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lay]火燒之命案

版主: tropicalo

回覆文章
頭像
BlackWolf
劇院合夥人
文章: 2195
註冊時間: 2006年 6月 8日, 04:09

[Replay]火燒之命案

未閱讀文章 BlackWolf »

  「什麼?」奧雪莉皺著眉頭問道。

  「出差啊,我得去美加微亞一趟,大概半個月吧!」波蘭特說。

  「為什麼?怎麼那麼急?」奧雪莉問,父親很少這樣忽然說要出遠門,何況還要出門半個月。

  「昨天格諾蘭先生才給我的工作,昨晚回來的時候你們都睡了,所以沒和你們說。」波蘭特一邊整理行李一邊說道。

  奧雪莉轉過頭,看到恩卡呆呆地坐在餐桌前,如狼似虎般席捲桌上的早餐。

  「恩卡!家裡就交給你和奧雪莉了,」波蘭特重重地拍了拍恩卡的肩膀,「你可得好好給我照顧她啊!出了什麼事我就唯你是問!」

  雖然波蘭特半開玩笑地這麼說,但是沒大腦的恩卡卻當真了,擺出一副認真的表情回答:「我知道,師傅!奧雪莉就交給我吧!」

  波蘭特轉過頭看看女兒,對她眨了眨眼。

  「嗯‥‥為什麼這樣看我?」奧雪莉瞪了瞪父親。

  波蘭特大笑起來,摸了摸奧雪莉的頭,然後把長劍繫在腰間,往大門離開。

  「我走啦,你們自己小心了。」波特蘭說。

  「放心吧,師傅!」恩卡大聲回答。

  「記得要帶禮物回來!」奧雪莉提醒父親。

  波蘭特在馬背上揮了揮手,然後縱馬離開。

  奧雪莉看著父親的身影遠離在街角,於是轉身,但卻和恩卡撞個正著。

  「噢!你做什麼啊?站在那發什麼呆?」奧雪莉揉著鼻子抱怨,卻發現恩卡一臉崇敬地看著父親離開的方向,一語不發。

  奧雪莉看著恩卡的臉,忽然嘆了口氣,小聲說道:「你們兩個都是一個樣子,有了工作就把其他的事情通通忘掉‥‥」說完,她推開恩卡,回到了屋裡。





  ‧  ‧  ‧  ‧  ‧  ‧





  「午餐吃過雞肉堡,所以晚餐吃燉牛肉湯好嗎?」把家裡打掃過一遍之後,穿上圍裙的奧雪莉問恩卡的意見,不過其實就是恩卡反對,她也還是會煮牛肉湯的。

  「嗯‥‥你煮什麼都好吃。」

  奧雪莉對自己的烹飪手藝頗有自信,她從小就幫持家繁忙的母親照顧四個弟弟,家務全都是由她一手包辦。她自認有一個好妻子所需的所有要素,也相信自己會是個賢妻良母,唯一欠差的,只是一個能夠和她共度一生的丈夫罷了。

  她快速地下刀,每一刀都是剛好一盎司的牛肉,一共切了一十六刀:「牛肉一磅、切成小塊、上鹽上佐料‥‥」她喃喃地念著,然後又橫向下刀,把牛肉切成了許多方整的小塊。她靈活地在肉塊上抹上萊茵微亞來的鹽巴、胡椒粉以及麵粉。

  「蓋文堡真是小地方,什麼東西都沒有‥‥」她抱怨地說。家鄉維隆卡是新月海岸最大的商港之一,民生貨物應有盡有,哪像這個蓋文堡,全部的人口加起來也沒有維隆卡的警衛隊多。最讓她不滿的,是蓋文堡物資缺乏,幾乎什麼貨品都得從南邊的萊茵微亞進口。

  加了兩湯匙的奶油,奧雪莉把牛肉塊放進鍋子裡煎,再加入洋蔥末、酒和麵粉拌。

  奧雪莉做飯從來不需要食譜,她的做法都放在腦裡。因為她懂得的字不多,若真要寫食譜,恐怕還是圖案居多。奧雪莉只有在很多年前,父親和母親還沒離異之前略為學過一點字,之後父親離開,她為了照顧家裡,就再也沒有辦法唸書了。

