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姆地大公國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烏姆地大公國 Archdukedom of Um
烏姆地國旗 烏姆地國徽
(紅白黑三色旗) (烏姆地之獅)
皇家格言: Gebrüll des Himmels
(通用語語: "Roar of Heaven")
Krixland's location within Vestland
正式名稱 烏姆地大公國
統治者 楊恩
政府 封建社會
首都 羅德山
官方語言 沙蘭斯語
通行語言 商用語、下妖精語
陣營 LG、NG、CG、LN、N、CN、LE、NE
宗教 卡法、勒爾、艾芙琳娜、提塞斯
人口 待查
貨幣 沙蘭斯馬克 (SLM)
國歌 獅之咆哮(Gebrüll des Löwen)
國花 鈴蘭

烏姆地(沙蘭斯文:Um;賽費隆語:Umia;羅帝倫語:Umianland)位於埃達斯特拉核心,北與茹斯海因接壤,西邊是薩斯提海因,南方是海地與貝彥,東方是阿提巫路瑟倫。烏姆地是沙蘭斯文化的代表、典型。深紅騎士團真識之焰魔劍士等是烏姆地的代表。

烏姆地的國徽為烏姆地黑獅,旗色則是由左至右呈紅白黑的三色旗,國花乃是白色的鈴蘭。

歷史

人類來到以前的歷史 (-BR 2672)

烏姆地大平原

人類出現在烏姆地之前,烏姆地是由火精靈、鳳凰、各種巨龍盤據的山川。妖精在森林邊界開闢了幾個聚落,而火精靈也在地上建立了些許城鎮,直到回歸前2672年,被稱為魯族的人類在古特多夫城的馬庫斯領導下,於烏姆地建立了魯厄登王國

諸王國時期 (BR 2672-BR 1679)

魯厄登王國乃是有著純正沙蘭斯血統的人類國度,同時間存在的尚有齊族人建立的齊普曼王國艾族人建立的艾特丹王國。南方與赫塞拜羅斯科薩克等國對立。諸國興盛廢立,時興時衰的時間長達千年,現今的史學家稱之為上古時期,這段時間留下的記載多以戰爭史詩為主,直到南北朝時期的來臨。

第一次南北朝時期 (BR 1679-BR 1304)

回歸前1679年,齊普曼王國的王位由魯厄登之王兼任,兩王國合併,稱為齊本魯厄登聯合王國。聯合王國隔著茹水與北方的海茲王國對峙,南方則與赫塞拜羅斯王國鬥爭,相較之下較為弱小的聯合王國在戰爭中時而追隨北王國,時而順從南王國,南北王國誰也無法解決對方,史稱第一次南北朝時期。

三國鼎立時期 (BR 1304-BR 1236)

回歸前1304年羅帝薩人豁烈‧號角的領導下,自賽西里亞入侵瀚土,直接威脅了海茲王國與赫塞拜羅斯王國的生存。為此,兩國簽訂了合約,共同對抗羅帝薩帝國。在為時甚短的三國並立時期,沙蘭斯人自羅帝薩人處學到了馬術與良馬,自此開始了沙蘭斯的騎士風。回歸前1287年豁烈‧號角病死,帝國很快滅亡,蠻族也被諸王國同化,併入沙蘭斯人中。

第二次南北朝時期 (BR 1236-BR 1193)

回歸前1236年,羅帝薩帝國滅亡,局勢回歸原本的南北對峙,史稱第二次南北朝時期,這段時間僅維持了百來年,1209年,來自賽斯堡的賽克人迅速地統一了烏姆地的諸王國,並且先南下滅了赫塞拜羅斯王國,接著北上挑戰海茲王國。海茲王國在茹水河畔大敗,幾年之後滅亡。回歸前1193年,沙蘭斯帝國定都赫克托諾城,是為古沙蘭斯帝國。海茲王國的末裔逃往寒爪山脈一帶,延續了茹森人的王統,史稱後海茲王國

全聖之戰 (BR 1193-BR 1111)

