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澤海姆大公國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法澤海姆大公國 Archdukedom of Pfadzheim
法澤海姆國旗 法澤海姆國徽
(法茲獅鷲旗) (寶劍獅鷲)
赫斯堡門
皇家格言: Unser Land, Unser Schwert.
(通用語: "Our land, our sword")
正式名稱 法澤海姆大公國
統治者 法澤海姆大公,雅維斯一世
政府 封建社會
首都 赫斯堡
官方語言 沙蘭斯語
通行語言 商用語
宗教 塔里法拉卡法菲莎艾芙琳娜
人口 待查
貨幣 沙蘭斯馬克 (SLM)
國歌 聖劍讚歌(Hymne zur heilig Schwert)
國花 魚腥草

法澤海姆(沙蘭斯文:Pfadzheim;賽費隆語:Falzham;羅帝倫語:Falzia)位於核心地西部,北方是赫瑟特海姆,東方乃是薩斯提海姆茲威夫海姆等國,西方與南方則與克里蘭以及文海接壤。法澤海姆也就是法茲的北部,歷史悠久,以強大的西天騎士團著名。

法澤海姆的國徽是藍底白寶劍獅鷲,其色為藍白十字旗,國花則是魚腥草。

歷史

克隆巴赫

人類之前的法澤海姆(Before BR 4239)

在人類出現於法澤海姆大地之前,這片丘陵地乃是各種走獸與類人生物的樂土。世界之眼的聖魔帝國鮮少降臨低地區,是故低地區成為低階智能生物、強大的龍族與獸類的野放場。曾經有聖魔計畫性地在此培育獅鷲獸,一直到如今,法澤海姆、文海以至珍珠海一帶的河谷丘陵及山峰處都仍然是大量獅鷲獸的棲息地。

先民時代(BR 4239-BR 1600)

維赫埃達草原的人類早在龍族統治的時代便進入了法茲,這些先民被古沙蘭斯人稱為坎佩斯準人(Campestrius,意指低地人),是如今赫瑟特海姆、法茲、文海等地的人類先民。

在赫瑟特海姆的坎佩斯準人被稱作佳涅宛人(Ganevanii),在法茲與文海的則被萊迪人稱為文海人(Vinitrites)。

萊迪部落聯盟時代(BR 1600-BR 1187)

回歸前1600年,萊迪人(Làidirii,萊迪語指強壯)自克里蘭進入低地(赫特特海姆、法澤海姆、文海等地),取代了馬卡其人。

萊迪人自稱是「愛綠者」萊因迪爾(Laindil, "the Green Lover",「植樹者」歐尼亞羅的別名)的後裔。

相傳在瑪格萊帝國滅亡之際,一名叫作克莉(Kriley)的少女逃離崩毀的世界之心,而龍人奴隸主的追獵手卻緊跟在後。克莉逃至一棵大樹下終於力竭倒地,而大樹卻以樹根護住了少女,騙過追獵手。天明之後,克莉安全離開,到了雲頂高地並生下了兒子。其子被命名為馬克萊迪(MacLàidir),亦即萊迪之子,萊迪人的先祖。

歐尼亞羅是「全能者」塔埃努(Tel'Ainur),全能者創造「世界樹」歐亞希爾帕魯因(Oacil'Palurin)時的實際執行者。馬克萊迪被相信是萊因迪爾之子,因此他的部族也就被稱為萊迪人。萊迪人崇拜「植樹者」萊因迪爾,並且自認是其後裔,信奉與自然共存的德魯伊教

萊迪人在低地國以部落分治的方式生活,並沒有建立起可稱做國家的文明。

法茲王國時期(BR 1187-1023)

使用鐵器的鐵民在回歸前第十二世紀進入低地,仍使用青銅器的萊迪人不是對手,多數部落遭到滅亡或是同化。

法茲的鐵民領袖為法德西吉(Pfadsige,鐵民語指勝利之道),他以懷吉斯(今日的懷辛)為都,建立了法茲王國。法茲王國和迅速擴張的古沙蘭斯帝國以及神王米奧斯特作對,多年來與帝國維持著敵對狀態。

