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典納公國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波典納公國 Dukedom of Prudeña
波典納國旗 波典納國徽
(藍白綠三色旗) (藍底白錨)
波典微亞
皇家格言: Fides Est Ducati Tutela.
(商用語: "Faith is the Duchy's Protection")
正式名稱 波典納公國
統治者 波典納公爵
[[]]
政府 封建社會
首都 波典微亞
官方語言 波典納語
通行語言 商用語賽費隆語
宗教
人口
貨幣 波典納里拉 (Lira,PLR)
國歌
國花 雛菊

波典納(沙蘭斯文:Prudenia;法奧語:Prudegne;卡珊語:Prudânia;魁亞斯語:Prudeña)控制了綠海的出海口,控制波典納海峽兩岸,領地以山地和沿岸的河谷平原為主。波典納在第三次全聖之戰後淪為底棲魔魚控制的地區,之後成為特倫廷蜥蜴人的領土,在諸神回歸後第二世紀開始被黃金之翼騎士團為首的波典納聖戰軍討伐,最終成為拜斯它帝國的一部分。賽費隆人入侵並征服之後,成為奧克薩王朝的重要公國。

波典納的國徽是藍底白錨,國藍白綠三色旗。

歷史

名字來源

波典納古名為瓦沙提利塔(Vasatirita,聖魔語),意指黎明之冠。傳說中,太陽神阿馬拉羅傑之妻梨勒被地龍佐蘇綁架,阿馬拉羅傑傷心欲絕,使得天色黯淡,最終阿馬拉羅傑與梨勒之女薇絲接下阿馬拉羅傑的冠冕,成為新任的太陽女神,而薇絲接過冠冕之處,就是在波典納。

波典納之名,則是來自帝瓦坦帝國第二次全聖之戰沒落後而崛起的佩雷干人。佩雷干人屬於風民的一支,他們崇拜烈天塔維霞古之弟智慧天普德斯馬根(Prudentiamagen/Bodhimira),自稱是祂的後裔,佩雷干人征服了瓦沙提利塔後,將這座城市獻給祂,改名為菩提米拉普拉(Bodhimirapura),也就是邁特利安人口中的波典提諾波利斯(Prudentinopolis),沙蘭斯人則稱為波典廷(Prudentium)。

史前時代

波典納在綠海形成之前,是聖魔族裔的牧場邊境,因靠瀚海而成為重要港口。在第二次全聖之戰瑪格萊人帝瓦坦帝國阿修蘭人帕馬塔里帝國爭鬥時,波典納的廣大腹地崩落,形成綠海,戰後神選文明沒落,波典納之地的聖魔後裔則因處於最前線而陷入困境。

隔著新誕生的波典那海峽,波典那南岸的地區原本是瓦沙提利塔普拉的外港,被稱為尼瓦塔(Nivata,【聖魔語】windless),無風之地、避風港。尼瓦塔北有佩雷干人、西方有卡珊的水民,南方則是火民的大本營。這些元素之民組成了四象帝國卡瓦爾元素帝國,不斷往北攻擊。尼瓦塔在漫長的戰爭後,最終亡於卡珊水民之手滅,瑪格萊人也被人淡忘。

而北岸的瓦沙提利塔則存活得久得多,他們抵擋著元素之民往北方的侵略,直到卡瓦爾帝國因與瑟獨的血戰衰弱之後,才被崛起的風族伊兒坎帝國給消滅。

伊兒坎帝國(BR 1098-BR 35)

伊兒坎的空民是來自佩雷尼亞島的佩雷干人,佩雷干人人數稀少,使喚身材高大的風暴巨人。佩雷尼亞島原本是空島,在第二次全聖之戰中被擊落,墜落在波典納之地,將原本銜接波典納兩岸的地形砸毀,形成了波典納海峽,而空島則成為外海的佩雷尼亞島。

佩雷干人坐在風暴巨人的肩上,從島上進入波典廷(Prudentium),在這個連結了綠海與瀚海的海峽處定居。巨人建立了橫跨海峽兩岸的城市「暴風之橋」,其橋身有著百里以外也能清楚看見的巨像,也因此被稱為「雙橋城」