回歸前1111年,第三次全聖之戰爆發。烏姆地上遍是豺狼人與地精軍隊,帝國軍團與邪惡生物多次爭戰,並且為了維持帝國聲威,派出遠征軍攻伐南北各處偏遠省份的邪惡生物,確認了沙蘭斯帝國的主權。

古沙蘭斯帝國時期 (BR 1111-AR 24)

全聖之戰後,帝國政權逐漸平穩,在重建與復興中找到了明確的道路,帝國幾經變故,多次遷都,曾經定都賽斯堡、薩克吉亞、爾倫海因、最後定都歐米亞那之後才不再變動,進入帝國的黃金時期。帝國末年,迫害真神信徒的運動開始,烏姆地人四散逃亡,帝國岌岌可危。回歸前11年,南方行省藉著巨龍戰爭率先脫離帝國獨立,稱為南沙蘭斯帝國,後改名為拜斯它帝國。回歸之後,魯厄登帝國也崛起於烏姆地,帝國分裂時代開始。回歸後七年,茹森人派淪漢大帝以帝國逼迫攻擊他們的妖精盟友為名,推翻了北地總督的統治,於茹斯堡建立了北沙蘭斯帝國。接著法澤海因總督希德布蘭也宣布獨立,建立了西沙蘭斯帝國、而赫塞拜羅斯王國的後裔也篡奪了南方總督的政權,建立赫塞拜羅斯帝國。魯族的魯厄威希四世也隨即在回歸後十一年,於歐米亞那對岸的魯厄堡宣布建立魯厄登帝國。最後在回歸後23年的最後一天,歐米亞那家族的河間地公爵安納金帶兵殺入皇城,末代皇帝菲德萊迪爾縱火自焚,帝國終於滅亡。安納金宣布建立歐米亞那帝國,繼承了沙蘭斯帝國的正統性。

茹珊斯帝國時期 (24-301)

回歸後24年,希德布蘭大帝開始向互相交戰的歐米亞那帝國與魯厄登帝國進軍。其首先在威瑙大敗安納金的歐米亞那帝國軍,接著在魯厄堡爆發了歐米亞那河會戰。魯厄登帝國的魯厄威希四世得到了盟友齊本山公爵歐布納德率領的深紅騎士團協助,在帝都河畔血戰三天,最後以希德布蘭大帝的慘勝作收。希德布蘭大帝隨即將目標轉向了南方的赫塞拜羅斯帝國,其花了一年收服之,形勢成為北方的派淪漢大帝的茹珊斯帝國與南方的西沙蘭斯帝國兩者對立。回歸後30年,茹水會戰爆發,茹珊斯帝國與西沙蘭斯帝國的最大決戰終於上演。但卻以魯厄登帝國遺部的陣前倒戈,導致西沙蘭斯帝國的草草落敗。希德布蘭大帝被李爾登一族屠滅,其子逃回故土,魯厄登帝國復興。但派淪漢大帝的軍隊繼續南下,隨即消滅了魯厄登帝國,回歸後33年,西沙蘭斯帝國投降,派淪漢大帝在歐米亞那接受了教廷的加冕,成為真神信仰的守護者。烏姆地進入了由茹森人統治的茹珊斯帝國時期。回歸後284年,羅帝薩人羅帝斯拉夫大帝建立了羅帝倫王國,受到教廷的重視,信仰守護者的名號逐漸轉移至聖白王國羅帝倫的身上。失去教廷依恃的茹珊斯帝國開始動亂,過慣安逸生活的茹森人不敵北上的叛軍,茹斯堡淪陷,茹珊斯帝國投降,將沙蘭斯共主的權杖交至歐米亞那家族手中。

大公領時期 (301-371)

回歸後301年,歐米亞那家族的安納金三世接收了茹珊斯帝國的一切,同時捨棄了破敗的茹斯堡,定都於本族的發祥地,也是古沙蘭斯帝國的千年帝都歐米亞那。安納金三世欽定國號聖沙蘭斯帝國,但實質上卻是一個嶄新的王朝。安納金三世冊封功臣與豪族之後,將魯厄登王國故土封給在建國戰爭中出力甚多的安斯加一世,成為初代的烏姆地大公爵,而茹斯海因作為大公領封給了派淪漢大帝的後裔。同時仿照古帝國的法制,以親信做為總督掌管軍政。然而各地的諸侯原本便是當地豪門,與地方關係密切,總督很快就失去了控制力量。371年,東烏姆地大公爵稱王,招致了諸領國的勤王。烏姆地大公爵、茹斯海因大公爵、法澤海因大公爵、貝彥大公爵、海地大公爵五豪族於魯厄堡簽定了五門條約,烏姆地大公爵取消國王稱號,成為烏姆地大公,確立了選侯制度與貴族封建體系。