懷辛城門

第三次全聖之戰爆發後,瀚土全境淪為戰場,大地精與其盟友自北方南下,讓法茲王國陷入危機。法德西吉之子沃拉溫的時代,大地精洗劫了首府懷吉斯。沃拉溫之弟埃拉梅洛為了驅趕大地精,投靠了多年以來的敵人古沙蘭斯帝國。而失勢的沃拉溫之子沃菲崔投靠了羅帝薩人的領袖豁烈(Hûlôn,鐵民語指咆哮)。

在豁烈王的時代,法茲王國是羅帝薩人的先鋒,多次在戰場上與古沙蘭斯帝國交戰,法茲人的驍勇善戰深植於瀚土人心便來自此。

豁烈王死後,沃菲崔一度成為羅帝薩人的領袖,統領所有的草原民族繼續與帝國作戰,但在沃菲崔去世之後,豁烈王的帝國很快便崩解,而法茲王國的首府懷吉斯也在BR 1035年遭到攻陷,法茲王國成了帝國的魁儡國,然後BR 1024年法茲起義,在最後一名法茲國王坦沃的率領下,法茲軍攻陷了赫斯堡,將帝國軍踢出低地國。但他的政權也只維持了一年,BR 1023年,帝國軍捲土重來,法茲軍在伐騷大敗,法茲王國就此滅亡。

低地省時期(BR 1023-BR 802)

赫斯堡古城

法茲王國故地包括了今日的法澤海姆與文海,都被納入低地省(Campestrica)的統治。

法茲王室沃菲崔家族(the House of Wolfdridid)的本家在戰後被遷徙至帝都歐米亞納軟禁,而分家而被允許留在懷吉斯看守祖傳領地,分家其後發展成懷辛家族(the House of Weissinn)。

低地省的省督以赫斯堡為都,積極向北方的佳涅宛侵略。北方的濟馬后國由冬之女巫奈瑪洛納納(Nemalonana,意指令人不愉快的老嫗;瑪格萊語為Nizripapa,妮茲莉帕帕;羅帝薩語為涅布里芭芭,Nepribaba)統治。她的政權早至BR 2514年便開始,在羅帝薩人入侵的時候她躲入了蒙斯克山,在沃菲崔去世後她再度回到佳涅宛,面臨強大的帝國軍絲毫沒有退讓,以高壓殘酷的手段統治佳涅宛。

BR 996年,濟馬后國被春之女巫米哈拉(Mi'harah)推翻,建立了高索西亞后國(Queendom of Gaususia,意指茂盛之國)。崇尚和平的高索西亞不是帝國的對手,在BR 802被帝國軍打敗。

西境諸省時期(BR 802-AR 23)

濟馬后國像當初的法茲王國一般,被允許擁有半獨立的地位,后國的巫后得以延續。而原本的低地省則改組為西境。

西境(Occidentania)統轄了高索西亞省(佳涅宛/赫瑟特海姆)、上法茲省(法爾斯泰因和菲爾斯)、下法茲省(赫斯堡和芬蘭地)以及文尼法羅省(文海)四個省分。

西境的任務是持續對西方不肯歸順的克里蘭征伐,西境總督長駐赫斯堡,西境督尉駐地則是靠西邊的芬城,而西境宰相則駐在格里芬格勒(今格里芬堡)。

南方的埃芬蘭被納入帝國後,起初也屬於西境統轄,直到新設置南境為止。在漫長的古沙蘭斯帝國時代,西境被視為帝國軍力最強大的省份。

由於法茲人的善戰,在帝國統治期間法茲與文海地區並沒有受到太大的沙蘭斯化,相對的,法茲文化也得以延續,形成了諸神回歸之後的斐萊五邦之一。

諸神回歸與法茲帝國時代(23-33)

康翠娜堡,西天騎士團總部

諸神回歸後,河間地親王安納金之弟劉特巴德與其兄鬧翻後流亡法茲,在其鼓動下,沃菲崔家族後裔的希德布蘭起義,推翻了最後一任西境總督路奇烏斯‧森普羅尼烏斯‧德基烏斯(Lucius Sempronius Decius)的統治,在赫斯堡加冕為帝,稱為西沙蘭斯帝國,時年AR 23。