佩雷干人與他們的巨人奴隸起初是卡瓦爾四象帝國的一部分,在帝國內靠著卓越的行政手腕和商業技術而成為擁有特權的特殊階級。帝國與瑟獨王國陷入無盡的仇殺血戰而不斷衰退,佩雷干空民血液中的風之力也不斷衰弱,風暴巨人的數量大幅減少。廣大的卡瓦爾帝國故土成為無主之地,原本組織鬆散的佩雷干人並沒有立即將波典納之地化作統一的國家,而是由風之力較為強大、有能力統領風暴巨人的「僭主」,以及僭主身邊少數的菁英階層各自控制城邦,靠著星羅遍佈的城邦延續佩雷干人的文明。

在卡珊水民征服尼瓦塔的戰役中,佩雷干人是卡珊人的盟友。然而兩族有著根本上的不同:雖然同屬元素之民,但卡珊人樂於與其他族裔通婚、融合他人的文化,而佩雷干人卻保守而排外,堅守族內聯姻並用高壓方式對待其他文明。兩族同樣善於貿易,最後也因貿易而起衝突。

面對卡珊人的不斷擴張,佩雷干人決定不再退讓,鬆散的佩雷干城邦首次聯合起來,建立了史稱伊兒坎帝國(Yirkan Empire,YRKN)的中央集權國家。

伊兒坎帝國和卡珊帝國血戰歷年,最後以卡珊落敗,伊兒坎的風民和卡珊海民大量通婚,擁有風之力與海之力的伊兒坎帝國,一度繁榮鼎盛,但在不知不覺之間卻遭到了底棲魔魚的控制,開始對領內人民展開無限度的苛政與奴役,最終在諸神回歸之前,於BR 35年被掀起叛旗的多種族討伐軍推翻,帝國滅亡的同時,風暴巨人也消失於波典那。

特倫廷王國時期(BR 35-AR 196)

諸神回歸以前,伊兒坎帝國暗中已被底棲魔魚控制了不知多久的時間,各種族組成的討伐軍多次征伐伊兒坎帝國,終於在自稱擁有藍龍血脈的術士拉斯帖澤涅貝森率領之下,佩雷干人、卡珊人都聚集在他之下,和他身邊的龍人戰士推翻了波典納的底棲魔魚帝國。

拉斯帖澤涅貝森並沒有選擇建立起龐大的帝國,而是讓各民族擁有自己的國家。他定都於卡珊人建立的城市提倫納(Tiraina,【卡珊語】tirain:mermaid's purse)。該處是天然海灣,也是鯊魚聚集之處。並因海灣附近有著許多貌似小盒子的鯊魚卵鞘而得名,意指美人魚的錢包。

他的國家也因此而被稱為特倫廷王國。

起兵之初,拉斯帖澤涅貝森是靠著身邊勇猛的龍人戰士推翻底棲魔魚帝國,建國之後,這些龍人則被分封成為各地半獨立的總督,如波典納與佩雷尼亞都各自有自己的總督。

而其他民族也分別建立了許多城邦,如海民建立了吉薩(Gisa,海民語指鵝)、雷尼亞(Renia,海民語指母親)、貓人建立的布拉斯塔巴(Bhratabha,聖魔語指墜星)、薇絲普拉(Vaspura,聖魔語指薇絲之城)等等。

波典納的龍人總督被稱為瓦蘭加拉比亞總督(Satrap of Varangarabia),是這些龍人軍閥中最為強大的,而在尼瓦塔的西部,也有阿卡利亞總督(Satrap of Akalia),都擁有近乎獨立的權力。

特倫廷王國的統治階層是極為少數的龍人,為了維持軍力他們參考了底棲魔魚的秘術,開始大規模地培育各種爬蟲族裔如蜥蜴人、龜人以及蛇人。

王國境內的爬蟲族裔在BR750掀起了一場波及全國的暴動,之後特倫廷對大部分的總督失去了控制力,特倫廷王室為此也下放了更多權力給與身邊的龍語族,並利用龍語族來維持王國。

諸神回歸之後,沃洛山大大帝崛起,特倫廷與沃洛山大結為同盟,特倫廷的龍語族騎兵在瑟獨與卡珊的征服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但沃洛山大於AR16年驟逝之後,控制卡珊的俄流瑟落卻撕毀了與特倫廷的盟約,派出其弟基尼西斯遠征特倫廷,並占據了亞卡利亞,並以該地與特倫廷展開了多年的戰鬥。

