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尼亞大公國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法拉尼亞大公國 Principility of Farrania
法拉尼亞國旗 法拉尼亞姆國徽
(紅底黃十字與薩斯提海姆雙色) (法拉尼亞霸王獅鷲)
威菲爾
皇家格言:
(商用語: "")
法拉尼亞位置圖
正式名稱 法拉尼亞大公國
統治者 法拉尼亞大公
達西一世
政府 封建社會
首都 威菲爾
官方語言 賽費隆語
通行語言 商用語沙蘭斯語
宗教 安眠者滅影者劍穹
人口
貨幣 沙蘭斯馬克 (SLM)
國歌
國花

法拉尼亞大公國(沙蘭斯文:Fürstentum Faranium;賽費隆語:Principality of Farrania)。第二次獵巫戰爭後,寶劍太子法拉瑞之子達西‧羅爾哈曼建立的賽費隆人國度。

法拉尼亞位在河間地中部,舊稱華倫尼亞,最早屬於拜恩領,第三次獅鷲戰爭後,華倫尼亞自拜恩領被分割出去,被茲威夫海姆所獲得。法拉尼亞北臨薩斯提海姆的拜恩領,東方是戰後由羅德山接收的紀堡,西方與南方飛龍河與茲威夫海姆接壤。

法拉尼亞的原形是薩斯提海姆菲特堡所收容的賽費隆人,是羅德山大公楊恩特准建立的獨立主權國,主體人民為第二次獅鷲戰爭時奧克薩王國遠征軍及其後裔。法拉尼亞人以軍立國,崇信劍之主塔里法拉

對於沙蘭斯各國,法拉尼亞的出現無疑是個巨大的衝擊,尤其是對於茲威夫海姆而言。

歷史

特雷西安納公國時期 (841-851)

第一次獅鷲戰爭(800-850)最初僅是法澤海姆赫斯堡家族文海家族之間的內戰,為了法澤海姆大公的繼位權,兩個家族互相爭鬥,並分別取得了烏姆地大公國以及奧克薩王國的支持。戰爭延續了四十年,到了840年,未曾休止的戰爭已經拓展到全核心地的國家。

作為奧克薩王國沙蘭斯方面軍的總指揮,寶劍太子法拉瑞與其副將諾蘭塔斯開始展現長才,很快地平定了南法澤海姆薩斯提海姆茲威夫海姆卡蘭塔尼亞安南地貝彥、[[海地]等超過一半的沙蘭斯。法拉瑞將茲威夫海姆的北部加上薩斯提海姆的南部、海地的西部結合,建立了特雷西安納公國,首府為莉茲特堡。

大文海將軍於850年戰死,法拉瑞卻將遠征軍拉回奧克薩,與奧克薩王國軍爆發了戰鬥,稱為第二次獅鷲戰爭(850-851)。戰爭以寶劍太子法拉瑞的自裁收尾。戰後,特雷西安納公國依「菲索倫密約」,領地交還給薩斯提海姆與茲威夫海姆兩國。法拉尼亞之轄地,則是被劃歸茲威夫海姆,稱為華倫尼亞領

建立縮圖錯誤:檔案遺失
普林斯頓宮

華倫尼亞伯爵領時期(851-870)

寶劍太子死後,賽費隆遠征軍四散各處,或為傭兵或為盜匪,絕大多數最終前往安南地,接受安南地侯爵杜布利的收容,並且在無意間杜布利稱霸的野心中成為其爪牙。回歸後860年,第三次獅鷲戰爭以杜布利的投降作結,賽費隆軍成了沙蘭斯人欲除之而後快的戰犯,所幸薩斯提海姆菲德莉卡二世頒布了落葉赦令,特准賽費隆人歸化。部分的賽費隆人就此定居薩斯提海姆的首府菲特堡,其餘則繼續流浪。

其間,華倫尼亞領由茲威夫海母的家臣出任伯爵,與紀堡伯爵共同擔起茲威夫海姆與薩斯提海姆之間的國防任務。

870年,第二次獵巫戰爭爆發,寶劍太子的遺腹子達西‧羅爾哈曼化名為達松,直接參與了對抗曙光聖劍裁判團的戰鬥。870年8月24日,達松(參考【蛇王子】事件)公開自認為法拉瑞的後人,並且在戰後得到了羅德山大公楊恩的認同,在戰後得以建立賽費隆人的國度。

法拉尼亞建國 (870-)

870年9月,法拉尼亞大公國的臨時政府於薩斯提海姆莉茲特堡建立,奉達西‧羅爾哈曼為主,開始策劃華倫尼亞領的接收行動。

華倫尼亞末任伯爵於第二次獵巫戰爭中殉國,領內目前本已群龍無首,加上又被割讓,部分領民起而抗爭,與法拉尼亞大公國的接收軍對立,稱為法拉尼亞建國戰爭

聖戰時期 (870-)

