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瑟特海姆侯爵國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赫瑟特海姆侯爵國 Markgraviate of Hessetheim
赫瑟特海姆國旗 赫瑟特海姆國徽
(藍白綠直式三色旗) (藍甲白馬騎士)
奧斯萊波列
皇家格言: Nacija turtas pastovus(
(商用語: "Stable is the Wealth of Nation")
赫瑟特海姆位置圖
正式名稱 赫瑟特海姆侯爵國
統治者 赫瑟特海姆侯爵
[[]]
政府 封建社會
首都 奧斯拉波列
官方語言 沙蘭斯語
通行語言 商用語羅帝倫語克里蘭語
宗教 正義之心安眠者牧者
人口
貨幣 沙蘭斯馬克 (SLM)
國歌 國歌(Nacija Giesm?)
國花 芸香

赫瑟特海姆(沙蘭斯文:Hessetheim;賽費隆語:Hessetham;羅帝倫語:Zasstiland)位於核心地西北部,南方是法澤海姆,西北方、北方與霍梅斯克以及羅帝倫接壤,東方與薩斯提海姆之沉默丘領地交接。是法澤海姆,乃至於整個沙蘭斯世界與羅帝倫的緩衝地,赫瑟特海姆在沙蘭斯諸國中成立較晚,屬於較為年輕的國度,受到正義女神與戰神的教義影響較大,也是真神信仰傳播至羅帝倫時的重要基地。

赫瑟特海姆古稱「佳涅宛」,赫瑟特海姆是古沙蘭斯帝國征服後使用的封地名。至今許多非沙蘭斯裔的赫瑟特海姆人仍然自稱為佳涅宛人,一些其他國家也始終是使用佳涅宛稱呼此地。

赫瑟特海姆的國徽為藍甲白馬騎士,旗色則是直式的藍白綠三色旗的雙色旗,國花乃是芸香。

歷史

奧斯拉波列舊宮

神選文明的年代(BR 28000-BR 20000)

位於蒙斯克世界之眼,聖魔建立的神選文明瑪格萊帝國依然璀璨輝煌的年代,羅帝倫乃至赫瑟特海姆仍然是一塊不毛之地。強大的聖魔帝國需要大量的奴隸,是故原本居住於北荒原的獸人被聖魔的奴隸主遷徙至羅帝倫,赫瑟特海姆一帶被稱為佳涅宛(Ganiavos),辭源是瑪格萊語中的牧場(Gavya)與城市(Pura)組成,最初叫作佳維亞普拉(Gavyapura),佳涅宛是古沙蘭斯人的轉寫。佳涅宛乃是獸人奴隸的訓練營。奴隸營多由龍人經營,與聖魔帝國交易換取財富。

第二次全聖之戰期間,大量的獸人做為奴隸兵被驅趕上戰場。戰爭之後,神選文明逐漸沒落,獸人奴隸也終於有了自由的契機。

蒼穹戰爭的年代(BR 18000-BR 12057)

瑪格萊帝國滅亡後,泰坦巨人們在羅帝倫建立了泰坦文明,然而龍族繼承了聖魔帝國的高度魔法文明,與泰坦巨人在各地展開了激烈的戰爭,隨後,遠古的魔源生物也投入這場史稱「蒼穹戰爭」的惡戰。

佳涅宛這段時間多數由龍族統治,獸人奴隸為龍族作為士兵在戰場上奮戰。獸人在此時得到了龍族的知識,有了長足的發展,甚至開始在龍族的軍隊中嶄露頭角。

龍人帝國時代(BR 12057-BR 10000)

泰坦城市最後遭到徹底毀滅,龍族君臨瀚土,龍族帝國建立。適當此時,鬩牆戰爭後,被流放的其中一支妖精族輾轉經由濕地進入了佳涅宛、霍梅斯克一帶,他們適應了冰天雪地之下的生存方式,被稱為「雪妖精」。

龍族以高壓的方式統治領內各民族,其壓迫各民族,榨取財富的方式受到了所有民族的痛恨。生性自由的妖精多次與龍族抗爭,甚至與獸人族連合,在佳涅宛、霍梅斯克、羅帝倫各處發動了多次的戰役。

原本被限制居住於北荒原的獸人族,也是受到了聯盟的號召,南下侵入龍族領土,開始了龍族的衰敗。

獸人族統治時期(BR 10000-BR 7089)

隨著龍族帝國的衰敗,部分龍人奴隸主、獸人領袖在龍族的故土上建立國家。羅帝倫、克里蘭、佳涅宛一帶有無數的小國家短暫出現、消失。獸人建立的部落國家多半十分原始,通行奴隸制度,互相攻伐後失敗者便淪為奴隸階層。

