語。多樣化的語言在小村子裡交流,讓她意識到世界可能很大,興起想一探究竟的念頭。索拉憑藉著優秀的語言能力,時常擔任村人與商旅之間的翻譯,也因此在村裡的年輕人團體中佔有一席之地。

索拉童年最好的朋友是吉凡妮卡。他是村裡皮匠蘭庫斯的女兒,拉烏斯的妹妹。拉烏斯、前村長之子圖雷伊、半身人燕麥粥家的可可納也是索拉在村裡的朋友。半妖精薇兒泰是索拉的點頭之交。薇兒泰的父親是銀月妖精遊俠洛厄剛.嘉蘭溫迪爾,母親是人類(已過世);她家以打獵為生,住在村外的森林裡,與村裡幾乎沒有往來,只有母親琵悠切偶爾帶索拉去探望他們。

索拉19歲時,因為優異的語感與秘法潛力,獲選成為冰之塔學徒。這是索拉第一次離家。


冰之塔經歷(AR197-)

學徒(AR197-206)

索拉的前六年學徒生涯相當充實但有些迷惘。對知識的渴望讓她踏上了法師之路。她在前四年主要專注在秘法、自然、地理、宗教知識及語言學上,但秘法術的操控力差強人意,也未確定專精秘法學派的方向,直到父親去世,被冰之塔教長、萬變大師奈芙卡凱茵單獨約談後,才決定投身萬向學派(Universalist School)。第七年學徒時拜入白魔女門下。

父親去世(AR201春季)

父親翁萊的去世與「隼鷹」阿拉斯有關。翁萊在22歲(回歸後158年)時離開克里蘭家鄉到東邊的佳涅宛當傭兵。回歸後177年,41歲的翁萊與銀月妖精琵悠切(180歲)結婚。隔年索拉誕生,翁萊為了養家繼續當傭兵,在傭兵界打滾多年,小有名氣。回歸後199年,阿拉斯被逐出雪崩騎士團,並組建「鷹之隊」。受到阿拉斯的勸誘,已經高齡63歲的翁萊加入鷹之隊,擔任第三衝鋒隊長。

母親琵悠切其實是信奉本土傳統神靈的異教徒(相對於真神信仰)。在教會與騎士團壓迫的社會氣氛下,本土神靈信仰活動在村中幾乎絕跡,琵悠切也只能偶爾遠赴外地參與重要的宗教集會。回歸後200年,琵悠切參與集會的教團被接受官方委託的鷹之隊襲擊,琵悠切被俘虜。洽公回到隊上的翁萊意外看見囚徒中的妻子,若自己什麼也不作,琵悠切無疑會被當作奴隸賣去南方,因此翁萊背叛了傭兵團,和琵悠切逃回維督澤米艾,金盆洗手。不幸命運捉弄,兩人逃亡當晚稍後,異教部落襲擊鷹之隊並劫囚,造成部分傭兵傷亡。叛逃的翁萊被眾人認為是出賣鷹之隊害死同袍的叛徒。

隔年(回歸後201年)春季,翁萊護送索拉收假返回冰之塔時,在半路上遭遇鷹之隊而被圍剿。翁萊獨力打倒了十五名傭兵後,阿拉斯出面與之單挑,擊殺了翁萊。翁萊臨死前解釋實情,懇求阿拉斯放過妻小。阿拉斯欲承諾翁萊的要求,但眾人鼓譟不接受,甚至揚言要將索拉當奴隸賣去南方。阿拉斯只得用冰之塔發給索拉休假用的特許通行證說服部下。

憑藉冰之塔的特許通行證,阿拉斯獨自護送索拉回到冰之塔。阿拉斯臨走前送給索拉一把匕首,留下「兩害相權取其輕」之言。不久之後,冰之塔一位灑掃老婆婆單獨約談索拉,開導她不要被仇恨擺布而誤入歧途。之後法妮恩.獅子芽證實老婆婆是萬變大師其中一個面向。

拜入師門(AR203-)

在完成六年學徒修業後,索拉進入萬變大師開山弟子「白魔女」門下,成為法妮恩.獅子芽的師妹,但實際上法妮恩才是索拉的受業師傅,白魔女早在回歸後154年就去世了。冰之塔內傳說白魔女遺言指定要收索拉為徒,因此萬變大師代替白魔女收徒。師姊法妮恩的說法,則是教長為了化解學院內大師搶收學徒的衝突,乾脆讓學院內輩份最高的(已故)大師當索拉的師傅。稍後,索拉選擇了知識之神盧亞黎珊和自然之女耶斯塔圖密兒作為自己的宗教信仰。


冒險者生涯(AR204-)

索拉在完成第八年學徒修業,秋末休假回到家鄉維督澤米艾時,遇上了「半身人的遺產」事件,此為索拉冒險者生涯的開端。石牆村慘案爆發時,索拉與商隊正在路上而逃過一劫,之後隨著奈列佩利領民撤到以實巴替,在等候來年春天前,接受師姊法妮恩的指示,著手調查石牆村慘案的真相。


重要年表

  • 178年1月15日:出生於維督澤米艾。
  • 197年1月:成為冰之塔學徒。
  • 201年1月:父親被「隼鷹」阿拉斯擊殺而去世。
  • 203年6月:成為「白魔女」門下學徒。
  • 204年8月:「半身人的遺產」事件。
  • 204年9月:石牆村慘案爆發,維督澤米艾村被毀,母親去世。遷往以實巴替
  • 204年11月:「重返幽靈堡」事件。
  • 204年12月:「白榆密環」事件。
  • 205年1月:前往掃雷薩息山調查「冬父修道院」事件。
  • 205年2月上旬:在「角鬥與賭注」事件中與眾人合力解救侯騰斯朋與露緹希,事件後開始與法西弗約會。
  • 205年2月下旬:參加白城偵查隊探索奈列佩利。
  • 205年3月:重返息爾陶斯修道院調查,「天譴與祟人」事件。

