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法

出自Xaraser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生與死之神 卡法 Kaffa
卡法
別名 阿迦提(Agati)
伊舍那什(Ìgnas,聖魔語/火族語)
伊格尼恩斯特(Igniumster)
卡法(Kaffa,沙蘭斯語)
卡哈(Ka-Ha,瑟獨語)
永恆者(He the Eternity)
遍在之眼(Eye of Omnipresence)
操火者(Ancient Lord of Elemental Fire)
神力 強大神力
聖徽 安眠者:闔上的直立之眼
滅影者:直立的眼睛,瞳孔為金色的太陽
末日使徒:黑色太陽
太陽教:中心有三隻眼睛的金色太陽
火教:燃燒的手掌,掌上有三隻眼睛
所處界域 憶逝界:時間迴廊(Ysgard: Veranda of Time)
陣營 中立善良
信徒 貴族、聖騎士、醫師、工匠、平民
領域 安眠者滅影者神聖創造死亡驅魔善良淨化安眠
末日使徒黑暗馭死神秘策劃死靈不死
太陽教創造支配榮耀秩序太陽神喻重生
火教創造驅魔秩序精神神喻淨化
偏好武器 「火之權柄」("Aidha", 鏈枷)

卡法(Kaffa,【KA-fa】)善良諸神的領導者。

八柱神之一,古稱阿迦提,乃是掌控火元素的上古元素神。在混沌戰爭之後,阿迦提獲得了邪神魯提亞以及善神阿努庫的力量,原本單純的元素形態逐漸轉變為極度矛盾。混沌戰爭後,阿迦提成為伊伏利特崇拜的對象。

阿迦提向水神愛赫分裂出來的依奧芮西雅求婚,但熾烈的火焰權柄成為兩位神祇間最大的阻礙。為此,操火者解析出能量,創造了太陽之女拉薇。拉薇每天行走大陸半天,而後世界陷入黑暗。為使夜間同樣有照明,操火者接著創造了銀月之女康德拉以及黑月之子塔米斯拉。此後,阿迦提改稱伊舍那什(在沙蘭斯世界則稱伊格尼恩斯特)。

伊舍那什與依奧芮西雅育有三子:長子馬格拉以及雙生兄弟瑞塔夏帕維特。瑞塔夏與帕維特亦即雙馬童,雙馬童駕駛天輿護送日之女神、銀月女神以及黑月神登天,維持世界的光明。馬格拉擁有與伊舍那什近似的外表,被諸神視為下一代的領袖人物。馬格拉娶了鬥神恩達爾與大地母神布瑪的諸女:夜叉女王巴薩提、龍王女奈姬、巨人之母歌蒂、諸星之母露凱以及火精之母妲妃。然而在潛伏中的邪神魯提亞陰謀下,這些女神誘使馬格拉墮入黑暗,馬格拉成為魯提亞的助手,在世上為非作歹,造成天下大亂。為了平息災厄,諸神聚集討論對策,卻刻意排除了馬格拉之父伊舍那什,依奧芮西雅因丈夫受辱,在集會中投入火焰中自絕,水元素因而失去控制而為禍世界。為遏止水患,諸神邀請大地母神布瑪以及火神伊舍那什出手,但火神因愛侶喪生而拒絕,並避入迷宮中冥思。最終,語風者盧亞黎珊想出辦法,諸神竊取了馬格拉的頭髮,創造了一名絕美的女神,並命名為珊妮,珊妮吸收了馬格拉的惡意,讓馬格拉回復清明。痛改前非的馬格拉隨即向其父伊舍那什膜拜,最終取得了父親賜予的太陽權柄,並與布瑪攜手解除了水患。然而災難並未結束,伊舍那什交出權柄後進入冥思,導致三日月神力量衰弱,而魯提亞也誘使諸邪神趁隙興風作亂,引發了第一次全聖之戰。

依奧芮西雅消滅後,轉生成為鬥神恩達爾的遺腹女凡札蒂雅,凡札蒂雅由於前世姻緣,仍然深愛著伊舍那什,但伊舍那什仍舊處於冥思之中,對凡札蒂雅的愛無動於衷。諸神為了避免伊舍那什持續休眠,導致冰河時期過長,萬靈遭劫,決定促成兩神美事,再一次,語風者盧亞黎珊派遣自己的兒子射神黎貝瓦恩,趁凡札蒂雅禮敬伊舍那什之時以花梗製成的弓,搭上蜂蜜凝結而成的箭矢射穿了伊舍那什與凡札蒂雅的心臟。伊舍那什與凡札蒂雅再次墜入愛河,但伊舍那什驚醒時,額上的第三隻眼卻睜開,放出了毀滅萬物的射線,將黎貝瓦恩消滅,灰燼不存。

伊舍那什與凡札蒂雅又有一對雙生子嗣,沙特拉傑拿西。兩者相貌完全相同,總是爭論誰是哥哥誰是弟弟。第二次全聖之戰中,兩神為了爭取榮耀奮戰,最後卻起了衝突,沙特拉竟失手砍下了傑拿西的腦袋。沙特拉哀痛萬分,乞求語風者盧亞黎珊指引,盧亞黎珊要祂回去,將路上遇到的第一個生物的頭接上,結果沙特拉碰上了大象,於是祂砍下大象的腦袋,給傑拿西接上;而沙特拉仍舊感到過意不去,便自己砍下自己的腦袋,傑拿西依照盧亞黎珊的指示,則給沙特拉接上了牛的腦袋。沙特拉與傑拿西,分別是牛頭人象頭人的祖先。