BR 9016,崇拜獨角獸圖騰的氏族在佳涅宛建立了佳涅宛尼亞王國(商用語:Kingdom of Ganevania;佳涅宛語:Ganiavos Karalyste),矮人帝國建立於BR 8835,其往北方發展,很快便與佳涅宛尼亞王國有了聯繫,獸人王國從矮人處學得了高等技術,逐漸強大。佳涅宛尼亞王國極盛時期曾經統治過如今的赫瑟特海姆全境,以及羅帝倫與法澤海姆的部分土地。

奪心魔與龍族統治時期(BR 7000-BR 4239)

BR 7089,獸人在與奪心魔的戰爭中落敗,被驅逐出瀚土,而奪心魔的霸權又僅維持到BR 6330,被龍族擊敗為止。接著瀚土回歸龍族統治,到BR 4239遠古巨龍戰爭終結,龍族離開瀚土。

古佳涅宛王國(BR 4239-BR 2514)

在龍族統治的時代,就已有來自維赫埃達草原的人類進入佳涅宛。這些人被古沙蘭斯人稱為坎佩斯準人(Campestrius,意指低地人),他們是如今赫瑟特海姆、法茲、文海等地的人類先民。

在赫瑟特海姆的部族被稱為佳涅宛人,他們以部落聯盟統治佳涅宛一地,比之古老的獸人王國甚至更加原始,但卻是此地最早的人類政權。

濟馬后國(BR 2514-BR 1304)

來自北方的冬之女巫奈瑪洛納納(Nemalonana,意指令人不愉快的老嫗;瑪格萊語為Nizripapa,妮茲莉帕帕;羅帝薩語為涅布里芭芭,Nepribaba),於BR 2514年征服了整個北地,建立了濟馬后國(Queendom of Žiema)。后國的領土包含了今日羅帝倫尼亞的大部分、葉爾羅賓、佳涅宛、法茲、文海以及湖區西部。

冬之女巫手持寒冰權杖,將寒冬帶來大地,以酷刑與高壓統治君臨龐大的國度。

羅帝薩帝國時代(BR 1304-BR 1236)

豁烈‧號角崛起於維赫埃達,帶領羅帝薩人等鐵民民系入侵了瀚土。冬之女巫不敵於蝗蟲般的入侵者,躲入了蒙斯克山的深處。羅帝薩帝國和瀚土的國家爭霸,幾乎一度君臨瀚土,最後在BR 1236年滅亡。

濟馬后國復辟(BR 1236-BR 996)

羅帝薩帝國滅亡之後,奈瑪洛納納離開蒙斯克,再次征服了她的王國,但勢力已大不如前,她的國度核心是葉爾羅賓南部,但為了維持不斷叛亂的人民,奈瑪洛納納的暴政更甚以往。

高索西亞后國(BR 996-BR 39)

春之女巫米哈拉(Mi'harah)率領反對奈瑪洛納納的人民,在紅白黑三騎士的領導下推翻了冬之女巫,建立了高索西亞后國(Queendom of Gaususia,意指茂盛之國)。

米哈拉將自己的女兒葛拉莎留了下來,是為初代佳涅宛茂盛巫后葛拉莎一世(Witchqueen Graža I),而米哈拉自己則是不知所蹤。葛拉莎一世身上流著米哈拉的血脈,而佳涅宛也在春之女巫的血脈祝福下發展迅速,農業興盛而年年豐收。但隨著葛拉莎傳了數代,其血脈之力也漸漸微弱,無法壓制奈瑪洛納納的冬之力,接連爆發了幾場豪雪,人民也陷入混亂。

在BR 756年,米哈拉再次出現在佳涅宛,她帶來了另一名女兒,作為新一任的巫后密克露莎(Mikluža)安置在后位之上,而將血脈衰弱的葛拉莎一脈帶回她在仙靈界的國度。

之後,每隔240年,當米哈拉血脈衰弱時,米哈拉便會出現,進行巫后的交替,為佳涅宛帶來新希望。

在高索西亞后國的年代,瀚土的古沙蘭斯帝國逐漸茁壯,發展成無法抵擋的勢力。低地南方國度的法茲首先被沙蘭斯給征服,稱為低地省(Campestrica)。古沙蘭斯帝國對西方的征服戰爭,還包含了克里蘭,因此,高索西亞與克里蘭、大地精王國結盟,共同對抗古沙蘭斯帝國。但最終在回歸前最後一世紀,高索西亞還是被帝國的低地遠征軍給納入勢力範圍,淪為附庸屬國。