希德布蘭大帝以身邊的同袍騎士組成了西天騎士團,至今依然是瀚土騎士團的代表。

次年,希德布蘭大帝改國號為法茲帝國,之後東上進京,其先在天鵝堡擊敗了安納金的歐米亞納帝國軍,接著在歐米亞納城內和魯厄登帝國魯厄威希四世血戰三天,成為核心地的霸主,又花了一年打敗了濱海境的諸國,形成與北方的茹珊斯帝國南北對峙的態勢。

AR 30年,爆發了茹水會戰。北上的法茲帝國軍被魯厄登帝國的遺部李爾登家族背叛,法茲帝國慘敗。

希德布蘭大帝戰死後,劉特巴德較希德布蘭之子愛德蒙早一步逃回法茲,取得了控制。他使愛德蒙放棄帝位,而由自己與闊尼貢的兒子庫尼斯泰因繼位,自己則為攝政王。

AR 33年,茹珊斯帝國消滅了其他所有競爭者,派倫漢大帝大軍壓境,庫尼斯泰因宣布退位,法茲帝國滅亡,國祚僅僅七年。派淪漢大地讓庫尼斯泰因成為法茲大公,繼續統治法茲一地。

茹珊斯帝國時代(33-301)

劉特巴德以來的首府,伊斯安瑟

在茹珊斯帝國統治期間,帝國指派的官員在法茲建立起強而有力的官僚系統,對法茲與文海地區的經濟制度有很大的幫助。遠離海岸的法茲沒有受到艾辛人入侵的影響,在這段時間穩定地發展,在茹珊斯帝國末年是相對發達的地區。

在帝國嚴格的階級制度下,斐萊裔的騎士階層生活得到了穩定,成為帝國軍隊的中流砥柱。而沒有繼承權的非長子,為了討生活則大量遠離家園,在北方的佳涅宛或是南方的濱海境,或者成為傭兵,或者加入佈道騎士團。在帝國時代的法茲戰士可以說是傭兵的代表。

301年茹斯堡被叛軍攻陷,歐米亞納家族的安納金三世成立了聖沙蘭斯帝國,定都河間地的歐米亞納。

獨立的法茲大公國(301-307)

法茲大公菲爾迪南一世在茹珊斯帝國滅亡之後宣布獨立,維持了政權,抵抗安納金的入侵。

法茲的統治者菲爾迪南一世為劉特巴德一族,和安納金三世同為歐米亞納斯泰因一門,但劉特巴德在諸神回歸時背叛了其兄安納金一世,被視為本家的罪人。因此安納金三世對其一門下了絕罰令,讓教廷開除了菲爾迪南一世一門的教籍,使得法茲境內民心渙散,

307年,入侵的聖沙蘭斯帝國軍在人民的引導下進入首都伊斯安瑟,法茲大公國投降。

法茲大公國時代(307-)

文海因與菲爾巴赫爭奪的芬城

戰敗後,菲爾迪南一世一族被禁止繼續使用歐米亞納斯泰因的姓氏。其領地也被一分為三:菲爾迪南退位,由長子菲爾迪南二世繼承,其直轄地僅剩菲爾斯侯爵領;而次子菲蘭茲則成為文海侯爵;而三子辛利克則取得了芬蘭地。

菲爾迪南與後裔被稱為愛因巴赫家族,而菲蘭茲則是文海因家族,辛利克是菲爾巴赫家族,加上統治赫斯堡與法爾斯泰因兩個領地的赫斯堡家族,法茲往後長年由這四個家族互相鬥爭。

赫斯堡繼承戰爭(329-330)

赫斯堡公爵希德伯特一世在329年去世後,其長子辛利克與次子考特爭奪爵位。最終考特在戰場上擊斃了辛利克,成為赫斯堡公爵,考特一世,但接著劉特巴德三家卻以弒親的罪名起兵,取得了教廷的認可,打倒了考特,並扶植辛利克的獨子格特繼任成為公爵。