AR 48年,艾辛人首度掠奪佩雷尼亞島,接著一而再再而三地肆虐波典納與尼瓦塔全境。起初波典納人以為艾辛人是他們的救贖,能幫他們脫離蜥蜴人的暴政,但他們打開大門後,很快發現艾辛人只不過是另一群狼。艾辛人洗劫了波典納自底棲魔魚時代累積下來的財富,藉以構築了更巨大的軍隊,非常少部分的艾辛人曾經留在波典納經營他們佔領的基地,但更多的艾辛人在冬天到來,搶完便走。

蜥蜴人不是他們的對手,只得一見艾辛船首便遁入地底,大量的財富在這段時間被搬入地底,遭到遺忘。蜥蜴人的國度逐漸把重心遷到地底,傳說中佩雷尼亞的哈奴耶火山底下就有著最大的藏寶庫。

左支右絀的特倫廷只得和卡珊與亞卡利亞的繼業者王國求和,靠著大量的進貢穩住了西方,勉強換得了全心面對艾辛人的空檔,雖然特倫廷重新建立了強大的海軍,有效地阻止艾辛人肆無忌憚地掠劫,但王國的力量已然不大如前。

波典納聖戰(196-280)

久經壓迫的波典納人為了反抗蜥蜴人的勢力,向東方諸國發出求救。響應他們呼喚的,是同樣擁有風民血統的黃金之翼騎士團。

黃金騎士團在179年陷入艾辛霍亞比米勒艾瑞貝西亞島約坦兩個支派之間的內戰,前者與莫茹公爵結盟,後者則有米拉布斯家族撐腰。185年,靠著莫茹的鐵民騎士,亞比米勒打敗了約坦,約坦與麾下擁有伊勒里亞風民血統的騎士在和談之後離開了濱海境,並攻陷了艾辛人統治的維隆卡。他們在該處繼續以黃金之翼騎士團之名行動,遙奉伊勒里亞帝國皇帝與帝國國教為政教首領。

經過了十年生聚,到了195年時維隆卡的黃金之翼騎士團已經擁有了僅次於特倫廷王國的強大海軍。196年,他們響應了波典納人的呼喚,開始進軍波典納。早已獨立多年的波典納龜人總督自知不是騎士團對手,因此宣稱真龍即將降臨,將有來自世界八方的五萬龍人精兵、十萬的蜥蜴人長槍步兵、十萬的蛇人刀斧手組成的天龍軍加入這場戰爭,企圖用此謊言嚇阻黃金之翼騎士團,也誘騙特倫廷王國投入這場戰爭。

然而黃金之翼騎士團聽說了傳聞,反而認為不利久戰而決定投入更多軍隊速戰速決。196年在里切會戰中,雙方各自有三萬多人,但在特倫廷王子「龍牙」什法運用龍獸突擊的戰法下打敗了騎士團。接著在197年,更多的志願者來到騎士團的麾下,這次雙方甚至擁有多達七萬人的兵力。騎士團為限制什法的龍獸而誘使什法在山谷中作戰,但最終什法的禁衛軍突圍並占據了地利,使龍獸再次發揮力量,大破騎士團,讓騎士團喪失了高達一萬兩千人的兵力,而什法自己也損失多達七千人,其中大多數是難以補充的龍人精銳。

之後什法退出波典納半島前往佩雷尼亞繼續抗戰,但在201年,大致平定了波典納的黃金之翼騎士團主力登陸佩雷尼亞,並靠著飛馬部隊從空中攻擊。什法的五萬大軍僅有不到八千人逃回特倫廷,騎士團嘗試橫渡波典那海峽進軍南岸,但始終無法突破特倫廷海軍的防線。最終騎士團建立了波典納公國、隆賽瓦侯國、佩雷尼亞侯國、墜星伯國等國家作為波典納的拱衛,和特倫廷簽訂了和約。

232年,黃金之翼騎士團的內戰再起。由鐵民控制的艾辛霍支派攻陷了維隆卡,並將維隆卡獻給教廷。接著伐克三世繼續往波典納進攻,在235年征服了佩雷尼亞、236年拿下了波典納與隆賽瓦,風族勢力僅剩墜星港。伐克三世也成功地南渡海峽,打敗了特倫廷的路軍並建立了迪喬伯國。