秘法武器匠(AR204-)

傳聞石牆村慘案有獸化狼人部族涉案,為了在調查行動中有所因應,索拉在以實巴替旅居期間自學了打造武器的工藝技術,踏出了她作為秘法武器匠的第一步。


知名工藝作品

  • 隆冬(佳涅宛語:Viduržiemis):精品鍊銀匕首(204年11月1日完成)。佳涅宛風格,刃面根部鑄有VZ字樣以紀念故鄉維督澤米艾。
  • 地獄道(佳涅宛北方的羅帝倫語:Дорога в пекло/Doroga v pjeklo,艾辛鐵民語:Helvegen,佳涅宛語:Kelias į pragarą):精品鍊銀巨斧(205年1月27日完成)。
  • 幻影玫瑰(佳涅宛語:Rožė vėlės,商用語:The Ghost Rose):秘法匕首(205年2月9日完成秘法轉化,3月19日附魔+1)。隼鷹阿拉斯贈與索拉的普通匕首,被索拉轉化成魔法武器,外觀維持原貌,但在刀身根部留下「隼鷹」字樣。傳奇飛刀手「神臂」安斯塔克.希爾法所愛用的十三把匕首之一。
  • 銀白玫瑰(佳涅宛語:Sidabrinė rožė,商用語:The Silver Rose):秘法匕首(205年2月11日完成秘法轉化)。風神教會風格,外觀細緻流線且銀白耀眼,刀身刻有羽蛇的圖案。傳奇飛刀手「神臂」安斯塔克.希爾法所愛用的十三把匕首之一。
  • 紫星玫瑰(佳涅宛語:Violetinė žvaigždė,商用語:The Purple-star Rose):秘法匕首(205年4月6日完成秘法轉化,4月8日附魔+1)。類似深黑玫瑰之妖精風格,但整體呈銀白色且刀刃兩面根部皆鑄有一枚紫色五芒星。傳奇飛刀手「神臂」安斯塔克.希爾法所愛用的十三把匕首之一。

個人形象

索拉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她身材相當高大。身高6呎(183公分),體重約160磅(73公斤)。小麥膚色、黑波浪長髮、濃眉綠眼、以及妖精特徵的耳朵。她的外貌並不像佳涅宛人,卻時常穿著佳涅宛的傳統服飾(小帽、襯衫、短罩衫、長裙、外套),說著道地的佳涅宛語。即使流利說著其他外國語言也帶有佳涅宛口音,然而說起妖精語與克里蘭語卻十分純正。在城鎮內有時會戴上馴鷹手套,讓魔寵鷹史巴納(Spar̃nas)停歇,此舉是讓避免讓旁人意識到史巴納是隻魔法生物。索拉自知外貌並不出眾,也不在乎旁人的評價,不會特別刁難或討好異性,行事作風低調。從冰之塔休假回維督澤米艾村時,擔任風族少女蕾蕾塔的妖精語家教(AR203-204)。

索拉外出探險時,會換上方便活動的褲裝,斗蓬下的腰際掛著備用的秘法捲軸與匕首。此時不戴馴鷹手套,讓史巴納自由停靠在手肘或肩膀上。遭遇戰鬥時,索拉不像其他法師大動作施展法術,而是對敵人擲出匕首或以十字弓射擊-不禁讓人懷疑她是個魔法師嗎?

閒暇時候的索拉,給人獨善其身的觀感。她喜歡獨自造訪圖書館、欣賞建築、逛商店街、聽吟遊詩人說書,對各種能吸收新知的活動都有興趣。回到住所則埋首鑽研秘法術或武器工藝。以前在維督澤米艾村還會跟法西弗鬥嘴,跟吉凡妮卡聊八卦。石牆村慘案後顯得沉默少言,有時在難民自救會擔任顧問,協助俾斯米爾等人處理公務。


家庭

  • 父:翁萊.「遠山」.歐馬塔(Ùnraidh "Heuvelsfier" O'Mata,AR136-201),克里蘭高地人,身形高大的戰士,擅使克里蘭大劍。成年後離開家鄉,來到佳涅宛成為傭兵,無論是佳涅宛語或是沙蘭斯語都不太行,被問到從哪裡來時,只會指著西方的山比手劃腳,因此被稱為「遠山」,其真實姓氏歐馬塔反而不為人所知。職業生涯超過四十年的老練傭兵。
  • 母:琵悠切.阿拉席兒.烏魯斯坎昆.瓦威(Piuccë Alassiel Uruscammquen Varwë,BR3-AR204),銀月妖精,一般平民,低調信奉佳涅宛本土神靈教派。


朋友

  • 吉凡妮卡:拉烏斯的妹妹。
  • 拉烏斯
  • 圖雷伊。
  • 可可納.班傑明.燕麥粥:冰之塔的學弟(AR203入學)。
  • 薇兒泰.嘉蘭溫迪爾:洛厄剛.嘉蘭溫迪爾的女兒,半妖精。
  • 法西弗:「疾風弦琴手」。


導師

  • 奈芙卡凱茵(?-):用淡綠色面紗蓋住臉的神秘妖精女子,冰之塔教長,萬變大師。
  • 白魔女(?-AR154):冰之塔的高階秘術使,早已病逝多年。萬變大師的開山弟子,索拉名義上的師傅。
  • 法妮恩.獅子芽(AR130-):半身人老小姐,冰之塔的獨立秘術使,白魔女僅存的門生。索拉名義上的師姊及實際上的師傅。

其他

索拉的角色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