而考特的領地法爾斯泰因,則被菲爾迪南二世奪走。他把自己的領地菲爾斯讓給了小叔芬蘭地侯爵辛利克一世,卻因此與二弟文海侯爵菲蘭茲一世結下樑子。

琥珀堡紛爭(333-334)

333年,獅鷲山北側的都市琥珀堡獲得帝國自由城市的地位,菲蘭茲一世與辛利克一世都想從中獲利。為了爭奪此城市,雙方爆發衝突。菲蘭茲多年前便開始備戰,早早便為此成立了仿效西天騎士團鐵衛騎士團,他並糾合了卡蘭塔尼亞的貴族,形成了菲爾迪南將入侵文海的態勢,迫使菲爾巴赫家主動開戰。

菲蘭茲驍勇善戰,辛利克遠非其兄對手,他在洛賽冷城下大破菲爾斯與芬蘭地聯軍。而辛利克的靠山菲爾迪南二世反應緩慢,直到鐵衛騎士團開進辛利克的首都菲爾斯時,才發現狀況不妙,菲爾迪南二世緊急動員,但動員的軍團卻被菲蘭茲分頭擊破。最後在洛賽冷一地,西天騎士團敗給了鐵衛騎士團,菲爾迪南只得投降。

戰後,芬蘭地被文海因家族取得。菲蘭茲也受到帝國皇帝賞識,晉升為公爵,稱為「勇敢的」菲蘭茲。而菲爾迪南二世與辛利克一世雙雙退位。法茲大公由菲爾迪南之子繼位,為菲爾迪南三世,而菲爾斯侯爵則由辛利克之子愛德華繼位,為愛德華一世

自由城邦戰爭(661-666)

回歸後第七世紀,法茲境內的商業城市達茨坦琥珀堡組成了法茲城市聯盟,謀求更高的自治權。文海轄下的愛赫城呂哈根亞舒賓三城也加入此同盟。法茲城市聯盟和烏姆地大公合作,最終引發了烏姆地與法茲之間的自由城邦戰爭。666年,戰爭以烏姆地的勝利作結,五座城市成為帝國自由城市,由帝國直轄,直到第一次獅鷲戰爭之後才各自被法澤海姆與文海收回。

愛德華三世的盛世(765-797)

法茲繼承權戰爭之後,勝出的愛德華三世,是法茲大公國的中興之祖。

愛德華三世之母為魯厄薇妲(Luedwiga,712-756),是帝國皇帝歐利佛二世的次女,她也是帝國皇帝麗卡四世的妹妹,因此愛德華三世是麗卡四世的姪子。愛德華作為皇帝的外援,長久以來和烏姆地作對。

掌握朝政的烏姆地大公艾爾多五世在繼承權戰爭中支持愛德華的敵人庫尼伯特。他是愛德華四世最主要的政敵。第二次綠海戰爭中,愛德華三世沒有依照帝國元老院的決議封鎖奧克薩王國,反而積極和奧克薩通商,累積了大量的財富。而以烏姆地為首的沙蘭斯諸國和奧克薩交戰多年,國力耗損許多,導致在接下來的第一次獵巫戰爭中無法和擁有西天騎士團與鐵衛騎士團兩大戰力的法茲大公國為敵。

愛德華三世屢次大敗烏姆地為首的東方聯軍,787年艾爾多五世去世之後,更接任成為帝國樞機卿,到達了巔峰。

然而,愛德華三世沒有能夠徹底打倒對手,他在797年病逝,其子法茲大公愛德華四世窮兵黷武,將多年積蓄的國力消耗殆盡,最終在天上碑戰死,愛因巴赫家絕嗣。

獅鷲戰爭(801-851)

801年,愛德華四世]]在天上碑戰死,愛因巴赫家絕嗣。

為了法茲大公的繼承權,北方的赫斯堡家族在愛德華的領導下,支持愛德華四世的堂兄,流亡烏姆地的威勒斯,而南方的文海家族則在法蘭克薩的領導下,支持愛德華四世的堂弟史蒂芬‧迪赫特林松

雙方互不相讓,最終爆發了戰爭。詳見第一次獅鷲戰爭

法澤海姆大公國時代(851-)