無力獨自抵抗騎士團的特倫廷王國與從前的敵人,卡珊與阿卡利亞結盟,共同抵禦騎士團的入侵。在245年,趁著騎士團與莫茹公國因領地的爭執而在卡琴與艾辛霍開戰,聯軍攻下了迪喬,將騎士團踢出尼瓦塔,並在海峽痛擊了趕回波典納的大團長貝修。在聯軍壓倒性的軍力面前,騎士團困守波典納,直到248年教廷宣布波典納戰爭為聖戰,靠著菲索倫大公國與布加斯楚王國的協力,騎士團奪回了迪喬,並新任的迪喬伯爵亞米太指揮下,在252年征服了阿卡利亞、254年更迫使卡珊成為朝貢國。然而在263年,亞米太趕回波典納繼承大團長之位時,卡珊叛離並與特倫廷同盟,然而特倫廷的援軍軍紀十分混亂,使得卡珊後悔並再次和亞米太結盟。264年,特倫廷攻陷了佩雷尼亞,269年亞米太放棄了波典納轉移到隆賽瓦。274年貝修二世繼任,他與墜星港的風族支派和解,在277年特倫廷攻擊迪喬的戰鬥中僅靠著幾百名騎士與數千名步兵打敗了特倫廷的五萬士兵。貝修二世傳說中是人類與吸血鬼之子,無法接受日照。他在艷陽下指揮作戰,其身軀也因此而腐爛而倒下。騎士們決定讓其妹黃金之翼騎士團大團長,施弗拉作為王位繼承人施行招贅婚。

施弗拉的第一任丈夫是來自莫茹的利托伯爵迦法烈,他是莫茹公爵迦法烈三世的次子、布加斯楚國王海因蘭的弟弟,是貝修二世的堂弟但迦法烈與施弗拉結婚後不久就去世,留下遺腹子貝修,也就是後來的貝修。鐵民派的騎士打算讓迦法烈的弟弟威廉再娶施弗拉,以維繫莫茹王朝與騎士團的關係。在威廉抵達之前,在貝修二世的母親主導下,施弗拉嫁給來自邁忒里安的年輕騎士格雷翁。

282年,特倫廷向迪喬發動進攻,貝修二世再次親征上陣,並在城下挫敗了特倫廷的大軍。283年,大團長的病情愈發嚴重,格雷翁開始以攝政之位代行王政,但他在與特倫廷的戰鬥中被批評為沒有戰術眼光,讓特倫廷屢屢逃過大敗。已經喪失了視力的貝修二世只得解除了格雷翁的繼承權,指定自己的外甥,施弗拉與前夫之子貝修為繼承人。貝修二世的出現讓騎士團士氣大漲,他解除了迪喬的危機,並在284年特倫廷再度攻擊時,在擔架上指揮作戰,再次讓特倫廷鍛羽而歸。285年,貝修二世去世,小貝修成為大團長。

孤立無援的執政團隊派出了許多使者,請求諸王國提供協助。但當時瀚土的闇影門戰爭正值高潮,沒有人有辦法提供他們實質的協助。莫茹公爵伐克四世是少數有踏上波典納的聖戰軍騎士,他是紫菊迦法烈的曾孫,輩分上是貝修三世的堂侄。286年的夏天,病弱的貝修三世夭折,年僅6歲,鐵民騎士反對由貝修三世之母施弗拉繼任,提出了施弗拉與格雷翁離婚作為條件,施弗拉同意,但要求讓她自由選擇自己的夫婿以及國王。鐵民騎士同意,讓施弗拉與格雷翁離婚後繼任成為大團長,但施弗拉在完成繼任儀式後,立即任命格雷翁為副團長。

287年,無法合作的鐵民與風族騎士在迪喬全軍覆沒,同年,波典微亞陷落,大量的騎士、貴族與平民淪為奴隸。殘存的騎士逃往墜星,又逃往隆賽瓦。

290年,施弗拉去世,格雷翁也失去了權力來源,因此施弗拉的小妹黃金之翼騎士團大團長,依絲佳成為末代的黃金之翼大團長。295年,困守隆賽瓦的依絲佳前往拉瓦拉,將自己與騎士團獻給拜斯它帝國皇帝以佐嘉。至此,黃金騎士團國不再做為一個主權國家存在,其國土被納入拜斯它帝國,回歸宗教騎士團的本質。