大公國時期 (371-870)

大公國時期,烏姆地作為沙蘭斯五大豪族之首,權勢到達了巔峰。五百年之間,烏姆地逐步蟬食帝室的權力,成為聖沙蘭斯帝國的實權者,甚至擁有了生殺廢立皇帝的權力。而以長久的盟友:齊族人羅德山家族為首組成的深紅騎士團,作為烏姆地的主要戰力,屢屢為烏姆地大公破除憂患,但也同時引發了大公的憂愁。從回歸後第八世紀以來,烏姆地大公便不斷剝奪羅德山家族的力量,造成回歸後763年,法澤海因的艾德華三世繼位之後軍力的天秤倒向了法澤海因。回歸後783年,烏姆地大公艾爾多五世畏懼羅德山的力量,甚至煽動羅德山公爵佛克一世與其妻菲麗妲離婚,並且建立了薩斯提海姆伯爵領,並在一年之後提升為侯爵國。大公之位傳到了艾爾多六世,削弱羅德山一族的行動也達到顛峰,但羅德山的楊恩卻發動了政變,烏姆地的內戰爆發,史稱「羅德山之亂」。內戰以楊恩的全盤勝利告終,艾爾多六世退位,避回領地,卻在途中被刺殺。李爾登家族經過家族會議,決議將烏姆地大公之位讓給楊恩,自此,烏姆地大公由李爾登家族轉入了羅德山家族手中。

聖戰時期 (AR 870-)

聖戰爆發,第二次獵巫戰爭與清算戰爭告一段落,楊恩就任帝國樞機卿、樞密卿、帝都唯一執政官與首席元老。楊恩對戰爭的興趣似乎轉移到政治之上,他甚至解散了元老院,大舉實行新法。同時,楊恩大力支持聖戰,讓皇帝下詔使諸國響應聖戰,並藉此削弱各封國的反對勢力。楊恩帶來的改變究竟還能走多遠?全天下人都在思考這個問題。

政治

政治體制

烏姆地曾經諸國分治,也曾經一統在帝國之下。現今的烏姆地是獨立的大公國,國內轄有三個公爵領、三個侯爵領、七個帝國伯爵領、七個尼斯河伯爵領。公爵領與侯爵領佔了烏姆地的大半領地,其下有郡級的伯爵領;而帝國伯爵則分處在邊境地區或是要衝之地,河伯則是治理著尼斯河的河運與沖積平原。

烏姆地開發甚早,以重裝騎士聞名。雖然近年來不及法澤海因的西天騎士團般威名遠播,但所屬的深紅騎士團依然以魔法騎士聞名沙蘭斯大地。

元首

烏姆地現今的大公為楊恩(Jarn),前任大公艾爾多六世欲刺之後經過李爾登家族會議,將大公之位傳給了羅德山家族的實權者楊恩。這事實上是對現況的妥協,也代表的李爾登家族的沒落與羅德山家族的興起。楊恩兼任羅德山公爵、海茲公爵、烏姆地大公,執掌領地前所未有之廣,而他在帝國內推行的各種新政,也不單單是圖利個人的法令。部分的有智之士認為,楊恩將會為全埃達斯特拉帶來改變。