雷德修替堡聖劍裁判團總部

第一次獅鷲戰爭結束後,赫斯堡家族與文海因家族在[[綠鋼鎮]簽訂綠鋼和約,雙方都停止使用法茲大公的名號。

文海的天騎士雷蒙之後稱為文海大公,而赫斯堡的路德加則稱為法澤海姆大公。

分裂後的法澤海姆,僅剩不到戰前的三分之二,加上全境幾乎都淪為戰場,經濟遭到嚴重的破壞,國力衰退,再也無法重現愛德華三世時的榮光。

此後也無法與烏姆地爭霸。而戰後不死生物橫行國內,造成了許多破壞,也讓法澤海姆賴以為生的農業遭到致命的打擊。在內政舉措維艱之際,戰神教團劍穹的極端主義者聖劍裁判團順勢而起。其將戰後的各種問題歸咎於鄰國,讓不滿找到了出口。

在聖劍裁判團的主導下,法澤海姆人認為愛德華三世與四世的死亡都是由女巫施毒所致,他們相信幕後主導者必為烏姆地。而戰後橫行的不死生物,也是烏姆地的施法者們刻意引導進入國內,以作為長年被法茲欺壓的報復。

因此在戰後許多年間,法澤海姆的仇外情結高漲,極度敵視東方諸國,而南方的文海原本便是世仇,法澤海姆僅信任北方的赫瑟特海姆,最終在870年爆發了第二次獵巫戰爭。

在戰爭中,以西天騎士團為首的法澤海姆與赫瑟特海姆聯軍被楊恩指導的深紅騎士團所破,之後又爆發了聖戰,全國陷入混亂。

獵巫戰爭之後,聖劍裁判團遭到教廷介入,重組。事後的調查顯示聖劍裁判團的核心早已遭到煉金術士組織曙光的滲透,而聖劍裁判團的團長密卡艾力斯(Michaelice)甚至根本是意圖顛覆歐米亞納斯泰因家族的魔偶化身。聖戰期間,教廷的聖殿騎士與西天騎士以及劍穹勉強維持了法澤海姆的秩序。

政治

政治體制

法澤海姆原本是低地人的國度,在鐵民進入懷吉斯後逐漸鐵民化。之後被古沙蘭斯帝國征服,成為南征北討的軍事重地,起初稱為低地省,後成為西境的一部分,由西境總督所統治。帝國滅亡之際,希德布蘭大帝推翻了西境總督的統治,建立起西沙蘭斯帝國,隨即改稱法茲帝國。統一的法茲在第一次獅鷲戰爭後分裂為北方的法澤海姆與南方的文海。

如今的法澤海姆大公國僅領有原本法茲大公國不到三分之二的領地,其餘部分由文海大公國統治。

雖然赫斯堡一族可追溯至遠在古沙蘭斯帝國之前的沃菲崔大帝,但在第一次獅鷲戰爭之前有長達五百年的時間,大公之位是由劉特巴德的後裔歐米亞納斯泰因家族/愛因巴赫家族所統治。因此赫斯堡一族實際上對菲爾斯、法爾斯泰因以及芬蘭地三領的控制並不算強,赫斯堡家族的統治核心還是以北方的赫斯堡領為主。

菲爾斯與法爾斯泰因兩個領地,分別由菲爾巴赫家的嫡流與分支菲爾巴赫蓋索家族統治,和赫斯堡之間的關係不能說融洽。

元首

法澤海姆前任大公為阿卓亞斯一世(Andreas her Hornsburg)。其於第二次獵巫戰爭菲特堡會戰中遭到楊恩的深紅騎士團突擊,戰死。嗣子愛德華‧赫斯堡蔭侯爵帶領殘兵困守天馬谷,直到因聖戰爆發,才得到與楊恩簽訂和約的機會,保住了自身性命與西天騎士團的實力。然而愛德華視此為奇恥大辱,拋下原應繼承的大公爵位而前往聖戰北路的最前線與巫妖王大軍作戰。因此,長年在外遊蕩的「遊俠」雅維斯一世被首相派人迎回繼位,成為法澤海姆新任大公,避免了文海家族藉機入主赫斯堡、統一法澤海姆的企圖。