以佐嘉徹底打敗了特倫廷王國在亞卡利亞的附庸,但在299年在雅克薩遇刺身亡。

拜斯它帝國時期(295-474)

賽冷佗(Salentus)在以佐嘉大帝死亡時,正率領遠征軍準備討伐卡珊。由於以佐嘉大帝僅留下一名遺腹子,因此龐大的帝國由帝都貴族擁立的卡琴公爵安卓良繼承。安卓良是以佐嘉的兄長,卡琴公爵迦法烈之子,也就是大弟的姪子,繼位時年僅12歲。300年以佐嘉大帝的遺腹子小以佐嘉誕生後,權臣們分為兩派各自擁立安卓良與以佐嘉。303年,賽冷佗與其他兩名重臣邁特利安人嘉德塔賽羅推翻了安卓良,立以佐嘉為新帝。

賽冷佗成為帝國西南部的總督,以波典納為根據地重啟與卡珊與特倫廷之間的戰事,特倫廷僅僅支撐了三年,在306年滅亡,而卡珊則亡於314,之後綠海南岸再也沒有政權得以和拜斯它帝國為敵。

賽冷佗的綠海南岸戰役靠的是當年以佐嘉大帝親自率領的遠征軍。賽冷佗以此為基礎,招募了尼瓦塔境內被稱為尚武民族的尼瓦坦人進入軍隊。尼瓦坦人據說是瑪格萊人的末裔,被卡珊海民與佩雷干風民趕進山裡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他們偶爾會與平地的政權建立關係,作為援軍出戰。除了這些尼瓦坦人之外,特倫廷的蜥蜴人和佩雷干人也都在與卡珊的戰爭中發揮了作用。

賽冷佗的統治以賽冷廷為中心,巴以姆城波典微亞特倫廷則是其下的重要城市。

賽冷佗家族作為南綠海總督,統治了幾乎三分之一的帝國領土,在335年,賽冷佗之孫去世之後,皇帝以佐嘉二世把總督之位分給自己的兒子拉瓦良,拉瓦良在337年以佐嘉二世去世後和北綠海總督,兄長以佐嘉三世爭位失敗,之後以佐嘉三世又征服了魁亞斯全境。此時南綠海已經幾乎和帝國本土同樣巨大。之後帝國將南綠海分為許多省分:卡珊尼羅納(Carthan Nigera)、卡珊阿爾巴納(Carthan Albana)、魁亞斯尤巴利拉(Queas Iubaria)、魁亞斯迪瑟塔(Queas Deserta)、尼瓦坦尼亞(Nivatania)、亞卡利亞(Acalia)、布塔尼亞(Butania)、提冷齊亞(Tirenzia)等等。

462年,卡珊與魁亞斯分別獨立,474年,海因蘭推翻了皇帝以佐嘉六世並自立為帝,綠海以南的諸國也順勢獨立。

孔雀帝國(474-570)

波典納總督對帕魯瓦、斯昆蒂的控制還算牢固,但海峽以南的尼瓦塔等地的總督卻紛紛自立。

馬憂拉(Mayura)出身尼瓦坦尼亞的尚武民族,在賽冷廷接受拜斯它帝國的軍事教育,之後與其導師一同攻下了雅克薩,自立為王。他組織起一支據說有三萬騎兵、一萬龍獸和五十萬步兵的大軍,其席捲了整個綠海南岸,建立起東達特倫廷,西至卡珊的龐大帝國。

當時控制卡珊的奈洛共和,和孔雀帝國合作,依附在孔雀帝國傘下的期間,確實穩固地將綠海的城邦納入掌控,他們以古城巴揚浦為基地,把勢力拓展到尼瓦塔、綠海西岸、北岸,甚至征服了波典微亞。

馬憂拉自稱是孔雀天使希納莫魯的後裔,征服了各地的帝國總督,建立了孔雀帝國。孔雀帝國與瑟獨開戰,在孔雀帝國的版本中,馬憂拉徹底打敗了瑟獨軍隊,奪取了卡珊以東的所有土地,迫使瑟獨求和;而在瑟獨人的版本中,瑟獨人攻入魁亞斯,讓孔雀帝國毫無招架之力。無論如何,在502年雙方議和,以卡珊為界,馬憂拉娶了瑟獨法老的女兒,而馬憂拉則送給瑟獨五百頭龍獸和龍語族馴龍師。這場戰爭確立了孔雀帝國的強國地位,拜斯它帝國也承認了馬憂拉的獨立主權,和瑟獨都派駐有外交使節常駐雅克薩。