  話說回來,她會和父親重逢可是一個有趣的故事,這還得多拜恩卡所賜。

  奧雪莉想到這,不禁又笑了起來。她看肉塊顏色成了漂亮的褐色,於是加入高湯和蕃茄醬,改用旁邊的小爐子用小火煮。

  等待的同時,奧雪莉看了看坐在客廳的恩卡。

  他抱著那把長戟,仔細地給它上油保養。

  說起來,那柄長戟還是奧雪莉挑的呢!記得那時候在維隆卡的打鐵舖,她看長戟又大又笨重,就開玩笑地建議恩卡買下來,結果沒想到恩卡這傻子真的聽話,買了這個沉重的笨傢伙‥‥

  「啊!還要馬鈴薯、紅蘿蔔,還有青花菜呢!」奧雪莉發現自己不應該發起呆來,於是又開始將其他的材料切塊,然後炒的炒、燙的燙,準備妥當。

  好不容易等到牛肉煮的差不多,奧雪莉把馬鈴薯塊、紅蘿蔔塊、還有燙過的青花菜放進肉湯裡,最後灑上胡椒粉和鹽。

  「完成了!奧雪莉特製燉牛肉湯!」奧雪莉看著辛苦一個下午的作品,滿意地點點頭。

  她大前天才拿恩卡來試新食譜,害他肚子痛了好幾天,奧雪莉決定今天用最拿手的燉牛肉湯來補償他。





  ‧  ‧  ‧  ‧  ‧  ‧





  吃過晚餐,奧雪莉和恩卡卻相坐默然。

  恩卡本來就是個不善說話的傻子,但是一向口齒伶俐的奧雪莉卻不知怎麼搞的,就是找不到話題。

  「感謝老天賜給我們豐盛的晚餐‥‥」恩卡做完飯後的祈禱,然後收拾碗盤。奧雪莉煮飯,南人們收拾,這是他們向來的規矩。

  「老天才不會賜給你燉牛肉湯,還不是得要我煮‥‥」奧雪莉喃喃說著,然後倒在沙發上。

  雖然已經是深影之月月底,回歸之月也要到了,但是天氣卻還是有點冷。奧雪莉很高興恩卡下午就在壁爐邊擺了足夠的木材,所以不需要在寒冷的晚上到一邊的儲藏室去。

  火爐的火焰把奧雪莉的臉頰映成橘紅色,她躺在沙發上,滿足地嘆了口氣。

  溫暖的家,這就是奧雪莉想要的東西了。

  父親和恩卡還有奧雪莉在五年前來到蓋文堡,兩手空空的他們在兩年之後買了棟只有兩間房間、一間廚房兼浴室,以及客廳兼起居室,還有側邊的一個儲藏室的小房子。

  雖然房子不大,但是在屋子裡,奧雪莉卻能夠感受到無比的安全和平靜,這是她在維隆卡的家裡所感覺不到的。

  累了一天的奧雪莉倒在舒服的沙發裡昏沉睡去。也不知過了多久,忽然之間,一股奇怪的感覺讓她醒來,發現恩卡坐在地上,呆呆地看著自己。

  「啊‥‥應該很晚了吧?怎麼還不睡覺?」奧雪莉伸了伸懶腰說道。

  「因為你睡在我的床上啊‥‥」

  「唔‥‥」奧雪莉想起恩卡是家裡的廳長,自己居然占了他的床位,「對、對不起‥‥」

  「沒關係啦‥‥」恩卡抓抓頭說。

  奧雪莉忽然發現今夜恩卡的眼神似乎特別具有威脅性。她想起上次和西爾微安聊天時說道,男人有時候會做出可怕的事情來‥‥她打了個寒顫,和恩卡道過晚安,然後跌跌撞撞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間,緊張地連房門都忘記上鎖。