政治

政治體制

法拉尼亞以軍立國,以奧克薩遠征軍的舊制為基礎。菲特堡賽費隆人以營為統稱,統帥為督尉。自860年至870年,賽費隆督尉皆為馬羅‧霍夫森,在第二次獵巫戰爭中霍夫森戰死,由達西‧羅爾哈曼接任。

法拉尼亞將軍民分為五部,分由千戶統帥。各千戶各自轄有部眾,轄地與職權約為子爵。法拉尼亞的最高層決策機關為「千戶會議」,由大公、五千戶組成。

元首

法拉尼亞的元首為大公(Prince),初代大公為「蛇王子」達西‧艾薇萱‧羅爾哈曼(Darcy Al-Veshan Rollharman, the Snake Prince),「寶劍太子」法拉瑞的遺腹子。並奉法拉瑞的遺腹女、達西的異母妹法羅西麗雅(Fanrosiria Rollharman)為威菲爾郡主。

然而自幼出身平民階層的達西並不擅於國政,因而重要大事多由千戶會議進行決策。

行政區劃

建立縮圖錯誤:檔案遺失
普林斯頓大街

華倫尼亞伯爵領原有威菲爾(Weiffel)、科茲泰羅姆(Keszterom)和傑爾茲(Györcs)三個領地。改制稱為法拉尼亞大公國後,並未設置伯爵領,而是再細分為六個領地。

  • 普林斯頓領(Viscounty of Princeton),舊南威菲爾(Weiffel)
  • 馬羅領(Viscounty of Marlowe),舊北科茲泰羅姆(Keszterom)
  • 吉米郡(Viscounty of Jimishire),舊南傑爾茲(Györcs)
  • 泰森領(Viscounty of Tyson),舊南科茲泰羅姆(Keszterom)
  • 寇蘭領(Viscounty of Coleland),舊北傑爾茲(Györcs)
  • 奧佛頓領(Viscounty of Overton),舊北威菲爾(Weiffel)

重要城鎮

  • 普林斯頓(Princeton):舊稱威菲爾,法拉尼亞首府

地理

法拉尼亞是飛龍河沿岸除流西斯堡外人口最密集的區域,位在河間地的中心,地勢平坦肥沃適合農業發展,又享有飛龍河河運之便,可以沿河直達歐米亞那。

法拉尼亞屬於濕潤大陸性氣候。一月均溫0度,七月均溫25度,夏季溫暖而冬季長且寒冷。

重要地理特色

山脈

森林

河川

飛龍河
  • 飛龍河(River Fligendrache):尼亞河重要支流之一。

山谷

交通

法拉尼亞地勢平坦,南北有菲特堡往南連結流西斯堡的驛道,東西向則有飛龍河河運。

法拉尼亞境內沒有飛空艇空港。

經濟

法拉尼亞出產家禽、乳製品、牛肉、蘋果、馬鈴薯等農產品;飛龍河漁業也是法拉尼亞的傳統產業,由以飛龍河鰻魚享譽。工業方面,法拉尼亞生產木材、紙以及皮革。

出口

  • 草藥
  • 牲畜
  • 皮製品
  • 布料
  • 麥酒
  • 乳酪
  • 陶製品
  • 羊毛
  • 水果
  • 穀物

進口

  • 葡萄酒
  • 馬匹
  • 魔法物品
  • 煤炭
  • 武器
  • 盔甲
  • 橄欖油
  • 香料
  • 茶葉

人口

法拉尼亞的居民約半數為沙蘭斯人,半數為法拉尼亞建國後遷入的賽費隆人。

語言

法拉尼亞建國後公布官方語言為賽費隆語。官方文件及正式使用皆以賽費隆語為主。

宗教

文化

文學

戲劇

音樂

舞蹈

建築

文化人

飛龍河巧達湯

"All we have seen from where we stood

Was plain, Fligendrache, and a wood

I turned and looked at the West

And feel we are still hordes of guest."

教育與科學

飲食

法拉尼亞燉牛肉

法拉尼亞的飲食習慣混合了賽費隆人傳統的肉食習性以及河間地的河產。

飛龍河盛產的鰻魚和河蝦,分別以法拉尼亞鰻魚捲和巧達湯聞名,加上賽費隆式傳統的燉牛肉,並稱為法拉尼亞的三大名菜。

節假日

鰻魚捲
假期
日期 翻譯 商用語 備註
2月1日 回歸之日 Returning Day 紀念諸神回歸,新年
6月4日 夏曉之日 Summerdawn's Day 夏季開始
9月1日 建國紀念節 Independence Day 9月14日 豐饒節 Fecundday

軍事

陸軍

法拉尼亞承襲奧克薩的軍事制度,以軍戶編制,採徵兵制。所有人民皆需受軍事教育,學習基礎戰鬥能力。

空軍

外交

盟友

仇敵

衝突與陰謀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