行政區劃

烏姆地大公國在大公之下有六大諸侯,以及十四個帝國伯爵加上河伯。

羅德山公爵領

羅德山城

羅德山公爵領(商用語:Duchy of Rhodeberg;沙蘭斯語:Herzogtum Rhodeberg),首府羅德山城(Rhodeberg)。羅德山公爵領為齊族人建立,古時稱為齊普曼王國,位在今齊本山一帶,後轉封至聖女河與飛龍河之間的平原要衝,又稱為河間地(Flussenmittelande)。前任羅德山公爵為古特理布‧瑞歐包爾‧齊‧羅德連恩(Gottlieb Reio-bauer zip Rhodelain),稱為古特理布十三世,其病故之後爆發了羅德山之亂,最後由楊恩‧卡菲‧帕’路德‧利‧賽依泰羅德連恩‧馮‧羅德山接任公爵之位。羅德山公爵領內騎士團遺風甚重,同時位在聖女河與飛龍河兩河之間的肥沃田地,自古以來農業發達,以葡萄酒與大學聞名。

獅子山公爵領

獅子山城

獅子山公爵領(商用語:Duchy of Löwenberg;沙蘭斯語:Herzogtum Löwenberg),首府獅子山城(Löwenberg)。由萊耶特梁納家族擔任公爵,現任公爵孔士坦丁‧貝斯‧萊耶特梁納(Konstatin beth Laiietlehrer)有著「獅子山之峰」的異名,乃是真識之焰的大老。然而其退隱多年,現領國事務與真識之焰的事務皆以傳給其子,獅子山蔭侯爵,亨利赫‧馬赫‧萊耶特梁納(Henrich mach Laiietlehrer),人稱「獅子山之紅焰」。

魯厄登公爵領

魯厄堡河畔港口

魯厄登公爵領(商用語:Duchy of Luedon;沙蘭斯語:Herzogtum Luedon),首府魯厄堡(Lueburg)。魯族人的故地,曾是魯厄登王國、魯厄登帝國的王土,李爾登家族的本源。現今魯厄登公爵由艾爾多六世的未亡人「雷根夫人」麥凱‧雷根‧李爾登(Maike Regen Leerdon)代理,對楊恩採取了順從的政策,以維持家族的存續。

諾達姆侯爵領

獅尾河運河

諾達姆侯爵領(商用語:Markgraviate of Nordum;沙蘭斯語:Markgrafschaft Nordum),首府溫森茲(Winssenz)。又稱北烏姆地侯爵領,由茱莉赫(Zulich)家族執掌侯爵大位,現任女侯爵為伊爾瑟‧茱莉赫‧馮‧卡斯巴赫(Ilse Zulich von Karlsbach),境內武風盛行,是魔法騎士之鄉,冷水一帶也以葡萄酒聞名。古艾特丹王國的故土。

歐斯塔姆侯爵領

艾森哈特鋼狼騎士團領

歐斯塔姆侯爵領(商用語:Markgraviate of Ostum;沙蘭斯語:Markgrafschaft Ostum),首府賽斯堡(Saissburg)。又稱東烏姆地侯爵領,由李爾登家族執掌侯爵之位。曾經是賽克人崛起之地,後封給李爾登家族,成為李爾登家族的第二塊領地。現今侯爵為潔德‧布魯梅‧李爾登(Jade blume Leerdon),其將心力大多放在境內的文藝發展之上,藉此避開家族的衰亡。

居登侯爵領

樹人谷

居登侯爵領(商用語:Markgraviate of Südum;沙蘭斯語:Markgrafschaft Südum),首府哈那佛。又稱南烏姆地侯爵領,由偉甘德(Wiegand)家族執掌侯爵之位。南臨貝彥與海地邊界,由於沒有尼亞河作為天然國界,此地向來佈下重兵防守,首府哈那佛更是軍事重鎮,所屬軍隊監視貝彥與海地的衝突,數次作為調停者平服糾紛。現任侯爵為渥佛根‧修恩‧偉甘德‧馮‧哈那佛(Wolfgan shown Wiegand von Hanavo),其為真識之焰的首席,因此不太理會政務,目前政務皆由其女雅妮塔‧偉甘德(Janita Wiegand)打理。

七帝國伯爵

帝國伯爵原本指的是直屬於皇帝的重要諸侯,治理之地若非交通要衝,則是邊境之地。然而皇權衰弱之下,這些帝國伯爵也轉而投向烏姆地大公的旗下。這七個帝國伯爵,如今效忠的對象是烏姆地大公。