  ‧  ‧  ‧  ‧  ‧  ‧





  睡夢之間,奧雪莉看到了恩卡拿著長戟把自己的房間門劈開,然後衝了進來。

  「你‥‥你做什麼!?」奧雪莉坐起來,卻真的看到恩卡提著長戟站在自己面前。

  「失火了啊!」恩卡一臉驚慌地說道。

  「開什麼玩笑?」奧雪莉睡意完全消退,卻還是以為恩卡在嚇自己。

  「你看!」恩卡指了指外面濃煙瀰漫的客廳,這下奧雪莉才真的了解到事情的嚴重。

  恩卡揮動長戟,把奧雪莉房間裡的窗戶劈開,然後轉過頭叫她跳出去。不及細想,奧雪莉只拎了她用來裝家裡所有值錢的小包包,然後從窗戶靈活地跳出去。

  「唉呦‥‥」奧雪莉回頭一看,卻看到恩卡連人和長戟卡在窗戶上。

  「你這呆子‥‥不會先把戟丟出來嗎?」奧雪莉接過長戟,卻被它的重量壓的搖搖晃晃地連走路都不穩。

  恩卡笨拙地翻出窗口,然後在窗前的地上跌了一跤。好不容易等他爬起來,這才把奧雪莉從長戟下拯救出來。

  奧雪莉和恩卡站在路上,看著自己五年來的心血付之一炬。

  「啊!失火了啊!快來人啊!」從對面的夜色酒店裡傳來了男人呼喊聲,然後附近大街小巷都傳出吵鬧的聲音。整個蓋文堡在半夜甦醒了過來。

  「你還好吧?」恩卡拍了拍奧雪莉的肩膀問道。

  奧雪莉轉過頭,看見恩卡,卻不由自主地哭了起來。

  「我‥‥都是我、都是我不好‥‥我一定是忘了熄火‥‥才會引起火災‥‥」奧雪莉撲在恩卡寬闊的胸膛上,淚水再也抑止不住,「父親會怎麼說我?父親會怎麼說我?我該怎麼辦才好‥‥」

  對奧雪莉來說,這並不只是房子燒了那麼單純。

  對她而言,這就像是她心中的那股安全感,那個支持她的支柱倒下了一樣。

  奧雪莉感覺到恩卡的手臂環住了自己,於是哭得更大聲、恩卡的安慰聲她完全都聽不到了。

  心力交瘁之下,奧雪莉就在恩卡的懷裡昏去。





  ‧  ‧  ‧  ‧  ‧  ‧





  「真是非常感謝!」恩卡不知道在和誰說話,那個人又回答了什麼,然後是關門的聲音。

  「唔‥‥」奧雪莉奮力張開眼睛,看到自己躺在一張大床上,看擺設,這是酒店的房間。

  恩卡也注意到奧雪莉甦醒了:「你醒了?你剛剛忽然昏倒,可真是嚇死我了‥‥」

  這裡是夜色酒店二樓的房間,是老闆好心讓他們在這暫時居住的。酒店就在家裡的對面,從窗戶往外看,還可以看到救火隊在試圖撲滅火頭。

  「已經很晚了,睡吧,有什麼事明天再說。」恩卡說。

  奧雪莉忽然發現這整間房間只有一張雙人床,不禁心裡又害怕起來。

  「我‥‥你‥‥」奧雪莉不知道該怎麼開口,雖然她和恩卡也已經認識五年多,但是木訥的恩卡別說是牽手了,就是說點貼心的話也不懂。

  「晚安啦!」恩卡吹襲了蠟燭,接著坐在椅子上,往桌上一趴就倒下。

  奧雪莉鬆了口氣,卻又有點奇怪的、說不出的感覺。她看了看恩卡在桌上睡覺的可憐樣子,心裡覺得不好意思,但是總不能邀請他和自己共睡一床‥‥

  她猶豫了一會,還是決定眼不見為淨,翻過身用棉被把自己緊緊裹起來。

  奧雪莉在陌生的地方一向很難入睡,尤其是在發生了這樣的大事之後。她躺在床上,但卻心事重重、輾轉難眠。她多希望恩卡能夠不要睡覺,和自己說說話;但是如果真要說話,她卻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

  黑暗之中,她只聽到恩卡緩慢而有規律的呼吸聲。

  奧雪莉聽著這平靜的呼吸聲。忽然了解了一件事。

  給予她安全感的,不是那棟努力換來的、溫暖的屋子,安全感是來自她身邊的人們。

  奧雪莉感覺到陌生的房間不再陌生,心中的煩惱也逐漸散去,最後沉沉睡去。

  睡夢中,奧雪莉露出了微笑。
回覆文章

回到「Replays」