古沙蘭斯帝國時期 (BR 39-AR 24)

BR 39年,高地征服戰爭爆發,為了統整低地國的力量,低地總督「激進的」曼佛烈特(Manfried the Radical,BR 108-BR 29,希德布蘭大帝之祖)闖入了巫后的后宮,正式消滅了苟延殘喘的高索西亞后國。佳涅宛改名為奧希丹塔尼亞(Occidentania,古沙蘭斯語,意指西方行省),廣大的低地省也改為西境,重新分割為數個省分。

混沌的年代 (24-284)

諸神回歸之後,西境總督希德布蘭大帝以克里蘭、法茲、佳涅宛之力建立了西沙蘭斯帝國,後改稱法茲帝國,法茲帝國在回歸後30年的茹水會戰敗給茹珊斯帝國,帝國崩壞,奧希丹塔尼亞的封建貴族蓋索一族也投降於茹珊斯帝國,成為具備著半獨立性質的「赫瑟特海姆帝國伯爵國」。

赫瑟特海姆一詞為奧希丹塔尼亞的轉音,意指西方的奧希丹在斐萊化後就成了赫瑟特。當時的赫瑟特在諸神回歸之後的長時間內依然維持原始的自然靈信仰,與信奉風神的茹珊斯帝國以及逐漸信仰諸神的瀚土諸國漸行漸遠。

回歸後49年,位處領地北部的佛森格藉著貿易力量,於此時得到了茹珊斯帝國特許的自由都市的地位。赫瑟特帝國伯爵的勢力已經衰弱至只控制首府奧斯拉波列一帶。

AR50年,聖火騎士團在茹珊斯帝國的授意下成立,開始在舊稱佛森格的以實巴替進行真神信仰的傳播。回歸後105年,法茲系的貴族懷辛克隆巴赫埃督華流特等地的領主們成立了宗教騎士團「雪崩騎士團」(Knights of Avalanche),開始對佳涅宛進行佈道侵略。

回歸後160年,雪崩騎士團的基地烏涅日吸收了來自法茲等地的物資,以及數十年來進行佈道侵略及宗教庇護所吸引來的居民,逐漸成為烏涅奇奧伯爵領的第一大城。回歸後175年,雪崩騎士團成功平定持續侵擾烏涅日的偽神勢力,第四代烏涅奇奧伯爵邀請了赫瑟特海姆伯爵以及法澤海姆的貴族舉行名為征服日的慶典,並進一步建設烏涅日成為赫瑟特海姆內的信仰中心。

回歸後177年,教廷正式成立,和自詡為神許之國的茹珊斯帝國展開了神權鬥爭。茹珊斯帝國同時也面臨了艾辛入侵的高峰,開始衰敗。

回歸後205年,雪崩騎士團成立百週年,新任赫瑟特海姆侯爵莫瑞迪烏斯為了解決持續困擾當地的偽神以及始終不肯歸化的艾格人部族,決定聯合雪崩騎士團與以實巴替等地的勢力,號召真神信徒披上戰袍,徹底掃平異教徒。開啟了長達將近一世紀狂熱獵殺異教徒的審判戰爭時期。

審判戰爭年代

佈道時期

第一次獅鷲戰爭時期

第二次獅鷲戰爭時期

第三次獅鷲戰爭時期

第二次獵巫戰爭時期

聖戰時期

政治

政治體制

赫瑟特海姆的封建制度始於法茲帝國。回歸後30年,茹水會戰敗北後,奧希丹塔尼亞的省侯「荒唐的」昆特斯‧菲利帕斯‧德基烏斯(Quintus Phillipus Decius the Absurd)在其政務官,出身斐萊族的「單眼」佩特拉斯‧蓋索(Petras Geisel the One-eyed)建議下,率先投降於茹珊斯帝國。兩年後,蓋索謀殺了昆特斯以及其家族,自稱赫瑟特海姆侯爵。

佩特拉斯為斐萊族飛馬圖騰氏族之長,開創了蓋索家族(the House of Geisel)。但他反對真神信仰在赫瑟特海姆的傳播,回歸後33年,聖徒阿馬迪歐安波里多在奧斯拉波列的傳道行動觸怒了信仰原始自然靈的市民,佩特拉斯命令將兩人處以火刑。然而正義女神賜福,兩位教士毫髮無傷,佩特拉斯於是親自砍下了阿馬迪歐的腦袋,但隨即遭到天雷擊中。驚恐的居民將安波里多帶往丘陵吊死,正要將其屍體分屍時,佩特拉斯‧蓋索之弟「黎明的」瑞芬‧蓋索(Riven Geisel of Aurora)搶救出他的屍體,與阿馬迪歐下葬於殉難處,也就是後來的十字架山。回歸後34年,癱瘓的佩特拉斯將侯爵之位傳給瑞芬,而瑞芬本人則於回歸後39年成為真神信徒。

