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亞黎珊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知識之神 盧亞黎珊 Ruahlishan
盧亞黎珊
別名 普拉(Pra)
盧亞黎珊(Ruahlishan,語風者,風族語)
伊黎亞辛塔(ilya`sintar,全知者,妖精語)
睿亞齊法(Riahkuifa,揭示之風,薩迦語)
歐庫瑪卡曜(Okumakyel,唱讀之風,提雲語)
歐拉瑪提(óla mátia,全識之眼,古典語)
全知者(the Omniscient One)
全識之眼(Eye of All- Sight)
文明守護者(Keeper of Civilization)
風之主﹙Ancient Lord of Wind﹚
聖徽
所處
界域
外域:卷牘聖堂(the Outland: Temple Archivum)
陣營 完全中立
執掌權柄 風、文明、靈感、知識、知識的傳遞
Air, Civilization, Idea, Knowledge, Transmittal of Knowldge
信徒 信使、藝術家、吟遊詩人、發明家、博識者、學者、抄寫員、巫師
領域 知識洞察魔法旅行保護時間
偏好武器 「書寫之羽」("Quill of Scribe", 細劍)

盧亞黎珊(Ruahlishan,【Rua-Lishan】)中立諸神之首。

八柱神之一,最早被稱為普拉,是掌控風元素的上古元素神。原初戰爭之後,普拉看到阿迦提愛赫獲取過多力量之後的結果,他決定謹慎行事仔細控制自己的力量。而追隨普拉的安努爾人變成了擁有眾多羽翼的希爾芙

普拉與源自於愛赫的混沌水神阿莉卡結合,生下了長子蔑列並、次子伯希允穆黎博黎貝瓦恩、幼子丹蘇拉和么女卡芙蕾梅茲。透過誕生的諸子,普拉釋出從其他八柱神身上奪得的力量,進而保存了自己的本性,但也讓普拉的力量較為虛弱,最終導致了他在第一次全聖之戰中的毀滅。

在第一次全聖之戰後期,驕傲的安努爾人開始挑戰諸神的權威,憤怒的眾神將破壞的權柄交給普拉最寵愛的幼子丹蘇拉,但是丹蘇拉毀滅了後來被稱為瑪拉的世界之後,他被破壞毀滅的意志所操控轉而攻擊毫無防備的諸神。

普拉與伊舍那什慘遭毀滅,但他的意識卻隨著星界之風流動,在無盡的流動之中,普拉的意識偶然接觸到了最終之源,瞭解到知識才是力量的根本,進而轉生為知識之神伊黎亞辛塔(妖精語,全知者)。

睿智的伊黎亞辛塔曾經多次在諸神的糾紛中擔任仲裁者或是提出解決之道,包括拯救馬格拉、讓伊舍那什重返天際,解救沙特拉傑拿西

伊黎亞辛塔與同屬普拉化身的魔法女神忒璀睿結合,他們生下了半獸人中的智者述闊法和獅神亞撒丁

伊黎亞辛塔在西陲之地被稱為睿亞齊法(Riahkuifa)意思是「揭示之風」,在埃達斯特拉地區則維持著古老的風族名「盧亞黎珊」,在綠海一帶以「全知者」和「全識之眼」稱之,也有人會稱祂為歐拉瑪提

盧亞黎珊是中立諸神之首,主掌著知識與文明,居住在卷牘聖堂的頂層。他的頭髮留存著風神的形象,是一頭飄逸的藍色捲髮,臉孔白皙而沉靜。明晰的左眼是晶透的碧藍,全知的右眼卻是無垠的深邃星空。他靠在堅實的橡木書案旁,手持書寫一切的純白羽毛筆,肩上棲著一隻灰藍羽色的貓頭鷹。

教義

「知識乃是真正的力量。」「知識無價,也是文明的基礎。」「承認自己的無知,乃是通往知識的不二法門。」「知識不僅存於書本文字,更存在於萬事萬物之中。」

守護知識,使知識得以傳播、流通則是全識之眼追隨者的職責。

聖職者與神殿

全知者的信仰遍及多數的文明地區,但鮮少成為當地核心信仰。全識之眼在綠海地區最受敬重,除了盧亞黎珊乃是蔑列並里安農等貿易守護神的主神,以及語風者依舊掌控了貿易航行最需要的風力之外,綠海地區也是對知識、文字最為看重之地,畢竟沒有知識與契約,便難有商業之發達。

全知者的聖堂一般建於交通便利的大型城鎮,石材建築居多,線條簡單高雅而重視實用性,潔淨、乾燥、通風,少燭火而多以魔法或鍊金術道具作為照明。聖堂通常也是該地最大的圖書館,甚至兼有學校的功用,許多聖堂更有抄寫、裝訂書籍的工坊。全知者的牧師往往熱衷於收集、保存各類知識,更以博學多聞而著名。

盧亞黎珊最著名的教團乃是綠海與珍珠海岸的「追尋者」、羅帝倫與北地的「文卷守護者」以及瑟獨的「書寫者」。三大教團分別側重於對知識的追求、保存與傳播;銀穗城的大圖書館擁有大陸首屈一指的藏書量,文卷之塔曾保護著最古老的知識,而阿孟的肯南和泰大書庫則有著世界上最大的印刷與抄寫工坊,出版的書籍遍及大陸各地。

然而近三十年,隨著蠍族入侵瑟獨、焚燬肯南和泰大書庫;巫妖王征服羅帝倫、毀滅文卷守護者,全知者教團大受打擊。但也讓銀穗城的追尋者因收容各地的流亡學者與典籍,而更為茁壯,影響力也更巨大。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