然而帝國的全盛時期並不長,在魁亞斯的遊牧民族首先崛起,在500年時就已經雄踞魁亞斯南部,517年到531年之間,魁亞斯人和尼瓦塔人的戰爭發展成宗教戰爭,信奉教廷的魁亞斯人與信奉火鳥天使的尼瓦塔人進行了血戰,而奈洛人則趁機獨立,脫離了帝國。533年魁亞斯人侵略阿卡利亞的軍隊被擊敗,最終在557年由烏爾圖的沙赫和孔雀帝國的聯軍合圍下消滅了魁亞斯帝國,魁亞斯分裂為許多小王國。然而孔雀帝國已經在這場戰爭中精疲力盡,各地的地方長官各自稱王,也形成了地方勢力割據的局面。

而浪潮法師在波典納的控制,也在578年「第三次綠海戰爭」後,隨著浪潮法師被逐出綠海而告終。然而獲得自由的波典納人沒有高興太久,僅僅兩年之後就再度淪於異族手中。

波典納公國(580-)

隆賽瓦總督用金錢向賽費隆蠻族換取了和平,580年,借道隆賽瓦的賽費隆人南下,征服了波典納,賽費隆人領袖亨利克斯(Hinrichs)成為波典納公爵。

亨利克斯之後渡過了海峽,入侵並征服了尼瓦塔,將布塔尼亞與阿卡利亞納入統治。而特倫廷則以附庸國的形式存活了下來,至今依然擁有獨立的地位。

602年,英達良退位,親手將自己的帝冠交給「征服者」羅爾哈曼為其加冕,紫菊王朝至此告終。之後亨利克斯一族也一直是羅爾哈曼王朝堅定的盟友。

歷任波典納公爵皆對西方的卡珊與魁亞斯皆野心勃勃,但維持綠海的霸權始終是波典納首要之務。

政治

政治體制

波典納公國是拜斯它帝國轄下的半獨立公爵國,當今的公爵家族為亨利克斯家族(House of Hinrix)。波典納公國壟斷了綠海進出的要道,僅靠稅金便已成為首屈一指的富豪,在帝國內擁有近乎獨立的地位。

元首

波典納的元首為公爵,現任公爵為洛克三世(Rocco III)

行政區劃

波典納公國由波典納海峽分開,北方由帕魯瓦、貝內普利亞、斯昆蒂以及佩雷尼亞四個侯爵領組成。而南方則是由布塔尼亞、阿卡利亞以及孤懸海外的科林琵亞三個侯爵領。

帕魯瓦侯爵領

帕魯瓦侯爵領(Marquisate of Palua,波典納語,賽費隆語:Paluva),首府拿波奇。

帕魯瓦早年是吉薩共和國的所在地,吉薩是盛極一時的海上強權,也以海盜出名。

  • 拿波奇伯爵領(County of Napoci),意指新城(Nova Civitas,古沙蘭斯語)
  • 帕魯瓦伯爵領(County of Palua),意指沼澤(Palus,古沙蘭斯語)
  • 吉薩共和國(Republic of Gisa),意指鵝城(Gisa,卡珊海民語)

貝內普利亞侯爵領

貝內普利亞侯爵領(Marquisate of Benepuria,波典納語,賽費隆語:Benepria),首府波典微亞。

  • 波典微亞伯爵領(County of Portevia)
  • 帕里伯爵領(County of Pari),意指完整之城,聖魔語
  • 里切伯爵領(County of Ricce),意指灣岸之城(Ripa,古沙蘭斯語)
  • 貝內普利亞伯爵領(County of Benepuria),古名死城(Maripura,聖魔語),後改名
  • 維賈伯爵領(County of Viggia),意指坑洞(Visamapura,聖魔語)

斯昆蒂侯爵領

斯昆蒂侯爵領(Marquisate of Scudia,波典納語,賽費隆語:Skondia),首府博諾涅。

波典納西北的領地。

  • 格米諾伯爵領(County of Gemino),意指雙子
  • 富卡伯爵領(County of Furca),意指叉路
  • 烏爾納伯爵領(County of Ulna),原指手肘
  • 阿帕拉提納伯爵領(County of Apparatina),意指美麗之城
  • 斯昆蒂伯爵領(County of Scudia),意指盾城
  • 博諾涅伯爵領(County of Bonogna),意指好城