如今的法澤海姆元氣大傷,又逢巫妖王入侵,僅能在楊恩的援助下與鄰國茲威夫海姆與薩斯提海姆共同防禦前線。

雅維斯一世曾經是出色的冒險者,在瀚土各地擁有良好的名聲,但繼位之後被迫接受政治婚姻,娶了菲爾斯侯爵之女維爾娜琳,執政上又遭重臣架空,數次顯示出並不適合擔當重任。

在聖戰前線仍然如火如荼的此時,法澤海姆的未來也是充滿疑問。

行政區劃

法澤海姆大公國之下包括了赫斯堡公爵領、法爾斯泰因公爵領、菲爾斯侯爵領、芬蘭地侯爵領四個領地。

赫斯堡公爵領

赫斯堡城內的佳涅宛門
懷辛古堡

赫斯堡公爵領(商用語:Duchy of Hornsburg;沙蘭斯語:Herzogtum Hornsburg),首府赫斯堡(Hornsburg)。由赫斯堡(Hornsburg)家族統治。現任公爵為「遊俠」雅維斯一世("Irrendritter", Javis geld Hornsburg)。

赫斯堡領一直是法茲的核心,古城懷辛是古代法茲王國的首都,進入古沙蘭斯時代之後政治中心才轉移到赫斯堡。此地自古就是沃菲崔家族的領地,雖然法茲的政權一度落入劉特巴德一族手中,但赫斯堡領從來沒有轉手過。

法爾斯泰因公爵領

伊斯安瑟街景
伊斯安瑟街景
昆默城

法爾斯泰因公爵領(商用語:Duchy of Foalstein;沙蘭斯語:Herzogtum Fahlstein),首府伊斯安瑟(Eseanßel)。

古名維齊隆(Wyćląg,古文海語呼嘯之意;低地斐萊語:Witsching)。在希德布蘭大帝舉兵時,成為西天騎士團的領地,之後一直是赫斯堡家族的領地,直到劉特巴德一族在AR 329年的赫斯堡繼承戰爭打敗了考特‧赫斯堡後強行取得法爾斯泰因,法茲大公菲爾迪南二世將維齊隆改名為法爾斯泰因(Fahlstein,Fahl指駒),意指良駒之石,取其盛產良馬之意。之後一直是愛因巴赫家族的領地,直到法茲大公愛德華四世死後,赫斯堡家族的愛德華五世以法爾斯泰因一地收買了菲爾巴赫家的菲爾斯侯爵「叛親者」約根,使約根支持自己而非親族的法蘭克薩。之後約根的本家成為法爾斯泰因公爵,其女「鐵女」因瑪與其夫婿爾溫一世則成為菲爾斯侯爵。

  • 伊斯安瑟伯爵領(County of Eseanßel),古名埃茲溫賽爾(Eźwęszel),首府,也以每兩年舉辦的比武大會聞名。
  • 昆默伯爵領(County of Kulmorn),古名海爾慕尼(Chełmuń),礦業都市
  • 洛賽冷伯爵領(County of Lößellen),古名魯賽(Luszeil),以木雕聞名,同時也以做工精細的盔甲著稱。
  • 西天騎士團領康翠娜堡(Fiefdom of Kantrineburg),西天騎士團的總部

