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羅德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矮人貪婪之神 格羅德 Gråd
格羅德
別名 邱比東(Cupidum,古沙蘭斯語)
迦答羅那(Grdhrana,聖魔語,貪婪的禿鷹)
格萊(Gerai,沙蘭斯語)
貪欲者
聚財天(東土)
神力 中等神力
聖徽 刺穿金幣的標槍
所處界域
陣營 中立邪惡
領域 矮人貪婪之神:妒忌貪婪貿易反叛詭術;艾辛商業之神:易變商業貪婪貿易詭術
偏好武器 「天槍」("Himlen Spjut", 標槍)

'格羅德(Gråd,【GE-rood】),矮人之父萊丁琨妲之子,矮人的貪婪之神以及艾辛的商業之神。在沙蘭斯地區也以格萊之名,受到許多為掠取利益而不擇手段之輩的崇拜。

格羅德是矮人戰神克雷以及和平之神佛雷的弟弟,格羅德聰明絕頂,是語風者之子伯希允座下的弟子,是羽蛇神亞卓阿的親友,受到眾神眷顧,擁有強大的能力。然而格羅德想要更進一步,因此竊取了象頭神傑拿西的智慧之筆。也因此,格羅德遭到雷神馬格拉的懲罰,被馬格拉打瞎了一眼。

格羅德在矮人、艾辛諸神與希爾芙一族對抗巨人的第一次全聖之戰中,與兄長佛雷建立了不亞於長兄克雷的功勳,他們聯手打敗了巨人的祭典之神普拉克塔與旅者之神卡拉卡兄弟。但在情勢佔優勢時,疏忽了的格羅德被巨人暴君之神以及風暴巨人之主烏格拉俘虜,而依照慣例,烏格拉要求格羅德供出其兄克雷的弱點,因此格羅德只得說出克雷唯一的弱點就是他的妻子,並且最終讓烏格拉俘虜了春天女神克魯芙洛希瑟‧希蒂兒

格羅德在第一次全聖之戰後得到了釋放,也受到了寬恕。但他在第二次全聖之戰中,受到塔維霞古的誘惑,以塔維霞古的寶劍作為賭注,承諾與塔維霞古蒙眼投擲標槍,而因此失手殺死了自己的兄長佛雷,從此墮落成為矮人的貪婪之神

格羅德一般以瘦削的灰髮矮人形象出現,他身穿輕便的鱗甲,手持標槍,左眼戴著眼罩,右眼則是呈現黑綠色。而在沙蘭斯人的信仰中,更增加了一手抓滿金幣的形象。

教義

格羅德受到矮人的唾棄,長期蟄伏,除了艾辛人視其為商業之神外,僅有少數其他族裔的奸商會崇拜格羅德。直到黑暗矮人在第三次全聖之戰後誕生,許多的黑暗矮人視格羅德為所有黑暗矮人的共主。而其他種族的信奉者,則將格萊的教意視作世界進步的驅動力。

格羅德要求他的信徒無論何時,必須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無論行善行惡,都只有在自己的能力充足之下才能為之,因此背叛與使詐是可以被允許的。

同時,貪婪與妒忌,事實上是社會進步的根源,僅有對現實的不滿,才能真正驅動人們進行更高階的追求。其餘的任何理由,不過是方便諸神奴役愚民的藉口罷了。

聖職者與神殿

格羅德的神殿僅存於黑暗矮人聚落中,這裡通常也會是一個亂中有序的商場以及交易所,偷搶拐騙層出不窮,而格羅德的牧師也僅止於維持基本的治安,對於近乎犯罪的行為可說是不聞不問。

格羅德的牧師一般仇視矮人善良諸神的使僕,並認為是他們將格羅德趕出矮人神祇,如同其餘的矮人將黑暗矮人逐出沃利亞。

而在人類的社會中,格萊沒有神殿,但渴求功名利祿之人,會在心裡向格萊許願,祈禱貪婪之神能夠感知他的欲念並給予祝福。雖然沒有神殿或教團,但各地的格萊信仰散見於各個發展中或是已發展的貿易城鎮中,以小型祭壇的形式存在。由於信徒間彼此缺乏互信,難以建立一套有益於教團發展的組織制度的影響。格萊牧師普遍仇視蔑列並使僕,認為公平紳士的教義對不受任何限制的自由競爭是一種傷害,因此會積極的破壞受到蔑列並祝福的交易行為。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