佩雷尼亞侯爵領

佩雷尼亞侯爵領(Marquisate of Peregna,波典納語,賽費隆語:Perenia),首府托勒摩。

佩雷尼亞為孤懸於波典納外海的島嶼,是上古時代空民後裔的發源地,本身是座空民的空島,在第二次全聖之戰時墜落,也砸斷了波典納陸橋。至今的佩雷尼亞地底仍然擁有許多尚未發掘的空民遺跡,同時也是火山活動頻繁的地區。

  • 托勒摩伯爵領(County of Tolermo),古名托勒努斯(Tolenus,幫浦),首府。
  • 法西納伯爵領(County of Fassina),意指鐮刀(Falx,古沙蘭斯語)。
  • 雷尼亞伯爵領(County of Renia),意指母親(Reny,卡珊海民語)。

布塔尼亞侯爵領

布塔尼亞侯爵領(Marquisate of Butegna,波典納語,賽費隆語:Butania),首府伊貝林。

布塔尼亞曾經是帝瓦坦帝國的前線基地,之後成為風族伊兒坎的領地。布塔尼亞因狀如靴而得名,首府是由伊貝烏斯所建立的伊貝林,境內的迪喬是強固的要塞城市。傳說中,伊貝烏斯與妹妹科林琵亞乘著飛牛逃離繼母的虐待,科林琵亞掉落海中,最後被沖上孤島,而伊貝烏斯則平安著陸,並建立了伊貝林。

  • 布塔提諾波利斯(County of Butatinopolis),意指靴子(Buta,聖魔語)
  • 迪喬伯爵領(County of Diggio),意指腳趾(Digitus,古沙蘭斯語)
  • 雅克薩伯爵領(County of Iaksa),得名於英雄亞卡修羅(Yakasura)
  • 伊貝林伯爵領(County of Ippeli),得名於英雄伊貝烏斯(Ippeuos)

阿卡利亞侯爵領

阿卡利亞侯爵領(Marquisate of Acalia,波典納語),首府刻林敦。

傳說中伊貝烏斯為了感謝諸神,要他乘坐的飛牛獻祭給諸神,那頭牛在夜裡化為人形與伊貝烏斯同眠,然後連夜逃走,最後生下了克拉斯,克拉斯建立了刻林敦城。


  • 刻林敦伯爵領(County of Kerantum),得名於克拉斯(Kéras,伊貝烏斯與飛牛之子),也稱為克蘭托(Keranto)。
  • 帕尼伯爵領(County of Prani),意指懸崖(pranés,邁特利安語)
  • 阿卡利波里斯(Acaripolis),古名阿卡利普拉(Akharipura,聖魔語,最終之城)

科林琵亞侯爵領

科林琵亞侯爵領(Marquisate of Kolympia,波典納語),首府科林琵亞。

傳說中伊貝烏斯的妹妹科林帕(Kolympa)跌落水中,後被海豚所救,最終被沖上岸。她建立了刻林琵亞。科林琵亞島是個年代久遠的古老島嶼,地勢崎嶇多便,環島海岸線曲折複雜。氣候溫和濕潤,而山底的積雪卻又可達半年之久。島上盛行牛羊豬等畜牧業,至今依然維持著舊日的牧羊人生活型態,酪農業發達。

  • 科林琵亞伯爵領(County of Kolympia)。
  • 古圖里亞伯爵領(County of Guttulia),意指水滴(guttula,古沙蘭斯語)。
  • 阿爾哈尼亞伯爵領(County of Alhania),意指牧草地(alha,海民語)。


重要城鎮

  • 波典微亞(Portevia),第一大城
  • 拿波奇(Napoci),第二大城
  • 刻林敦(Kerantum),第三大城
  • 托勒摩(Tolermo),第四大城
  • 博諾涅(Bonogna),第五大城

地理

重要地理特色

山脈

森林

河川

山谷

交通

經濟

出口

入口

人口

語言

宗教

文化

文學

戲劇

音樂

舞蹈

建築

文化人

教育與科學

飲食

節慶

軍事

陸軍

空軍

外交

盟友

仇敵

衝突與陰謀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