菲爾斯侯爵領

菲爾斯的因瑪
菲爾斯
伐騷

菲爾斯侯爵領(商用語:Markgraviate of Färth;沙蘭斯語:Markgrafschaft Färth),首府菲爾斯(Färth)。

古名法爾巴克(Farbark),是古文海語中染料的意思,文海古時有許多槐藍樹,是染料出產地。諸神回歸時,[[|河間地親王,安納金一世|河間地親王安納金]]之弟劉特巴德與其兄鬧翻之後流亡至法茲,娶了希德布蘭大帝之妹闊尼貢(Kuonigunde of Pfadz),被封為菲爾斯親王。之後菲爾斯就一直是劉特巴德一族的領地。在赫斯堡繼承戰爭之後,法茲大公菲爾迪南二世自己取得了更為肥沃的法爾斯泰因,因而將菲爾斯一地交給戰爭中出力甚多的小叔辛利克,之後菲爾斯成為菲爾巴赫家族的領地。在第一次獅鷲戰爭爆發時,菲爾斯侯爵「叛親者」約根被愛德華五世以法爾斯泰因收買,支持愛德華五世,反對同族、文海的法蘭克薩。約根成為法爾斯泰因公爵,菲爾斯則交給其女婿爾溫,成為菲爾巴赫蓋索家族領地。在807年,菲爾曼‧法金海姆說服了菲爾斯守將開城,兵不血刃地取得此地,故被封為菲爾斯侯爵,開創了法金海姆王朝的統治,但829年赫斯堡南下,菲爾斯也被菲爾巴赫蓋索家族奪回。842年,菲爾斯再度被文海攻陷,直到851年,綠鋼和約簽訂,法金海姆家族的史蒂芬退出菲爾斯,承認菲爾巴赫的統治,為此,他則得到了伐騷領。

芬蘭地侯爵領

芬城
芬稻
斯威瑙

芬蘭地侯爵領(商用語:Markgraviate of Phinlande;沙蘭斯語:Markgrafschaft Phinlande),首府芬城(Phinstadt),當前統治者為霍亨克倫家族(the House of Hohenkellon)的辛利克三世

起初是古文海人斯威部族(Siwyii)的居住地。在古沙蘭斯帝國時代成為西境督尉(Lieutenant Occidentania)的駐地,為克里蘭征服戰爭的重要軍事基地。古名為蒙斯芬丹(Mons Findam),斐萊人誤以為是低地沙蘭斯語中的燕雀之意(Fink),故別名雀國。

回歸後,霍亨格雷果家族的弗拉維烏斯一世成為芬蘭地公爵,AR 30年茹水會戰他戰死之後,芬蘭地落入劉特巴德的控制之中。

AR 40年,在克里蘭高王的支持下,弗拉維烏斯一世之子尤里烏斯起兵挑戰法茲大公法茲大公,庫尼斯泰因一世,庫尼斯泰因一世。赫斯堡公爵愛德蒙一世也加入尤里烏斯一方,和庫尼斯泰因作戰。這場戰爭最後在劉特巴德請派倫漢大帝介入之下,庫尼斯泰因同意立尤里烏斯為繼承人,在身故後將芬蘭地交給尤里烏斯,而在那之前尤里烏斯則暫居於赫斯堡境內的克隆巴赫。但尤里烏斯最終比庫尼斯泰因更早去世,之後芬蘭地也繼續為法茲大公一族所把持。

AR 334年,菲蘭茲一世戰勝了菲爾斯侯爵的菲爾巴赫軍以及法爾斯泰因的愛因巴赫兩家聯軍,獲得了芬蘭地。之後芬蘭地成為文海因家族領地,之後又封給霍亨克倫家族的諾伯特,直至今日。

  • 芬稻伯爵領(County of Findau),古名蒙斯芬丹(Mons Findam),斐萊人稱為雀山(Finkberg)。要塞城市,以五角形的要塞聞名。
  • 芬城伯爵領(County of Phinstadt)
  • 斯威瑙伯爵領(County of Schweinau),古名斯威果拉(Siwygóra)。


重要城鎮

帝國自由城市琥珀堡
  • 帝國自由城市達茨坦(Dabsdam),第一大城
  • 赫斯堡(Hornsburg),赫斯堡王朝的首府,第二大城
  • 帝國自由城市琥珀堡(Imperial Freecity of Barnsteenburg),第三大城
  • 伊斯安瑟(Eseanßel):愛因巴赫王朝的首府,第四大城,在第一次獅鷲戰爭中破壞嚴重
  • 菲爾斯(Färth),第五大城
  • 伐騷(Fassau),劍穹教團總部「劍穹殿」的所在,一處巨大的軍事要塞聖堂
  • 芬城(Phinstadt):與克里蘭、波斯迪蘭交界的邊境重鎮
  • 西天騎士團領康翠娜堡(Fiefdom of Kantrineburg),西天騎士團的總部