威爾金海文河港夜景

七尼亞河伯爵

武坦壩河伯領

尼亞河伯爵乃是特殊的伯爵,分封在尼亞河河畔,掌控了河運以及河岸平原的貿易與關口把守,在地理上與意義上都是不同與其他伯爵領的特殊伯爵。


重要城鎮

哈芬多夫安眠者神殿
  • 魯厄堡(Lueburg):烏姆地首府,位在歐米亞那對岸,第一大城,李爾登家族的政治中心,也是烏姆地的貿易中心。
  • 賽斯堡(Saissburg):烏姆地第二大城,以氣泡葡萄酒與麵條聞名。境內有許多的煉獄後裔。
  • 羅德山(Rhodeberg):烏姆地第三大城,城堡建在小羅德山山巔,山下為市鎮,沿著登山道逐步蓋起了五座相連的城堡,是烏姆地境內最龐大的城堡之一。
  • 獅子山(Löwenberg):烏姆地第四大城,以山形似獅聞名。
  • 溫森茲(Winssenz):烏姆地第五大城,北方重鎮。
  • 哈那佛(Hanavo):烏姆地地六大城,守備烏姆地南疆,壓制貝彥與海地的衝突。
  • 哈芬多夫(Hapfendorf):位在藍道夫伯爵領境內,乃是卡法安眠者教團的本處地。
  • 艾森哈特堡(Eisenhartburg):屬於艾森哈特自由領,剛狼騎士團的領地。
  • 威瑙(Weinau):烏姆地最大的大學城。

地理

烏姆地位在埃達斯特拉的中心,地勢平坦,東方是阿提烏路瑟倫,北方是茹水平原,西部有許多大小森林。歷史悠久,屬於高度開發的文明地帶。

重要地理特色

山脈

小羅德山
大羅德山
  • 大羅德山(Greater Rhodeberg):飛龍河流經樹人谷,將大羅德山切成兩段。
  • 小羅德山(Lesser Rhodeberg):羅德山城便是建立在小羅德山之上。
  • 齊本山脈(Mountains of Zippen):齊族人的發源地。

森林

河川

尼亞河
  • 冷水(Keltwasser):獅尾河末梢的支流。
  • 獅運河(Löwenkanal):獅尾河末梢,由派淪漢大帝修建,連結獅尾河與密特河的運河。
  • 獅尾河(River Löwenschwanz):獅尾河,流經獅子山領,最後與聖女河會流。
  • 聖女河(River Jungfrau):來自薩斯提海因的長河,與獅尾河會流後稱為歐米亞那河。
  • 歐米亞那河(River Omi'Ana):獅尾河與聖女河河流後的寬闊水域。
  • 飛龍河(River Flugdrache):來自茲威夫海因的長河,歐米亞那河注入後稱為尼亞河
  • 尼亞河(River Nia):尼亞河是烏姆地除了易普河之外的交通命脈,重要的貿易道路。
  • 易普河(River Ypres):沙蘭斯最大河,易普河即由茹斯海因發源,可以一路溯源至希斯加堡。易普河切過烏姆地東部,流入貝彥。

交通

烏姆地地勢平坦,自古沙蘭斯帝國時代便建立了許多的帝國大道,而李爾登家族也繼續維修擴展使用。境內的易普河與其他河川,提供了絕佳的水路運輸網,使得烏姆地境內交通方便無比。

經濟

烏姆地以農立國,小麥產量豐富。羅德山一帶盛產紅葡萄酒、冷水又是白葡萄酒產地、獅子山更是啤酒之鄉。北方的諾達姆境內產煤,也生產武器,東部則出產金礦與鐵礦。火角的良馬更是烏姆地騎士盛行的憑恃。

出口

  • 葡萄酒
  • 書籍
  • 馬匹
  • 魔法物品
  • 煤炭
  • 武器
  • 藝術品
  • 黃金
  • 珠寶

進口

  • 絲綢
  • 咖啡
  • 香水
  • 鯨油
  • 海產
  • 珍珠
  • 皮製品
  • 橄欖油
  • 地毯
  • 白銀
  • 毛皮
  • 傭兵
  • 木材
  • 香料
  • 茶葉