伊舍那什在瑟獨後來被稱為卡哈(KA-HA),分別在瑟獨語中代表「靈魂」與「肉體」,卡哈後轉音成為卡法(Kapha, Khafa, Kaffa),最終以卡法之名傳入沙蘭斯世界。

卡法是善良諸神的領袖,時間迴廊之主。祂有著亮得刺眼的金色長髮,額頭上有著直立著的第三隻眼睛;頭戴一黑一白的雙冠,分別象徵生者和往者,手持象徵其為諸神之王的金色權杖。腳邊棲息著一隻雄獅,象徵太陽;肩上棲著一隻巨鷹,象徵明月;身披黑色斗篷,其上綴滿星辰。卡法是最早出現的神祇,主掌生命的創造與毀滅。

教義

卡法的信仰極廣,遍及所有已知的世界。包括了瑟獨太陽教日之海一帶的火神教,以及埃達斯特拉安眠者滅影者,甚至是末日使徒教會。

無論是安眠者或是滅影者,兩者皆是隸屬牧者的教團。前者的信仰重心在於安眠,後者則是以對抗邪惡為主,尤以安眠者教團最為普及。埃達斯特拉的信徒相信卡法是生命的守護者,無論是誕生或是死亡,都由卡法所掌握。唯有自出生到死亡都能夠維持正義善良之心的人們才能夠在死後得到審判者瑞茲塔的許可,進入永生的世界。「如果法律無法制裁你,那麼就讓神之眼決斷吧!」末日使徒則是源自瑟獨的古老教派,崇信的中心在於卡法執掌的破壞天罰

「唯有捨棄一切,經由聖火洗滌過的人才是真正受操火者眷顧的人。」日之海的火神教稱呼卡法為伊舍那什,即古語中的操火者。他們相信遠古時代,罪惡籠罩了一切,操火者因而降下了天火懲罰眾生,毀滅了大地。日之海的人們相信日焚是由伊舍那什所降下的天譴,而卡茲摩丹帝國也就是這樣滅亡的。火神教認為眾生從出生起就背負著罪惡,唯有熾焰才有辦法洗淨這些污穢。

「萬物皆生於烈日,即烈日為吾父、汝父、萬物之父。」瑟獨的太陽教視卡法為太陽神,太陽賜予眾生生命,但若信徒違背了卡法的信條,祂也會收回這一切。在瑟獨的神話中,擁有三隻眼睛的聖魔馬格拉提族,他們便是在背叛了陽光而投入黑暗之後,被卡法的憤怒給毀滅。瑟獨人相信卡哈拉沙漠原本是翠綠的牧草地,太陽的火焰燒盡了綠草而成為沙漠。

聖職者與神殿

埃達斯特拉的卡法神殿相當多,無論建材是大理石或是木板,絕大多數的神殿都採用白色作為基調。卡法牧師的職務從為新生兒降福、為新人祝禮做見證、為死者吟唱引魂曲之外,很特別地他們也對於驅魔有很深的造詣。卡法牧師一般多穿著綴有紅黃火焰的白色長袍,佩帶金色的直立神眼聖符。他們常常為了消滅邪惡而離開神殿開展自己的冒險。安眠者教團是大陸上唯一具有起死回生能力的教會,然而他們非常謹慎使用這項卡法賦予的能力,只因那是違反自然法則的褻瀆。滅影者教團則專注在消滅邪魔歪道的使命,他們無法接受眼下有任何的邪惡存在,並終身奉獻於與黑暗的戰鬥。末日使徒教團則更為激進,他們相信毀滅才是卡法最終的目的,他們不畏死亡,堅信毀滅後的重生是真正的救贖之道。

日之海的火神教徒用巨石建築了巨大的階梯式神殿,在頂端有著供奉聖火的聖爐。據說聖火來自聖地麥洛德的聖白石神殿,是伊舍那什當初為摧毀卡茲摩丹而降下的第一把火。穿著背後繪有一輪火球的黑色長袍的坎米爾火神祭司擁有許多特權,和其他地方的貴族並無不同。而安葉沙並無祭司,取而代之的是著黑袍綴白點的星羽魔法師。兩地的信徒都會佩帶著直立火眼聖符。日之海連年戰亂,火神祭司多半專精醫療術以及相當程度的使刀技術。火神教的儀式包括了跳火節、新生兒的火洗之禮、火葬以及日沉絕食節。

瑟獨的太陽教教團稱為卡法之女,是盡數由女性擔任司祭的古老教派。卡法之女使用的聖符是一枚金製的太陽,中間包含了三隻眼睛。牧師們依階級而有不同的裝扮,一般的祭士和司祭身穿黃色長袍、身分越高,裝飾也越華麗。除此之外,黃金製髮帶也是牧師們喜歡的裝扮,有時候也有用金絲覆面及黃紗披肩遮住長髮的習慣。

絕大多數的卡法牧師都在日出時向他們的至高神祈禱,但滅影者選擇在正午進行禱告,而末日使徒則在日落前對西方朝拜。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