赫瑟特海姆侯爵素來與以實巴丟伯爵關係不好,回歸後100的事件使得赫瑟特海姆被分裂成了奧斯拉波列以實巴替兩城市為主的勢力,南方還有掌控礦業與信仰的宗教都市烏涅日,這種政治上的尖銳對立局勢在回歸後175年才漸漸龜於平淡,但是三方勢力仍然暗地為了各自的利益互相競爭,即使到了審判戰爭的年代依舊如此。

審判戰爭後,雪崩騎士團吸收了戰爭中元氣大傷的聖火騎士團,成為赫瑟特海姆唯一的宗教騎士團,而赫瑟特海姆也達到政治、宗教、經濟上的統一。也因為審判戰爭中守護真神信徒的重大貢獻,成為日後傳播真神信仰至羅帝倫的重要基地。

雖然日後的羅帝倫與沙蘭斯週邊諸國偶有衝突,但仍是赫瑟特海姆信仰上的強力盟友。直到巫妖王崛起,聖白王國隕落的前一刻,赫瑟特海姆仍然對於從北方來的羅帝倫人十分友好。

在巫妖王控制住整個羅帝倫王國的今日,赫瑟特海姆便是聖戰中名副其實的最前線。無論是殘存的羅帝倫正規軍,或是正義之心的騎士,在回歸後871年的現今都和赫瑟特海姆人艱苦的抵擋巫妖王南下的大軍。過去被黑王索尼攻佔的霍梅斯克,如今在卡維特伯爵率領的聖戰西路軍奮戰下成功收復,也為苦戰中的聖戰中路軍帶來一絲轉機。

元首

現任赫瑟特海姆侯爵為莫瑞迪烏斯四世‧瓦薩斯‧蓋索(Moredius IV Wassas Geisel)。其父為「守護者」雷蒙德斯(Raimondas the Guardian),親征抵禦巫妖王大軍時陣亡。

行政區劃

赫瑟特海姆侯國有著三個伯爵領:

重要城鎮

  • 奧斯拉波列(Ausrapole):政治中心,也是正義女神的聖地。奧斯拉波列的居民有著好客的名聲。
  • 以實巴替(Isbalti):舊名佛森格,貿易都市。
  • 烏涅日(Ugnezys):由雪崩騎士團建立的都市。要塞形式的城內神殿林立,居民以虔誠聞名。
  • 凱斯克拉(kasykla):位於烏涅日東南,靠近冰牙嶺的礦業鎮,以出產品質良好的鐵礦聞名。
  • 維爾卡梅蓋(Vilkamerge)::「狼女之地」,位於烏涅日與奧斯拉波列兩城要道上的城市,同時有愛斯梅河流經,是信徒朝聖的重要中繼站,鄰近的森林也提供大量木材供河運之用。
  • 維爾諾斯(Vilnos):「浪湧之地」,位於掃雷薩息山緣,鄰近湖,與奧斯拉波列分隔兩岸,以獵捕珍禽異獸與出產毛皮聞名,同時也提供奧斯拉波列漁獲。
  • 克藍圖堡(Krantoburg):位於愛斯梅河上游,距離源頭只有三日路程。原本是用作抵禦大地精王國不會乘隙越界的堡壘,現已成為審判戰爭中的主要基地。
  • 西諾斯堡(Sienosburg):位於以實巴替北部,與克藍圖堡同樣是監視大地精王國動向的堡壘。
  • 瑪穆拉斯(Marmuras):位處以實巴替東北方,於掃雷薩息山腳下的採石礦業鎮,主要出產品質良好的大理石。
  • 奧菈薇楊波列(Auraviapole):位於聖火騎士團領,為騎士團的主要根據地。
  • 安格力斯(Anglis):位於聖火騎士團領的礦業鎮,主產泥炭。
  • 提利艾(Tiliaiburg):靜河,首府提利艾堡(Tiliaiburg),雪崩騎士團的要塞

地理

雷達斯湖

赫瑟特海姆在埃達斯特拉的中心偏西部,聖女河的兩條源頭:北段的斐裘河(Fejø)與南段的愛斯梅河(Esmë)貫穿全境,是內河航運的交通幹道,地勢平坦,屬於低地諸侯,與法澤海姆的貴族關係密切。