人口

總人口

語言

宗教

文化

烏姆地被稱之為沙蘭斯文化的代表,境內沒有什麼異族文化,而是典型的人類社會。烏姆地人重視邏輯思考,喜愛建設過於一切。

文學

烏姆地的文學早期以律法和歷史為主,多半是剛硬死板的題材。受到茹斯海因浪漫主義的影響,近年開始有了較為具有文化性的作品。

戲劇

烏姆地的歌劇發達,自主以來就以悲喜劇為大宗。烏姆地也曾經流行過描述道德說教的道德劇,但較少受到喜愛。

音樂

烏姆地的音樂以合唱與龐大的樂團為主。自主烏姆地人就喜愛編製龐大、包含各色樂器的樂團演奏,因此因應樂團演奏而生的交響樂與交響月作曲家也隨即而生。

舞蹈

烏姆地舞蹈是由歌劇中發展出來的,大型舞團編排的舞劇,由為數眾多的舞者演出。而傳統舞蹈則是以農村舞為主,像是齊本山一帶流傳的齊族傳統舞蹈:牧羊少女舞與農莊少女舞還有擊掌舞和五步舞。

建築

威瑙大學

烏姆地的偉大建築有許多,像是哈芬多夫的安眠者神殿城、魯厄堡、威瑙大學、羅德山的五連城、科南男爵以命作為代價的新羅德山城等。

文化人


教育與科學

飲食

烏姆地人以麵包作為主食,搭配香腸、烤餅、各色菜湯與馬鈴薯為主。烏姆地人愛喝酒,尤其是本地產的葡萄酒與啤酒。雖然葡萄酒廣泛流行於貴族與上層階層,但啤酒才是烏姆地人的靈魂。

烏姆地人最看重的是晚餐,烏姆地人大多將心思放在其他領域上,因此飲食以樸實簡單為主。早期以穀物粥與大鍋菜為主,現改為馬鈴薯與各色麵包搭配啤酒。烏姆地人愛吃肉,而魚類只在可購得河魚之處會食用,其他地方則為高級食材。烏姆地的口味南北不同,北方糖用的多,而南方則是鹽巴用的多。一頓標準的烏姆地餐點,會包括了前餐、湯、沙拉、主菜與酒,以及甜點、水果、茶或咖啡等異國飲品加上餅乾或甜食。

節假日

假期
日期 翻譯 商用語 備註
2月1日 回歸之日 Returning Day 紀念諸神回歸,新年
6月4日 夏曉之日 Summerdawn's Day 夏季開始
9月14日 豐饒節 Fecundday

軍事

陸軍

烏姆地以騎士團的重騎兵作為主力,深紅騎士團縱橫天下長達百年歷史,是騎士的象徵。深紅騎士團在融合了真識之焰之後,普遍能夠使用魔法。因此魔法騎士是近代深紅騎士團的發展方針。而鋼狼騎士團則是早期以傭兵團的身分崛起,後來受到烏姆地大公的肯定,將艾森哈特堡一帶分封給鋼狼騎士團作為騎士團領,而鋼狼騎士團也一直提供烏姆地訓練有術的專業傭兵。

外交

盟友

仇敵

  • 法澤海因:雖說烏姆地沒有永久的仇敵,但近百年來,法澤海因向來是烏姆地的頭號假想敵。

衝突與陰謀

楊恩當政,陰謀論者大興。尤其是以前任大公艾爾多六世之死,使得楊恩刺殺論達到了巔峰。然而另一個傳言指出,指使者乃是帝國皇女艾瑪路西雅,這也十分具有說服力。一般咸信楊恩必然與帝國皇室達成了某種協議,使得楊恩能得到皇室完全的支持。但反對者表示,楊恩根本不需要帝國的支持,他手中的騎士便足以驅散任何反對者的聲音。楊恩在就任樞機卿後大肆改革,先是解散了元老院,又仿古制計畫在各諸侯處設置總督、宰相、將軍監督國政。反對者從來沒有放棄抵擋楊恩帶來的衝擊,但聖戰沸騰中,各國的騎士遠在前線,楊恩的深紅騎士團仍然是無人可敵的。烏姆地的改變還會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