地理

法澤海姆西方是克里蘭與雲頂高地,東方是飛龍河與聖女河沖積出來的河間地平原。法澤海姆地勢整體西高東低。

大體來說法澤海姆主體為丘陵地,北部是飛龍河平原,中部則由文海尼茲河貫穿

重要地理特色

山脈

森林

河川

達茨坦境內的文海尼茲河
  • 聖女河(River Jungfrau):北方與赫瑟特海姆的界河。
  • 飛龍河(River Flugdrache):尼亞河重要支流之一,沖積出赫斯堡平原
  • 文海尼茲河(River Vinhenitz):發源自蒙斯克山,從芬蘭地流經法爾斯泰因、菲爾斯進入文海,切過文海隘口,最終注入珍珠海。是法茲的命脈。

山谷

交通

法澤海姆的帝國御道由東方的菲特堡連結赫斯堡,再往南連結文海,再由文海通往奧克薩境內。

文海尼茲河河運暢通,是法澤海姆的交通要道。

經濟

法澤海姆境內的經濟活動以農林業為主,境內農莊遍佈。

克隆巴赫境內有煤礦、菲爾斯境內有銅礦。鍛冶業在境內也相當繁盛。法爾斯泰因則是良馬產地。

出口

  • 馬匹
  • 煤炭
  • 武器
  • 盔甲
  • 麥酒
  • 傭兵
  • 木材
  • 銅礦

入口

  • 藥草
  • 藝術品
  • 衣物
  • 黃金
  • 布料
  • 橄欖油
  • 白銀
  • 香料
  • 茶葉

人口

語言

法澤海姆使用的語言被稱為低地沙蘭斯語。和標準沙蘭斯語相同,雖然稱作沙蘭斯語,但與古沙蘭斯語並無關係。低地沙蘭斯語屬於鐵民語系,近代的學者一般也用低地斐萊語、低地鐵民語替代。

低地沙蘭斯語受到古低地語以及萊迪語的影響不少,因此口音以及詞彙都與目前通行於帝都歐米亞納的標準沙蘭斯語不同,往往受到標準沙蘭斯語使用者的嘲笑。

宗教

達茨坦的劍穹聖殿
昆默的安眠者聖堂
洛賽冷的牧者聖堂

文化

文學

戲劇

音樂

舞蹈

建築

文化人

教育與科學

飲食

節假日

假期
日期 翻譯 商用語 備註
2月1日 回歸之日 Returning Day 紀念諸神回歸,新年
6月4日 夏曉之日 Summerdawn's Day 夏季開始
9月14日 豐饒節 Fecundday

軍事

陸軍

空軍

  • [[]]()

外交

盟友

  • [[]]:。

仇敵

  • [[]]:。

衝突與陰謀

法澤海姆大公阿卓亞斯‧赫爾‧赫斯堡在獵巫戰爭中戰死後,大公國陷入了混亂,聖劍裁判團被法皇西絲翠米安娜瑟思下令改組,改由教廷直接統率。盾獅鷲繼承人、阿卓亞斯嫡長子艾德華‧門德‧赫斯堡在敗於深紅騎士團,接著又被楊恩封鎖在天馬谷被迫議和的恥辱下,拒絕回到赫斯堡,而是率領追隨者前往赫瑟特海姆參加聖戰。失去領導者的法澤海姆,暫時則由被稱為「遊俠騎士」的雅維斯‧基爾德‧赫斯堡、阿卓亞斯的次子統領。雅維斯當年為了避免繼承權糾紛離開赫斯堡,雲遊各地,才會得到「遊俠騎士」的稱號,而如今他也並沒有長久統率法澤海姆大公國的意願……法澤海姆大公國是否會如同烏姆地一般,走上衰弱的道路?有些人相信,這是自回歸後八世紀末年以來分裂已久的寶劍獅鷲與持盾獅鷲統一的最好時機。困難之處只在於楊恩是否會干涉文海大公國與法澤海姆大公國的統一,以及文海大公、「天騎士」雷蒙‧西爾達斯‧文海的意願。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