境內有些冰磧堆積丘陵,但一般不會超過300米高。超過50%的國土被森林、湖泊、沼澤覆蓋,境內大小湖泊超過5000個,耕地集中於中部以及東南部。北方便是羅帝倫,南方是法澤海姆,西方為克里蘭,東方則是薩斯提海姆

重要地理特色

山脈

河川

山谷

湖泊

  • 雷達斯湖(Lake Ledas):斐裘河注入平原後所形成的大湖。

交通

冰牙裂谷

赫瑟特海姆乃是盆地地形,乃是大陸性氣候,年平均均溫為3.1度,一月均溫-8度,七月均溫則達15度。夏季時斐裘河與愛斯梅河皆可行船,冬季時山谷封閉,與外界連繫幾乎斷絕。僅剩往北的羅帝倫大道以及往南通往法澤海姆的帝國驛道。

境內有以帝國省級道路等級鋪設的道路,但沒有可供飛行船停泊的空港。

經濟

赫瑟特海姆琥珀

東南部的作物生長期可達170天,西北部只有120天。

赫瑟特海姆的以實巴替乃是自由經濟區。赫瑟特海姆以農牧業為主,主要產物有小麥、亞麻、甜菜、馬鈴薯以及各式蔬菜。穀物產量低,糧食須從法澤海姆輸入。野生動物種類繁多,也有許多罕見的珍奇異獸。

赫瑟特海姆的工業發達,以礦業、採石業、精細的輕工業為主。盛產琥珀及少量的砂石、黏土等建築材料。赫瑟特海姆的鐵工業發達,與克里蘭長谷並稱為北方兩大鐵工業重鎮。

添加芸香葉的渣釀白蘭地為赫瑟特海姆酒的特色。

出口

  • 石料
  • 奴隸
  • 藥草
  • 武器
  • 皮製品
  • 盔甲
  • 毛皮
  • 木材

進口

  • 絲綢
  • 馬匹
  • 香水
  • 鯨油
  • 肉類
  • 煤炭
  • 海產
  • 布料
  • 傭兵
  • 羊毛
  • 穀物

人口

獵人燉肉

居住於赫瑟特海姆的種族極多,包括了最早在此定居的獸化人後裔斐萊人,也就是佳涅宛族沙蘭斯人。少數的古沙蘭斯族裔亦在此地定居,但也多半已經沙蘭斯化,羅帝薩人也是赫瑟特海姆的主要種族。此外艾格人(Älgobs,語源自 Hälfte Goblin)傳說是與大地精混血的圖騰部族後裔,而與雪妖精混血的則被稱做作司尼人(Sniegas)或北艾格人

語言

赫瑟特海姆的官方語言為沙蘭斯語,但佳涅宛語也被廣泛使用。

宗教

文化

文學

戲劇

音樂

舞蹈

建築

文化人

教育與科學

飲食

煙燻紅腸
  • 獵人燉肉(Bios):霍梅斯克、赫瑟特海姆的著名菜餚,以酸菜燉肉,佐以胡椒、月桂葉、蜜餞、李子調味。是佳涅宛人在冰天雪地下出外打獵時的主食,有豐富的營養並能防寒。燉肉的細節各處不同,但一般煮越多次會越好吃。
  • 煙燻紅腸(Kielbasa)
  • 煙燻豬肚腸(Skilandis):將絞肉與大蒜絞絆均勻,塞入豬肚中,再煙燻、熟成。燻豬肚肉有著甜美的香氣,由於熟成費時,價格不斐,是赫瑟特海姆的宴席必備佳餚。
煙燻紅腸

節假日

假期
日期 翻譯 商用語 備註
2月1日 回歸之日 Returning Day 紀念諸神回歸,新年
6月4日 夏曉之日 Summerdawn's Day 夏季開始
9月14日 豐饒節 Fecundday
  • 成年日()

軍事

陸軍

雪崩騎士團最初是由法澤海姆貴族所帶來的一群虔信真神的信徒所組成的兵團。成員大多缺乏足夠的訓練與經驗,因此在清剿異教徒的過程中經常傷亡慘重。在引進真正有作戰經驗的正義女神教團士兵以及戰神牧師後,騎士團的實力得到了提昇,也因為烏涅日逐漸繁榮,有了可供補給與訓練的基地,逐漸發展成為凌駕赫瑟特海姆正規軍的騎士團。

空軍

外交

盟友

法澤海姆:這個南方的強大國家不僅是助長赫瑟海姆勢力的夥伴,同時也是共享信仰的盟友。

仇敵

衝突與陰謀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